當前閱讀:雄安提前供暖 8萬多用戶用上清潔地熱能

雄安提前供暖 8萬多用戶用上清潔地熱能

2020年11月04日20:04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11月4日電(施雲娟) “鄰居們,你們家地暖熱了嗎?”“地板還是涼的。”“明顯暖和了。”“我家22多度了。”“供暖了,點贊!”……近幾天,雄安新區容城縣領秀城小區的業主群裡,因為提前供暖,熱鬧了起來。

為確保群眾應對低溫天氣,11月1日,河北全省開始供暖。當天,“中國石化新星地熱”在雄安新區近60個換熱站的供暖閥門紛紛開啟,為8萬多用戶提供清潔高效的地熱能供暖。

在雄縣鑫城小區,居民家中的地板1日起陸續變得暖和起來。2日早上,雄縣第一高級中學、第二初級中學的學生一走進教室,就感受到了陣陣暖意。

依托“取熱不取水”的地熱回灌技術理念,“中國石化新星地熱”在雄安新區科學開發利用地熱資源,實現清潔供暖,治污減霾。以雄縣人才家園換熱站為例,該站用5口地熱井抽取高溫地熱水,通過換熱設備加熱供熱管網中的軟化循環水,輸送給用戶用於取暖,再通過3口井對換熱后的地熱尾水進行完全同層回灌,做到“取熱不取水”,實現地熱能的可持續循環開發利用。據統計,僅這一個站,每個採暖季可替代標准煤8000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0000噸。

圖為雄縣人才家園換熱站。“中國石化新星地熱”供圖

“中國石化新星地熱”在雄安新區的綠源河北公司,於2009年入駐雄縣,目前在雄縣地熱供暖能力已達550萬平方米,佔縣城集中供暖95%以上,累計替代標煤67萬噸,減排二氧化碳175萬噸,成功打造了“雄縣模式”。

雄安新區設立后,“中國石化新星地熱”部署打造“雄縣模式”升級版——“雄安模式”。據綠源河北公司負責人介紹,該公司已在雄安新區建成地熱供暖及回灌井120多口,供暖能力達700多萬平方米,雄縣和容城縣城區基本實現了地熱集中供暖全覆蓋。

“以前一到冬天供暖季就難受,天灰蒙蒙的,空氣裡都是煙塵,嚴重的時候伸手不見五指,一點不夸張。”容城縣城居民崔女士說,“這幾年慢慢好了,尤其是新區設立后,燒煤取暖的越來越少,尤其我們這用上這地熱以后,暖和又干淨,真覺得周邊空氣都明顯好了,沒煙味兒,藍天都多了,心情也跟著好了。”

“中國石化新星地熱”積極參與雄安新區建設,在雄安打造智慧熱田,建成了地熱井動態數據自動化採集監測系統,實現了地熱開發自動化採集監測、無人值守、自動調節﹔建成了雄安第一個深層地熱結合淺層制冷的“冷暖雙制”換熱站——容城城南行政中心換熱站﹔參與了容東片區1200萬平方米供熱(冷)項目的建設運營管理服務。“我們將繼續探尋為雄安提供‘地熱+多種清潔能源’,助力雄安建設綠色低碳、安全高效、智慧友好、引領未來的現代能源系統,打造高效節能示范區,建成藍綠交織、清新明亮的綠色生態宜居之城。”上述負責人表示。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