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基建:集約共享 標准先行

適度超前部署智能基礎設施 打造全球領先的數字城市

雄安新基建:集約共享 標准先行

——站在雄安看前沿(一)

2020年10月20日08:57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雄安新基建:集約共享 標准先行

編者按:作為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范區,雄安新區立志成為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的全國樣板,大量新概念在雄安被提出,各種新技術在雄安落地實驗。從打造數字孿生城市到建設智能城市,從車路網雲一體的智慧交通到邊緣計算城市大腦,雄安,無疑是當今世界城市發展建設模式探索的最佳試驗田,各種前沿技術在雄安輪番登場。今日起,本報推出《站在雄安看前沿》系列報道,從雄安出發,縱覽世界前沿技術。

通過物聯網本體感知,對道路設施進行實時監測,路上的窨井蓋破損后第一時間發出警報,指示行人避讓﹔一場暴雨之后,道路下方的埋入式路面狀況感知終端即刻傳回實時數據,供交管部門進行路況研判……未來的雄安新區,這一切都將隨著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的深入推進變為現實。

雄安新區作為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國家級新區,在2018年4月20日發布的中央對雄安新區規劃綱要的批復中就明確指出,堅持數字城市與現實城市同步規劃同步建設,適度超前部署智能基礎設施,打造全球領先的數字城市。

新基建主要包括5G、大數據中心、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等領域,是智能城市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雄安“新基建”進展如何?有哪些特點?記者採訪了相關的專家學者。

發揮后發優勢,從“新基建”走向“雙基建”

日前,隨著最后一方混凝土澆筑完成,雄安新區劇村220千伏變電站工程主體結構封頂,這是雄安新區首座以“共享 共融”為主題的開放式綠色變電站。在項目施工現場的宣傳欄上,四個大大的二維碼格外引人關注,用手機一掃,精確到每一顆螺栓的變電站整體模型、鋼結構模型、地下設施模型躍然於屏幕。和雄安新區其他項目一樣,劇村220千伏變電站在建設物理實體的同時,一座數字變電站也在雄安的數字孿生城市中建造出來。

這是雄安新區“新基建”的一個剪影。

“以往搞傳統基礎設施建設的規劃院、設計院、總承包單位、施工建設單位往往不懂‘新基建’,而懂信息化、智能化的單位往往又不會基建施工圖設計和基建工程施工。”雄安新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吳海軍表示,雄安新區作為一座新建城市,具有從零起步的后發優勢,有條件實現“新基建”和傳統基建同步規劃同步建設,形成雄安的“雙基建”模式,不走“先把物理城市建起來再補‘新基建’”的老路。

吳海軍表示,雄安的“新基建”外延廣、覆蓋全,不僅包含信息基礎設施、融合基礎設施和創新基礎設施,還更加突出了虛擬空間建設,主要包括感知體系、數據融合和網絡信息安全。雄安新區已將“新基建”作為必備的建設內容列入工程項目的規劃設計要求,在全部項目中進行適度超前部署建設。為了實現“雙基建”的同步建設,雄安新區正努力實現四個同步:即智能基礎設施與道路、構筑物建設同步,智能基礎設施與各類數字基礎設施部署同步,智能基礎設施與感知體系、通信網絡、計算設施建設同步,智能化應用與硬件設施建設同步。

通常意義上,像道路、電網都屬於傳統基礎設施,設計時隻需要考慮其基礎功能的使用,但在雄安“雙基建”模式下,這一切就變得不一樣。雄安新區的基礎設施建設不是對既有基礎設施的轉型升級,而是從設計層面出發,從整體上去改變基礎設施的理念和形態,將智能設施的建設要求融入基礎設施的設計環節,讓它成為數字化、智能化的新型城市基礎設施。

讓共享成為常態,從源頭杜絕數據孤島的產生

“它是路燈,同時也是座椅﹔它可以發射5G信號,也可以一鍵式報警﹔它能提供多媒體顯示屏和廣播,還能輔助交通調度指揮和行政執法﹔它可以根據環境和天氣情況自動調節照明強度,還可以對城市環境相關指標進行實時檢測……”近日,來自國家電網雄安分公司的工作人員正在向參觀雄安市民服務中心的考察團講解專門為雄安新區設計打造的智能杆柱。

國家電網雄安分公司的工作人員介紹,這種智能杆柱就是一種新型智能設施,新區通過制定智能杆柱的標准,實現合杆建設和設備的集約挂載部署,對視頻攝像頭應用數據結構化處理技術來滿足各個部門和多方面的需要,實現設備的共享共用。

