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人民來論:對違規限高杆,不能止於“一拆了之”

人民來論:對違規限高杆,不能止於“一拆了之”

行遠

2020年10月10日23:0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原標題:人民來論:對違規限高杆,不能止於“一拆了之”

在河北石家庄,貨車司機為保物流時效,需要花“買路錢”找黃牛進城﹔在蔬菜大縣山東聊城莘縣,違規限高設施達155個,當地大型運菜貨車根本無法駛入高速﹔在河南安陽,進城送貨隻能靠三輪車“螞蟻搬家”……

近日,國辦督查室根據群眾在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台上反映的公路限高過密、卡點過多等通行不暢問題,派出督查組分別趕往河北、山東、河南等地實地暗訪。督查發現,部分市縣違規在國省干線限高設卡,縣鄉公路、城市道路上架設的限高設施更是隨處可見、五花八門,繞行、堵車、攔擋,嚴重影響貨車通行和道路交通安全。

事件一經報道,就迅速引發了網友的廣泛關注,其中“國務院督查組揭多地違規限高設卡”話題在微博獲得3.8億的閱讀,而且一直在熱搜榜單上。如此高的關注度,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廣大群眾對此類現象的深惡痛絕,以及相關問題的嚴重性和亟待解決的迫切性。

根據國家頒布的《城市道路工程設計規范》,規定“貨車行駛城市道路最小淨高為4.5米”。早在去年7月,交通運輸部在全國范圍內部署開展專項清理活動,明確要求各地按照國家有關公路建設規范標准摸查整改。

時至今日,河北、山東、河南三地仍然有很多不合理不合規的貨車“攔路虎”,除了暴露出當地對限高杆設置情況摸不清底數、搞不清政策、理不清責任之外,也是對於專項清理工作的敷衍了事,更是陽奉陰違、隨意決策,為了一己私利任性執法,對群眾反映的痛點、難點、堵點視若無睹。

必須承認,凡事不能一概而論。有些限高杆的設立,初衷或許是出於生態環境治理、保護城鄉道路的需求。尤其是部分縣道、鄉道,原本就不具備承受貨車路過的基礎條件,如果過多碾壓,對道路會造成極大的傷害。對城區來說,不符合排放標准的貨車排放的尾氣會對市內環境造成污染。

但是,承認限高杆存在的合理性,並不代表各地可以無視國家規定和交通運輸部的清理通知,更不代表可以惡意設置“攔路虎”。故意在物流公司門口300米處限高,攔住入省道的去路,相關部門人為增加難度讓通行証辦理“難產”,種種手段,大有一種“此路是我開”的匪氣,實在是找不到為他們開脫的理由。說白了是“一限了之”的懶政怠政,是“一刀切”的不作為,是“我說了算”的亂作為。

據報道,河北、山東、河南等地已對轄內公路限高限寬設施和檢查卡點重新開展摸底排查和清理規范,對違法違規設置的限高設施和檢查卡點進行拆除。

只是,事情不能止於“一拆了之”。

除了要對違規涉卡限高的相關部門和工作人員進行應有的處罰之外,更要反思如何避免類似事件的再次出現。從網友的反饋來看,除了限高杆,為了阻止貨車通行,五花八門的違規限寬在不少地方也是常態。這同樣是亟需解決的問題。

經濟社會是一個動態循環系統,阻隔生產要素的流動,無異於自毀長城。貨車在保障物資供應、恢復地方經濟、打通經濟動態循環過程中承擔著重要作用。對地方政府來說,要養護道路,也要保護環境,都可以理解。但無論如何,有一點是明確的,絕不能對貨車“一限了之”。

如何兼顧好各方利益,因地制宜做好發展規劃,統籌解決好發展中的問題,這,考驗著各地精細化管理水平和治理能力。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