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探訪雄安雄縣征遷村: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后顧之憂

探訪雄安雄縣征遷村: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后顧之憂

2020年10月27日09:45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10月27日電(施雲娟、李雪晴) 10月22日17時18分,雄安新區雄縣孟庄村154處房屋拆除完畢,成為2020年雄安新區征遷安置工作首個完成拆除的整體拆遷村。

雄安新區雄縣孟庄村10月22日17時18分拆除完畢,成為2020年雄安新區征遷安置工作首個完成拆除的整體拆遷村。朱峙委/攝

截至10月25日晚11時,雄縣雄州鎮賈庄村實現全體村民周轉過渡、子女隨遷就學安置、宅田測繪評估、遞交自願拆除房屋申請、搬遷騰退五個100%。

雄縣雄州鎮小步村26日完成全部的評估測繪和搬遷騰退工作,27日將開始拆除。

……

日前,雄安新區雄縣征遷工作捷報頻傳。為何能如此快速推進?記者來到雄安各征遷村一探究竟。

困難戶:“我沒想到的,他們都想到了”

記者22日下午在雄縣小步村走訪時看到,村民們大都在收拾東西搬家。55歲的孫會清拄著雙拐站在路邊指揮搬家車輛,同行的駐村工作營工作人員馬上過去詢問是否需要幫忙。說話間,3名工作隊員從孫會清家裡走了出來。孫會清笑笑說,有他們幫我。

孫會清和征遷干部在一起。李雪晴/攝

孫會清是村裡的困難戶,自己一個人生活。早年因為疾病截肢,落下了殘疾,為了不給他人和社會造成負擔,他至今未婚,靠修理家電為生。得知要征遷后,孫會清說自己心裡挺難過的,“這房子剛蓋沒幾年,是我修家電一點點掙出來的……”說話間,孫會清哽咽了,“舍不得啊!”除了不舍,孫會清還擔心一搬家,斷了生計。

包戶干部錢澤峰得知孫會清的情況后,立馬和同事行動了起來。了解孫會清自己的要求、平時的客戶群構成,打聽周邊的房子……“他本人想到縣城租個門臉開店,但我們考慮他腿腳不便,且修理鋪需要有庫房存零件,還是建議找平房。”錢澤峰說,“因為他的客戶大都在龍灣鄉大步村,我們想著還是在大步村周邊幫他找房子。”說干就干,錢澤峰和同事用了兩三天,跑了2個鄉鎮10多處,終於挑中了一處他們和孫會清都滿意的房子:靠路邊,方便開店和出行﹔帶小院、有庫房,可以存放貨品和零件﹔周邊有超市,生活便利。

地方挑好后,為了幫孫會清節省房租,錢澤峰還托了熟人找到房東幫著說情砍價。“幫我省了好幾千塊錢呢。”孫會清感激道,“不少事我沒想到,他們卻都幫著想到了。”

這樣讓孫會清感動的事還不少。“他們真就是一個電話隨叫隨到,無論什麼時候。那天我心情不好,一打電話,他們都下班回家了,又跑回來陪著我安慰我,一聊就是一個多小時,他們都有家庭孩子,你說誰家沒個事?真是比親人還親。”孫會清邊說眼裡邊閃著淚光。

感動的,遠不只是孫會清一人。今年71歲的馬坤峰是位孤寡老人,平時和弟弟、侄子一起生活,三人靠侄子打短工維持生活。“年紀大了,腿腳也不好,平時有什麼事他們都會替我想著,簽字、核對東西、辦卡……每天他們都會到我這‘上門服務’。”馬坤峰說,經過這些日子的相處,和駐村工作人員就像親人一樣。

今年83歲的陳書硯患有膀胱癌,靠低保生活,考慮到他家的實際情況,征遷工作組成員不僅雇人幫著搬家,還一直想著他看病吃藥的事。“我們一直在觀察他平時常吃的藥,打算給他多買一些備著。他搬到新房后,我們也會經常去看他。”小步村征遷工作營成員高建新說。

“我們不是要他們同意搬遷就行了,而是把他們的事當做自家的事來干,打心底裡為他們著想,我們理解他們的故土難離,理解他們攢下房子的不易,他們也理解我們的工作,理解新區建設受益的還是咱老百姓,以人心換人心嘛。”錢澤峰說,“我們會一直照看他們到回遷住上新房的那天。”

以人心換人心!這是記者走訪中聽得最多的一句話,也是最真切的感受。

每家一本“全村福”,為村民留住故鄉記憶

10月19日,記者來到孟庄村時,正趕上對村民劉中學的房屋進行拆除。

今年60歲的劉中學告訴記者,自己理解也支持征遷工作,“我們辛苦一輩子,不就為了子孫后代能過得好嘛。征遷了,說明新區建設有新的動作,也意味著離新區建好更進一步了,兒孫們能早日享受到新區帶來的好處。”