業內人士指出,在以往的城市基礎設施建設中,重復建設是一個“常見病”。不同的使用單位對同一款城市基礎設施有著不同的需求和標准,因此存在“多張皮”重復覆蓋,各自為政。比如路邊裝設的監控探頭,公安部門和環保部門有著各自的需求和執行標准,這些需求和標准不盡統一,於是各單位需要分頭架設自己的設備。

雄安新區首席信息官張強介紹,雄安採取新標准、新技術、新模式來推動“新基建”,把“多張皮”合成“一張皮”,用盡量少的基礎設施滿足盡量多的需求,避免重復建設,打通各單位之間的數據壁壘,讓數據共享成為常態,不共享成為例外,從源頭杜絕數據孤島的產生。

“‘新基建’是為了建設新的智能城市,這就需要打破原有城市治理模式中的數據壁壘,實現融合共享,雄安新區走在了探索如何實現融合共享的前列。”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表示,目前我國智能城市建設標准制定工作剛剛起步,指導實踐的具體標准尚不充足,處在規劃建設階段的雄安新區主動研究制定適合新區定位的智能城市建設標准框架體系,正好可以填補這個空白,讓“新基建”的建設者有章可循,“新基建”的運營者有據可依。

“新基建”讓智能城市從理念變為現實。張強介紹,智能城市其實是對前20年城市建設和發展思路歷程的一個總結。20年前,“數字福建、數字中國”代表的“數字城市”是第一階段﹔到運用信息化手段治理城市時,我們進入“信息城市”階段,或者說“智慧城市”階段﹔隨著互聯網,特別是移動互聯網技術的躍升發展,我們進入當前的網絡化階段,這個階段的城市建設管理特點更多表現為對城市活動狀況的全感知。於是我們把它定義成為Intelligent City階段,即“智能城市”階段。而當前火熱的“新基建”正是要把智能城市的眾多理念變為現實。

急用先行平台聚力,輸出軟硬兼備的雄安標准

日前,雄安新區發布了“新基建”和智能城市標准框架體系的第一批八項成果。這八項標准將作為雄安新區工程項目和智能化項目建設遵循的原則和依據在所有項目中推廣實施。

“容易線作為雄安新區建設的第一條數字化道路,就參考了八項成果中的《物聯網終端建設導則(道路)》,在實施建設的初期,就已經配備了智能化設施。這是新區的一條物資運輸通道,共設置了13個車道的動態稱重檢測抓拍裝置,覆蓋全線主要入口,這可以為以后新區的公路運輸安全管理提供便利。”上海市政工程設計研究總院的工作人員介紹。

這位工作人員表示,傳統的基礎設施建設基本上是在物理空間內以軌道、公路等硬件為表現方式的建設,這些建設有著悠久的歷史和完備的建設標准。而“新基建”依托新一代數字化、智能化網絡,既有如高端芯片、傳感器、智能終端在內的硬件,又有數據管理系統、操作系統、應用軟件在內的基礎軟件。

“把這些硬件和軟件統一起來進行協調運用,需要一整套覆蓋全生命周期的統一規范和標准體系。”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電子科技集團總經理吳曼青表示,對於“新基建”而言,沒有標准就無法構成體系,沒有標准就無法實現開放包容,沒有標准就不可能生生不息從而確保智能城市的不斷演進。

吳海軍介紹,誰掌握了標准,誰就掌握著引導權。標准是生產力,具有基礎性、先導性和戰略性作用。標准也是雄安新區打造高質量發展的全國樣板的根本和關鍵,是輸出“雄安方案”、體現樣板價值的重要方式。

目前,雄安新區“新基建”公共平台正在加快搭建。吳海軍介紹,由“邊雲超”協同的“城市計算中心”、匯聚城市底層數據的塊數據平台、匯聚城市感知活動數據的城市級物聯網平台和視頻一張網平台、匯聚城市物理空間數據的CIM平台構成的“一中心四平台”項目既是“新基建”的建設內容,又是雄安“新基建”的公共平台,現已經全面開工建設。

雄安新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雄安新區將“新基建”作為必備的建設內容,納入工程項目的規劃設計要求之中,在全部項目中進行適度超前部署建設。初步估算,在新區已開工和即將開工的項目中,“新基建”投資額佔總投資的比重近五分之一。隨著未來各項工程建設的展開,這一比重還會加大,而這些標准將為未來雄安新區智能城市建設和運營管理提供有力支撐。(記者 吳安寧)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