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核桃之鄉”覓中藥材發展“良方”

“核桃之鄉”覓中藥材發展“良方”

程浩

2020年10月13日10:43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原標題:“核桃之鄉”覓中藥材發展“良方”

魔芋品質不錯。人民網 程浩 攝

來到雲南省漾濞彝族自治縣富恆鄉富恆村岩前村民小組,地裡的10多個大棚扎眼得很,走進去瞧,大拇指頭高的重樓苗正長著,一株挨著一株。不遠處的山地裡,核桃林下的重樓長到半人高,石榴籽一樣的重樓果子紅彤彤的。

漾濞縣地處大理白族自治州中部,點蒼山之西,是著名的“中國核桃之鄉”,核桃種植面積達107萬畝。樹上結金果,樹下冒金芽。近年來,當地發展好核桃產業的同時,用林下資源發展中藥材,帶動農業增效、農民增收。目前全縣中藥材種植面積達4萬余畝,農業產值達4000多萬元。2018年,漾濞被雲南省科技廳、雲南省食藥監局認定為“雲藥之鄉”。

頂著巨大光環,漾濞定了個小目標:構建種植、研發、加工、營銷為一體的中藥材產業格局。

育苗大棚內,重樓苗正長著。人民網 程浩 攝

重樓達1498畝 還只是“小弟”

岩前村民小組的10多個重樓育苗大棚歸雲南亞榕順農林科技開發有限公司(下稱亞榕順公司)所有。“再過十來天,重樓的果子、根莖就可以採收。”公司總經理薛明憧憬著有個好收成。

亞榕順公司成立於2012年,當年流轉富恆村林地2800多畝,進行中藥材、堅果、水果等種植。為何選擇富恆村呢?“這裡海拔2500米左右,根據鑒定,這裡種出的重樓藥用價值是低海拔地區的1.32倍。”發展重樓產業,薛明講究科學種植。

該公司目前種植重樓250畝,周邊村民到公司務工,學到種植技術,在自家房前屋后跟著種。43歲的李雄是其一,他長期在公司務工,每月工資3000元。相比工資,李雄更看重重樓種植技術,這幾年,他在自家院子裡試種了兩三千株,經過幾年生長期,去年他把重樓果子賣給別人育苗,有了幾百元收入。李雄打算技術成熟后回家單干,“指定比務工收入高。”

薛明替李雄高興,“我們種植的目的,就是帶動大伙一起種,那樣產業才能壯大。”薛明說,目前公司帶動周邊村民種植重樓150畝,“公司計劃到2030年將重樓種植面積拓展到800畝。”他把目標定得不小。

把視野放大,放眼整個漾濞縣,目前重樓種植面積達1498畝。看著挺多,可在漾濞縣的中藥材大家庭裡,這個面積隻能勉強擠進前十,見到紅花、黃精、八角、丹參等,“它都得叫聲‘大哥’。”漾濞縣特色產業培植服務中心副主任字雄打趣說。

字雄介紹,目前全縣中藥材大家庭中,面積最大的是紅花,達1萬余畝,另外,黃精、八角、丹參的種植面積也都超過2000畝,且種植面積仍在持續增加,老百姓收入跟著水漲船高。

重樓果子紅彤彤的。人民網 程浩 攝

有先天條件 還得科學布局

中藥材產業逐年發展,可當地為何把它作為產業發展的重要抓手?先天原因無外乎兩點:自然條件合適,有種植傳統。

漾濞縣總面積1860平方公裡,山區面積佔98.4%,外人可能會講“那麼多山咋發展”,這話沒錯,可從另一個角度講,正是這麼多山,才給了當地發展中藥材產業的條件。

“我們這兒高山冷涼濕潤,低谷溫熱干燥,具有氣候多樣性的特點,適宜各種中藥材的種植。”字雄總結到位。

確實,早在上世紀60年代,漾濞人就開始種植丹參、秦歸、貝母、雲木香、白術等中藥材,“中藥材種植有年頭。”在此背景下,近年來,漾濞縣提出了“1234”發展思路,在特色產業培植方面,將林下中藥材種植作為培植的重點項目之一,同時成立中藥材產業發展指揮部,具體指導全縣中藥材產業發展。

