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十四五”,雄安新區會天更藍地更綠水更清

“十四五”,雄安新區會天更藍地更綠水更清

2020年10月26日11:01  來源:央廣網
原標題:【向總書記匯報】走出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

據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十三五”規劃首次將綠色發展理念納入國家的五年規劃,著力補齊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短板。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生態文明建設,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五年來,我國生態文明建設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中國之聲特別策劃《向總書記匯報》26日播出:《走出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

深秋時節,走進雲南省昆明市官渡區星海半島濕地公園,湖畔蘆葦叢生,樹木仍然郁郁蔥蔥,遠處滇池靜謐安詳,白鷺、紅嘴鷗飛舞覓食,一片和諧共生的景象。

滇池曾經是全國污染最嚴重的湖泊,近年來,通過治理,滇池水質總體企穩向好。2008年11月,習近平在雲南調研時就曾考察滇池治污工程。2020年1月,他再次實地察看滇池保護治理情況,並強調,我們不能吃子孫飯,要造福人類,把綠水青山真正變成金山銀山。

星海半島濕地公園工作人員李宇涵:“十三五”以來,我們滇池的水質從V類穩定到了Ⅳ類。以前從來見不到的紅嘴鷗、白鷺都成群結隊在這裡安家落戶。

近年來,習近平多次實地考察黃河、長江流域生態保護和發展情況,主持召開座談會,推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部署長江經濟帶發展,“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

甘肅是黃河流域重要的水源涵養區和補給區,2019年8月,習近平來到蘭州市黃河治理蘭鐵泵站項目點,沿步道察看黃河兩岸生態修復和景觀建設。

蘭州市河湖水系管護中心副主任、蘭州市黃河河道管理站站長郭德軍:我們今天看到的黃河水基本上是灰黃色的,它的泥沙含量已經不足1‰了,也就是說一噸水裡面連0.1公斤都沒有。

2018年4月,習近平來到湖南岳陽君山華龍碼頭,察看非法砂石碼頭整治復綠情況。這個碼頭位於長江干流河灘,曾經是一個非法砂石碼頭,嚴重污染長江河水。

長江水利委員會水文中游局岳陽分局局長陳建湘:近兩年,通過狠抓岸線碼頭、船舶排污、黑臭水體以及工業污染等的整治,我們監測到長江在岳陽境內的水質是III類。

“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決不能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2019年1月,習近平來到河北雄安新區,置身“千年秀林”,看著一排排鬆樹蒼翠挺拔,他強調,先植綠、后建城,是雄安新區建設的一個新理念。

中國雄安集團生態建設公司副總經理彭旭更:我們從設計上,從整個栽植的環節到后續的管護過程,全過程更加嚴格,就是要創造植樹造林的“雄安質量”。

這五年,我國生態環境保護發生了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各地不以GDP論英雄,加快調整產業結構、能源結構、運輸結構,倒逼企業轉型升級,淘汰落后產能,綠色發展方式帶來各項指標越來越“綠色”。

2019年,全國規模以上企業單位工業增加值能耗比2015年累計下降超過15%,相當於節能4.8億噸標准煤﹔2015年至2019年,全國PM2.5濃度呈逐漸下降趨勢,337個地級及以上城市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為82%﹔2019年,全國地表水質量達到或好於Ⅲ類水體比例達74.9%。到今年年底,“十三五”規劃綱要確定的生態環境保護領域的9項約束性指標將全面完成。

展望“十四五”,美麗中國建設將繼續推進,打造出天藍、地綠、水清的美好家園。

彭旭更:未來“十四五”,我們會根據新區的建設時序,持續開展“千年秀林”建設,未來整個新區的天肯定會更藍,地會更綠,水會更清。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