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扎根熱土不舍晝夜 北京城建土木部的“雄安時間”

扎根熱土不舍晝夜 北京城建土木部的“雄安時間”

2020年11月03日17:11  來源:長城網

作為雄安新區的參建企業,北京城建集團土木工程總承包部(以下簡稱“土木部”)自2019年起積極參與雄安新區建設,先后中標10個重點項目,涉及白洋澱污水治理、道路橋梁建設、給排水及水利設施、商業配套設施、展覽館等項目。各項目的建設者全力以赴、不舍晝夜,他們在雄安這片熱土扎根,堅定不移堅持“雄安質量”,努力創造優良工程、精品工程。

不讓污水流入白洋澱

加強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事關雄安新區高質量發展,是雄安新區規劃建設重中之重的任務。為了讓“華北明珠”重綻風採,徹底消除來自澱中、澱邊村的內源污染是繞不開的課題。

安新縣王家寨村望月島景觀濕地。

2019年初,雄安新區啟動了白洋澱農村污水、垃圾、廁所等環境問題一體化綜合系統治理先行項目,土木部負責該項目三標段施工,涉及4個鄉鎮共28個村,新建一體化污水處理站24座、污水管網160192米、廁所115個,並對現有99067米的污水管網進行疏通、改造。三標段項目執行經理張鵬說:“我們借助自身在污水治理領域的豐富經驗,與北京排水集團通力合作,實施‘一村一策’,因地制宜進行項目施工,2019年底順利通過驗收。”“上廁所再也不用捂鼻子了”,村民們以這樣朴實的語言表達對污水治理工程的滿意。除了一體化治理項目,土木部還參與了安新縣農村生活污水治理項目EPC+O工程,涉及11個鄉鎮140個村,主要建設內容為污水管網鋪設、污水處理設施建設及相關附屬設施的建設,投入運行后將為28.21萬人生活帶來便利。

白洋澱風光。

該項目執行經理羅科庭說:“為搶抓工期,我們結合當地實際制定個性化施工方案,調集大量勞動力和施工機械,對具備施工條件的作業面同時展開突擊作業,39天完成93個村450公裡管線和52座污水處理站的施工任務,日平均完成管線施工11.5公裡。”

搶抓工期助力雄安站通車

雄安站西側干路是雄安站重要交通聯系通道,也是未來昝崗組團的城市主干路,其新蓋房特大橋是雄安新區第一座新建特大橋,目前已實現結構貫通,正式進入橋面施工階段。全程參與項目建設的執行經理田利鋒回想起一年來的點點滴滴,可謂百感交集。“為實現工期目標,項目部所有人員幾乎一直在超負荷工作,夙興夜寐、全力攻堅。我特別感謝項目的小團隊,感謝土木部的大團隊,大家同心同力,一起玩兒命拼,這才有了我們這張拿得出手的答卷。”田利鋒說。

航拍雄安站西側干路項目施工現場。

在雄安站樞紐片區,土木部還承建了雄安站站體配套綜合商業項目(A-06-01、A-06-03地塊)主體工程。項目為兩棟建筑,包含地上3層地下2層共61000平米,因為工程位於雄安站前側,被形象地稱為雄安站的“兩隻眼睛”。由於工程位置特殊,四周幾乎沒有可利用的空間,進出場的道路也隨著工程進展隨時變更。為確保項目在雄安站通車之前完工,建設者們馬不停蹄、晝夜施工。在現場,兩條標語格外醒目:“剛別小湯山 再戰四角樓”“鏖戰一百天 貢獻新雄安”。該項目負責人表示,全體參建人員會以“再戰小湯山 任如初 行如初 心如初”的信念,確保12月31日完成建設任務。

為容東片區建設貢獻力量

容東片區是雄安新區開發建設的先行區,同時承擔著新區首批征遷居民的安置任務。土木部承建的容東片區安居工程(B、C社區)配套給水管網系統干線工程已完工,容東片區環衛設施北停車場項目也將在年底前完工。

航拍容東片區環衛設施北停車場項目施工現場。

陳秋爽是兩個項目的執行經理,面對緊張建設任務,他感受到了壓力卻也十分興奮。“這兩項工程雖然體量不大,但功能十分重要。”陳秋爽說:“雄安的每一項工程,都是在改變歷史、創造歷史。我們是雄安建設大潮的開拓者,上百家單位同台競技,充滿挑戰。一生中有過這樣的經歷,是非常有價值的。我們要發揚不怕吃苦敢打硬仗的優良傳統,全力打造高質量工程。”

“90后”的李超、敖杰都是容東片區環衛設施北停車場項目的管理人員,一個是畢業於悉尼科技大學的“海歸碩士”,一個是遼寧工程技術大學畢業的“本土學士”。兩人不約而同地表示:“能投身到雄安新區火熱的建設中是我們青年一代的榮幸,我們渴望把青春寫在雄安大地上,為這座‘未來之城’貢獻青春智慧、揮洒青春汗水。”(劉師豪 李賽)

(責編:竇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