有發展條件,有發展戰略,具體咋發展,需要頂層設計。這些年,漾濞縣黨委政府按照“市場驅動、能人帶動、政府推動、群眾聯動”的原則發展中藥材產業,目前已初步形成“公司(合作社)+基地+農戶”的產業化模式。

魔芋屬多年生草本植物,具有降血糖、降血脂等功能。核桃價格這幾年一路走低,咋增加村民收入,2018年,富恆鄉長壽村村民自發成立漾濞長壽種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流轉林下土地100畝,因地制宜試種魔芋。

次年10月,其中的30畝商品芋豐收,畝產500多公斤,產值10萬多元。再過幾天,今年的魔芋就將採收,“收入肯定超過去年!”長壽村村委會主任字勤雄嘴上雲淡風輕,心裡樂開了花。

老百姓嘗到甜頭,漾濞縣黨委政府加大馬力,強化科學布局,讓產業長久發展。“結合各鄉鎮實際,我們推行中藥材和其他作物間種、套種的種植結構模式,做到長短結合、高矮互補、高效合理地利用土地。”字雄舉例說,如雞街鄉大部分農戶小春作物以紅花為主,年產值上萬元的農戶比比皆是,平坡鎮石坪村、太平鄉箐口村、漾江鎮抱荷嶺村等地農戶馴化種植野生重樓,也有了明顯的經濟效益。

重樓已結果。人民網 程浩 攝

產業要成熟 還得下“繡花”功夫

看得出,中藥材產業正在成為漾濞百姓致富“良方”,可“良方”再好,也有改進空間。

“目前來看,我們的中藥材產業鏈條較短,產業化水平較低。”字雄不避諱短板,他說,目前全縣中藥材種植生產規模小而分散,缺乏大品種、大品牌,大部分中藥材以原料和初級產品出售,精深加工程度較低,市場競爭力不強,規模效應難以發揮。

以上種種,直接影響中藥材產業在當地的可持續發展。咋辦?漾濞縣黨委政府正下“繡花”功夫。

從質量上講,中藥材種植要發展,就必須推行中藥材GAP(中藥材生產質量管理規范)。“目前縣裡正推行科學的種植模式,引導企業按照GAP要求組織中藥材種植,同時支持有條件的企業申請國家GAP認証。”字雄說。

從發展上講,得引進龍頭企業,最終形成“龍頭企業+專業合作社+基地+農戶”的產業化格局。“縣裡正加大財政投入,強化中藥材產業發展項目的申報及爭取工作,鼓勵、培育一批具有龍頭帶動作用的骨干企業、專業合作社和種植營銷大戶,推動中藥材產業發展。”字雄說。

從科技角度講,還得加強同大專院校、科研院所的聯合,開展專題科學研究。這方面有先例,亞榕順公司已與大理農林職業學院建立了校企合作,共建技術咨詢、指導、教學實習、就業實踐基地。

上述條件滿足了,中藥材走向市場后還得黨委政府護航。“我們正積極與中藥材集散中心進行市場對接,為中藥材產品銷售打開通道,同時加強中藥材追溯體系建設,最終實現來源可知、去向可追、質量可查、責任可究,並與全國中藥材資源信息網聯動,建立預警機制,避免盲目發展。”字雄說起來有理有據。

一步步走下去,漾濞縣在中藥材產業方面期待實現更大目標——構建種植、研發、加工、營銷為一體的中藥材產業格局。

當然,一個產業從無到有,從有到成熟需要漫長的過程,隻要路子走對了,前景自然來。薛明覺得這話在理,“和人從出生到長大是一個理嘛!”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