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河北雄安新區建設國際領先數字化主動配電網

河北雄安新區建設國際領先數字化主動配電網

2020年10月12日17:37  來源:新華社

近日,國網河北省電力公司在河北雄安新區召開科技創新大會,會上首次公布了《雄安新區數字化主動配電網建設方案》。按照方案,雄安新區將建設國際領先數字化主動配電網,打造能源互聯網示范區。

到今年底,雄安新區將初步建成概念型數字化主動配電網,2022年底基本建成示范性數字化主動配電網,2030年底全面建成規模化數字化主動配電網,電網的資源配置能力、安全保障能力和智能互動能力將達到國際領先水平。屆時,雄安新區電網將更加堅強可靠,供電質量更高,用戶用電更加高效和智能化。

三方面原因推動主動配電網落地

“雄安新區建設數字化主動配電網勢在必行,主要有網架驅動、數字升級、發展轉型三方面原因。”國網河北省電力公司副總工程師孫章嶺說,雄安新區電力規劃遵從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風電、光伏、儲能、電動汽車等清潔源荷廣泛接入,配電網將呈現全清潔化、全電纜化、高互動化、交直流混聯等特征。傳統配電網網架結構簡單、控制手段單一,難以適應多樣化源荷區域平衡的發展需求。打造全區域、全時段安全控制的配電網樣板,亟須認清“雄安使命”,規劃建設靈活可調、堅強可靠的能源網架基礎。

在數字升級可行性方面,雄安新區電網建設發展與大雲物移智鏈(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移動互聯網、人工智能、區塊鏈)、5G、北斗等數字基礎設施建設統一布局、同步推進,建設過程存在時間和空間交織的技術特征。傳統配電網信息通信基礎設施薄弱,難以依托技術融合實現價值創造能力的快速升級。為實現電力數據應用增值和電網資源深度復用,進一步服務數字經濟發展,亟須發揮“雄安優勢”,以信息化支撐電網產業創新升級。

在發展轉型的迫切性方面,雄安新區綜合能源建設堅持綠色發展理念,源網荷儲、電氣冷熱等多市場主體高度互通互補必將成為京津冀協同的泛雄安新區電網功能特征。傳統配電網在業務層面難以適應能源供給和消費形式的多樣化發展,無法滿足能源安全市場化、全透明、高效率創新要求。為提升配電網服務能力,雄安電網運營伊始同步建立市場化機制,亟須彰顯“雄安品質”,加速培育新型能源市場體系,形成價值創造新模式。

電網可智慧感知用戶情況

雄安新區數字化主動配電網將以輸電、變電、配電和用戶側智慧感知為手段,可實現信息互通共享,依托數字經濟創造新的價值。依托先進智能物聯感知技術和大數據分析技術,供電企業可全面實現用戶服務全線上、零跑腿,精准跟蹤並滿足用戶需求。

數字化主動配電網對老百姓有什麼好處?未來用戶用電將是怎樣一種場景?“通俗來說,用戶用電可更省心、更舒心。”孫章嶺表示,依托能量路由器、分布式能源監測終端等智能物聯感知設備,深化5G等技術應用,打通能源數據共享接口,可實現客戶側數據信息精准感知、高效匯聚,支撐綜合能源業務開展。

目前,供電公司的電網監測隻能監測到配電網,對於用戶家庭用電信息無法掌握,也無法為用戶提供更好服務。數字化主動配電網建成后,用戶可隨時查詢用電情況,根據后台數據分析調整用電行為,節省用電支出。

國網河北省電力公司電力調度控制中心總工程師孫廣輝說,隨著光伏發電和風力發電等分布式電源越來越多接入大電網,用戶可根據分布式電源發電情況選擇“是否賣電,何時賣電”等,獲得更好用電體驗和經濟收益。

這體現了數字化主動配電網多元主體“靈活接入”、源網荷儲“靈活互動”特性。數字化主動配電網可基於分布式電源、儲能裝置、充電樁等設備並網接口規范和控制標准,實現“即插即控”,電網元件性質和參數自動識別,運行方式在線調整,從而適應分布式源荷運行的強隨機性,實現靈活性資源的最優配置和協同控制。

數字化主動配電網還可依據市場規則,邀約市場主體互動,實現源網荷儲全局優化和靈活調度,改善電能質量,提高電網安全保障能力。

“自動駕駛能力”成亮點

“自動駕駛能力”將成為數字化主動配電網一大特點。這不僅能讓用戶用電更舒心,也能讓用戶用電更放心。

“未來,數字化主動配電網可實現電網運行‘自動駕駛’,即自動開展發電能力、輸送容量、用戶用電的精准預測,依托態勢感知技術實現電網故障主動預判,從而主動規避電網風險,實現少停電向不停電、用上電到用好電服務品質的提升。”孫廣輝說。

舉例來說,依靠主動配電網態勢感知技術,當暴風雨即將來臨時,主動配電網可預判哪些線路有可能遭遇暴風雨襲擊,快速進行計算與控制,防止大面積停電故障發生。

數字化主動配電網還具有故障“智能自愈”能力。基於電力光纖和5G網絡全覆蓋優勢,配電網利用快速故障隔離技術,可實現故障分布式局部高速自愈。基於故障優化處置知識圖譜,可准確判別電網故障形態和故障位置,自動實現故障隔離、方式調整,達到全局快速重構。

為企業發展和政府決策提供支撐

除了方便百姓生活,雄安新區數字化主動配電網還可以為用電企業和政府部門提供電力大數據分析,提供決策支撐。

“我們將打造現代營銷服務體系,深挖電網資源稟賦,實現傳統供電服務優化升級和新型能源服務創新賦能。”國網河北省電力公司電力調度控制中心繼電保護處副處長耿少博說。

在傳統供電服務方面,數字化主動配電網可依托“互聯網+”和人工智能技術,拓展客戶線上辦電服務,積極推進辦電全過程信息自動篩選、智能生成、主動推送、實時互動,實現業務辦理“全在線、零跑腿”。應用語音轉譯和大數據智能分析技術,可精准分析跟蹤用戶需求,提供定制化、一站式服務,提升用戶滿意度,優化營商環境。

在新型能源服務方面,數字化主動配電網應用電力大數據資源,可面向政府提供城市建設、產業布局、環境治理、防疫減災等決策支撐,面向企業、機構等客戶提供安全用電監測、用能行為評估、節能減排優化等分析建議,助力生產模式變革、新舊動能轉換,優化資源配置,提高生產效率。(齊雷杰)

(責編:李兆民、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