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河北優化營商環境 厚植創業沃土

河北優化營商環境 厚植創業沃土

2020年10月14日09:11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優化營商環境 厚植創業沃土

雄安新區政務服務中心的工作人員在為市民解答辦事流程。(本報資料圖)河北日報記者 趙 杰攝

“水深則魚悅,城強則賈興”。優化營商環境,就是解放生產力、提升競爭力。

河北省委九屆六次全會提出“打好六場硬仗”,“優化營商環境的硬仗”名列其中。近年來,河北省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深化“放管服”等重點領域改革,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得以有效激發。

企業開辦高效便捷——開辦時間不斷換擋提速,在河北開辦企業已經實現在線一日辦結﹔

精准幫扶解決難題——大力開展“三包四幫六保五到位”活動,省領導帶頭深入一線解決企業難題,取得明顯成效﹔

全力掃除政策障礙——全省共排查涉及市場主體經濟活動的政策措施11320件,廢改194件,進一步規范了政府行為﹔

……

一項項有力舉措,讓政務服務更加便民利企高效,讓市場主體獲得感更強。河北,正成為各方投資興業的沃土。

強化頂層設計

開展“雙創雙服”“三深化三提升”“三創四建”等活動,優化營商環境整體生態

“僅用6天時間就實現了投產,‘保姆式’服務讓我們安心、舒心。”近日,談起疫情期間項目建設跑出了加速度,衡水順健醫療用品有限公司負責人劉輝仍十分激動。這家總投資3000萬元的口罩生產企業,3月12日與武邑縣達成投資協議,3月18日第一批產品就下了線。

衡水市以“三創四建”為契機,有效解決企業“難點”、打通項目“堵點”、補上發展“斷點”。針對企業復工復產遇到的困難,該市出台“暖企助企”行動實施方案,建立企業問題動態台賬,推動促進上下游、產供銷、大中小企業整體配套、協同復工。

今年以來,全省各地各部門深入開展“三創四建”活動,著力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幫助企業解決了許多實際困難和問題。

當前,河北正處在轉型升級的關鍵期,良好的營商環境是推動產業升級、加快新舊動能轉換的重要保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優化營商環境工作,著力加強頂層設計和引領推動,不斷激發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

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多次強調,要切實優化營商環境,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在全社會營造尊重企業、支持企業、服務企業的濃厚氛圍。省委副書記、省長許勤要求,要著力改革開放創新,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斷優化營商環境。

2018年和2019年春節過后上班第一天,省委、省政府分別在全省部署開展“雙創雙服”活動和“三深化三提升”活動,著力營造良好的法治環境、服務環境、市場環境、政務環境,加大作風建設力度,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斷提升服務效能。

省委九屆十次全會提出,深入開展“三創四建”活動,升級加力和拓展延伸“雙創雙服”和“三深化三提升”活動成果,以更高標准、更大力度、更快節奏做好各項工作,不斷開創新時代全面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新局面。

《河北省優化營商環境條例》自2018年1月1日起施行,為河北省打造公平公正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提供了法治保障。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的意見》,打造良好營商環境,進一步激發非公有制經濟活力和創造力。省政府辦公廳下發《關於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促進高質量發展的通知》,切實解決企業生產經營中的“堵點”“痛點”“難點”……

“十三五”期間,河北省出台了一系列與營商環境相關的政策措施,涉及登記注冊、行政審批、簡政便民、市場監管、“放管服”、創新創業、減稅降費、社會投資等方方面面。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深入實施,形成了優化營商環境整體生態,推動了方方面面的改革步步走向深入,不斷打開束縛市場主體的“無形枷鎖”,激發出經濟發展新活力。

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

以更有力的“放”、更有效的“管”、更優質的“服”,驅動營商環境有序改善

前不久,由於保定市行政審批局提前介入工程建設施工許可審批,深保產業園創業廣場項目在取得土地使用權后,很快就拿到工程建設施工許可証開工建設。

保定市著力破解工程建設項目報建審批“最后一公裡”問題,按照“隻少不多”原則,對工程建設項目審批階段進行簡化,並採取並聯審批方式,讓企業實現“拿地即開工”。

河北省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通過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驅動營商環境有序改善,使各類市場主體在市場經濟活動中的交易成本顯著下降,市場活力得以有效釋放。

以更有力的“放”提高行政審批質量和效率。

為破解辦証照難,河北省大力推進商事制度等改革。2017年實現“三十八証合一”,2018年在全國率先實現“五十証合一”,全面推開“証照分離”改革。自今年7月1日起,在全省范圍內對244項涉企經營許可事項進行分類改革,河北省成為全國第5個實現“証照分離”改革全域覆蓋的省份。

