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在河北干部群眾中引起強烈反響

2020年10月15日10:57  來源:河北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在河北干部群眾中引起強烈反響

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

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在河北省廣大干部群眾中引起強烈反響。大家表示,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深化思想認識,統一步調行動,勇擔使命、砥礪奮進,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在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系統回顧總結了經濟特區建設經驗和偉大成就,發出了新時代推動更高水平改革開放的宣言書和動員令,令人備感振奮、備受鼓舞。”河北省商務廳黨組書記、廳長張鋒說,下一步,河北省商務廳將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按照河北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以共建“一帶一路”為統領,積極實施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全面開放,推動形成新時代河北對外開放新格局,為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提供強大動力。以落實河北自貿試驗區總體方案試點任務為重點,全力推動河北自貿試驗區高質量發展,積極推進重點領域制度創新,加大招商推介、項目引進力度,努力打造我省改革開放新高地。積極構建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推動由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向規則等制度型開放轉變,大力開拓國際市場,精准開展產業鏈招商,更好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全面提升開放型經濟發展水平,以高水平開放為全省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作為新時代中國改革開放的新高地,雄安新區將全力打造貫徹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范區,用“雄安質量”引領高質量發展。雄安新區公共服務局局長高立春表示,將牢記總書記囑托,永葆“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干”的作風,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持續推進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堅持“一枚印章管審批”,努力實現雄安事雄安辦、就近辦、智能辦,打造國際化、智能化、法治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提供優質的公共服務。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局副局長楊鬆說,在雄安新區的規劃建設中,很多都是前所未有的新問題,我們必須按照總書記要求,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提高改革綜合效能。雄安新區在規劃建設中,將全面對標深圳,認真學習深圳經濟特區的先進經驗,與時俱進全面深化改革,始終把創造“雄安質量”貫穿項目建設全過程,打造精品工程、示范工程,確保每一個項目都經得起歷史和人民的檢驗。

“曹妃甸片區挂牌一年以來,已累計實施48項省級制度創新舉措,形成9項自主創新案例,4個案例在全省推廣。敢闖敢試、敢為人先、埋頭苦干的特區精神,也成為曹妃甸片區開拓奮進的追求。”唐山曹妃甸經濟技術開發區黨工委委員、中國(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曹妃甸片區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徐建強表示,將堅定不移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以制度創新為核心,以可復制可推廣為基本要求,有效放大全省唯一沿海片區和自身深水大港的優勢,在航運管理機制、通關制度等方面謀劃推進一批原創性創新制度,讓貿易開展更便利、通關服務更高效,真正把政策疊加優勢轉化為開放轉型實效。“改革開放無止境,勇立潮頭有擔當,我們要學習借鑒深圳的先進經驗,取長補短。”秦皇島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辦副主任馬鴻禮說,作為經國務院批准設立的全國首批、河北省首家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該區要按照總書記重要講話要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繼續保持銳意創新的勇氣、敢為人先的銳氣、蓬勃向上的朝氣,調結構、轉動能、提質量,干在實處,走在前列。

“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為我們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威縣縣委書記商黎英說,2014年以來,威縣在河北率先實施縣級綜合改革,“摸著石頭過河”,累計實施重大改革事項160余項,15項改革經驗在全省復制推廣,2項在全國推廣。今后威縣將認真學習特區精神,按照打造全面改革先行區戰略定位,搶抓“十四五”規劃編制的機遇窗口期,不失時機、蹄疾步穩深化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大膽地試、大膽地闖,勇當新時代的“拓荒牛”,力爭在全省率先打造一個看得見、摸得著、可復制可推廣的欠發達縣跨越崛起的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樣板。

(責編:李兆民、施雲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