孟庄區“全村福”。施雲娟/攝

說話間,拆除開始,劉中學走開了。記者看到,他站在一旁抹淚,身邊圍著兩個村干部在勸導。見記者走過去,劉中學顯得有些不好意思,村干部解釋道“老家難舍,熱土難離。辛苦一輩子攢下的房,他心裡難受。”平復了一會兒,劉中學說,“以后想了,就看看咱的‘全村福’。”

劉中學所說的“全村福”,是由雄縣大營鎮黨委、政府為征遷群眾制作的影像集。“去年征遷,看到有老人在大堤上流著淚看自己的村庄,我們就在想,要為他們留下故鄉的記憶。”大營鎮黨委書記王勝說,今年2月,鎮裡開始准備征遷工作時,就找到雄縣攝影家協會,提出想為每個征遷家庭拍攝全家福,並留下村庄的航拍、街景、鄰裡鄉情和每戶的院落、屋舍等村裡每家每戶、每個角落的影像,最后集結成“全村福”,為征遷村民留下鄉愁,也讓它見証百姓走向美好生活。

雄縣孟庄村俯瞰圖。梁克義/攝

烈士孟凡剛兒媳高樂新與孩子們合影。任志偉/攝

孟庄村村民宋玉德家的門牌號。任志偉/攝

說起“全村福”,村民們都豎起了大拇指。“自己拍不好,找人拍花錢不說,還不知道去哪兒找,這個不僅有我們家的,還有街坊鄰裡的,看著暖心又親切,真是想到我們心坎裡了。”韓大媽高興道。

“不用跑一趟,孩子轉學就辦好了”

老人們舍不得離家,孩子們則面臨轉學。為解決征遷村孩子上學的問題,雄縣雄州鎮和大營鎮聯合雄縣教育局,在各村征遷工作營內成立了學生安置組,為因征遷轉學的學生提供專項服務。

學生安置組工作人員李德財告訴記者,需轉學的孩子會有專人負責對接,幫助辦理相關手續,做到無縫銜接,保証所有學生轉得出、留得住、跟得上。為此,轉學后,工作組還會跟蹤回訪,同時督促學校成立互助小組,指派專門的老師幫助轉學征遷學生適應新環境、補落下的課程。賈庄村村民賈永江對學生安置組的工作很滿意,“填個通知,提供租房協議、戶口本、身份証就行,剩下的工作組都幫忙搞定了,不用跑一趟,孩子轉學就辦好了。新學校是北京過來的師資,之前自己和孩子都不敢想能上這麼好的學校,還如此便利。”

賈庄村村民開始搬遷。施雲娟/攝

“用真心換真情,讓群眾知道我們是來服務的,來為他們爭取利益的。”王勝說。據了解,雄縣大營鎮年初就對老百姓最關心的人口數量和承包地數量進行了公示,還提前摸底群眾需求,全力化解村內歷史遺留問題,為征遷安置打下堅實基礎。同時,全鎮一盤棋,成立鄉鄰互助組,征遷村民搬家時其他村出車出人幫忙﹔整理了全鎮所有干部與征遷村村民的關系表,遇到難點有針對性“攻克”,解決好群眾的后顧之憂。

10月26日上午,安新縣小王村開始拆除﹔容城縣南張鎮僅用6天的時間,便基本完成了段庄村全村1435戶的測繪評估工作,開始騰退、拆除……雄安新區2020年征遷安置工作正快速推進,這背后,是扎實的前期工作,更是征遷干部群眾以人心換人心的結果。

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群眾工作,把優秀得力、善於做群眾工作的干部充實到征遷一線,站在群眾切身利益角度,幫助群眾算好賬、解讀政策,幫助群眾合法合規、公平公正地維護自身合法利益,以實際行動取得群眾信任和支持。這是雄縣征遷工作快速推進的“法寶”,也是新區征遷工作的寫照,更是准則。“征遷只是開始,我們會一直陪著他們、服務他們,保障他們周轉過渡期間的工作生活,全力幫助解決好他們遇到的各類現實問題,直到他們住上回遷房,感受到新區建設發展紅利。”王勝說,這也是所有征遷工作人員心裡的准則。

相關鏈接:

雄安征遷丨把群眾當家人 村民齊贊“紅馬甲”

6天完成1435戶測評 雄安容城縣以黨建為征遷工作提速護航

雄安安新縣整體搬遷村795名學生將全部得到安置

僅用8天,雄安雄縣大營鎮孟庄村全部193戶完成搬遷

雄安新區扎實推進2020年征遷安置工作

雄安新區2020年征遷安置工作啟動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