企業開辦的時間成本,是直接評價區域營商環境的重要指標。近年來,河北省不斷壓縮企業開辦時間。到今年8月底,除涉及前置審批或企業名稱核准與企業設立登記不在同一機關等特殊情形外,內資企業設立登記、公章刻制、發票申領、參保用工登記等4個企業開辦基本事項,實現全流程一體化在線辦理,一個工作日(8個工作小時)內辦結。

商事制度改革的不斷推進,激發了創業創新熱情。今年1-9月,全省新登記市場主體92.63萬戶﹔截至9月底,全省市場主體總量達到671.66萬戶,較2019年同期增長13.51%。

“簡政”並非簡單“減政”,隻有科學有效的“管”,才能促進更大力度的“放”。

河北省全面推行“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扎實推進綜合監管,對新興產業等探索實施包容審慎監管,加強信用監管,促進信用聯合獎懲機制落地實施,以創新監管“管”出公平和秩序。

省“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研究制定了《河北省市場監管領域部門聯合抽查事項清單(第一版)》,將市場監管領域劃分為住房城鄉建設、教育、文化旅游、治安等12個抽查領域,包含140個抽查事項。聯合抽查時,各部門要做好數據共享、資料互通,一次告知檢查對象需要提供的材料﹔檢查時各部門要一次性完成所有檢查事項。

省政府辦公廳印發河北省“雙隨機、一公開”監管與企業信用風險分級分類相結合實施方案,以點帶面,示范引領,分部門、分領域構建企業信用風險差異化隨機抽查模式。方案明確,到今年年底,上線“河北省企業信用風險分級分類管理系統”,建立全省通用的企業信用風險評價模型和分級標准。

以更優質的“服”激發創新創業活力。

滄州市開展領導干部對“辦事難”進行親身體驗活動,承擔行政審批和具有行政許可職能的市直部門“一把手”和分管負責人,以普通辦事群眾身份進行現場辦事體驗,發現問題,立行立改。唐山市持續深化審批事項最少、收費標准最低、辦事效率最快、服務水平最優的“四最”品牌,提高辦事效率,提升服務水平。

河北省各地各部門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用心用情用力為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排憂解難,以優化營商環境的“河北溫度”,提升經濟社會發展的“河北速度”。

提升“互聯網+政務服務”水平

以線下集中和線上整合,協同推進行政服務效率提升

把建筑工程施工許可証“裝進”手機裡,廊坊市孔雀洲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經理王英欽辦理相關業務,隻需在手機上亮出電子証照就可以了。

今年以來,廊坊市行政審批局大力推進証照電子化應用,群眾和企業可通過在線申請,辦理、下載、打印電子証照,實現“零跑腿”申領。

提升“互聯網+政務服務”水平,讓信息和數據“多跑路”、群眾和企業少跑腿乃至不跑腿。和王英欽一樣,在河北省,群眾和企業辦事正越來越快捷,越來越方便。

走進省政務服務大廳,這裡寬敞明亮,各種設施先進、齊全。去年7月16日,省政務服務大廳正式啟動運行,是全國建設用時最短、投資最少的一流政務服務大廳。36個省直部門、625項政務服務事項集中進駐。省政務服務大廳實行“前台綜合受理、一門一站審批、統一窗口出件、首席代表負責”運行模式。

今年以來,河北省在全國率先全面有序恢復省級大廳窗口服務,各級政務服務大廳實行雙休日“不打烊”服務,實現線上系統不關網,線下服務不斷檔。2月3日至9月20日,省市縣三級政務服務大廳業務辦理總量14281248件,其中“不見面”渠道辦理5818919件,佔比40.7%。

目前,河北省已初步建成全省政務大數據資源庫,匯聚整合全省18類政務服務信息資源近10億條。省市縣三級政務服務事項網上可辦率達93%。電子証照應用突破創新,450種証照實現電子化,22類職業資格証書實現無紙化。已發放企業資質資格電子証照3.5萬多張、從業人員職業資格証書51萬多張。初步形成“京津冀+雄安(3+1)”政務服務“一網通辦”線上線下服務框架,25個省級事項實現京津冀區域線上可辦、跨區域通辦,18個事項實現線下可辦。

進一步做好簡政放權的“減法”,做強監管的“加法”和優化服務的“乘法”,更好發揮政府作用,以主動服務、優質服務讓群眾舒心、企業順心,河北省的營商環境越來越好。今年5月26日,國務院辦公廳電子政務辦公室委托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電子政務研究中心發布的《省級政府和重點城市網上政務服務能力(政務服務“好差評”)調查評估報告》顯示,在各省級政府網上政務服務能力方面,河北省總體指數排名全國前十。(記者 馬彥銘)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