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南水北調中線雄安調蓄庫至雄安建材快速通道投用 將為新區建設提供綠色建筑骨料

南水北調中線雄安調蓄庫至雄安建材快速通道投用 將為新區建設提供綠色建筑骨料

2020年10月16日18:31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10月16日電(施雲娟 竇薇)“榮烏高速公路西黑山收費站正式開通試運營。”今日10時,中國雄安集團工程總監楊忠在位於保定市徐水區境內的西黑山收費站前宣布。這標志著,南水北調中線雄安調蓄庫(以下簡稱“雄安調蓄庫”)至雄安新區的建材快速通道正式投入使用,雄安調蓄庫至容城境內大水大街的容城西收費站車程將由2小時縮短為40分鐘,縮短了2/3。

榮烏高速公路西黑山收費站通車儀式現場。竇薇 攝

榮烏高速公路西黑山收費站通車儀式現場。竇薇 攝

雄安調蓄庫工程位於徐水境內,其開挖棄渣料經破碎加工后可生產出不同粒徑的建筑骨料產品,為新區建設提供綠色高品質建筑砂石骨料。榮烏高速雄安調蓄池南側約2km,是連接雄安調蓄庫與新區最便捷的通道。西黑山收費站(義聯庄互通工程)是雄安調蓄庫工程的重要配套設施。項目採用半菱形互通形式,可將雄安調蓄庫與榮烏高速連接起來,同時與已通車的雄安新區大水大街收費站呼應,依托榮烏高速公路聯通新區內外,搭建便捷通達的建材運輸通道。

榮烏高速公路西黑山收費站試通車。竇薇 攝

“雄安新區建設已進入快速期,需要大量優質的砂石骨料。今天西黑山收費站的開通,就保証了調蓄庫開挖產生的砂石骨料能夠安全、快捷地運送到新區。”雄安調蓄庫項目指揮部副主任王國良說。同時,西黑山收費站開通后,榮烏高速增加了一個入口,將緩解容城縣交通壓力,減少大型運輸車輛對沿線居民的干擾。

榮烏高速公路西黑山收費站航拍圖。杜亞輝 攝

據介紹,西黑山收費站項目於今年7月14日開工﹔經過49個晝夜的奮戰,於8月31日主體完工﹔9月15日通過交工驗收。項目建設中,建設單位雄安交通投資有限公司借助中國雄安集團和河北交投集團兩個股東的資源優勢,在沿線地方政府和有關部門的大力支持下,創造了多個紀錄:2個月就完成從立項到施工圖批復的前期全流程手續,1個月取得省政府的設站批復,創造了河北省基建程序辦理的最快紀錄﹔僅14天完成清表工作,創造了征拆最快的紀錄﹔項目開工到主體完工用時僅49天,期間正值主汛期,有效建設時間僅有37天,創造了河北省又一個公路建設奇跡。

榮烏高速公路西黑山收費站開通試運營。竇薇 攝

榮烏高速公路西黑山收費站收費人員上崗就位。竇薇 攝

榮烏高速公路西黑山收費站收費人員上崗就位。竇薇 攝

據施工方中建路橋集團有限公司項目經理甄志超介紹,因為項目施工都在雨季,項目路基全部採用山皮石、級配碎石進行填筑,有效保障了工程質量﹔高速加寬段填挖結合處則全部採用液壓夯實進行補強,有效避免了路基工后沉降。同時,雄安交投嚴格落實質量責任終身制,以加強全過程質量控制為抓手,對施工關鍵部位、隱蔽工程進行重點跟蹤巡查,發現問題及時整改,以保証每個環節都經得起檢驗,全力創造“雄安質量”。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