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安新邵庄子村變遷記:“夢裡水鄉”引游人

雄安安新邵庄子村變遷記:“夢裡水鄉”引游人

2020年10月09日09:53  來源:河北日報

“夢裡水鄉”引游人

——安新縣邵庄子村改造提升變遷記

今年國慶假期,旅游人氣旺、鄉村旅游火成為河北雄安新區白洋澱不少澱區村的一大亮點。

“6人以內,坐船暢游白洋澱,農家院連吃帶玩238元。”連日來,安新縣邵庄子村村民、直播銷售員王朗一邊忙著弄直播,一邊忙著搞接待,忙得腳不著地。

原來,王朗的父親王雙龍在村裡經營著一家農家樂,今年受疫情影響生意大不如前。游客來不了,民宿沒人住,特產沒銷路,收入主要靠旅游的鄉親們都愁壞了。

幾個月前,看著不少鄉親嘗試在抖音、快手等平台上玩起了直播,吸引了許多外地游客,實地體驗白洋澱的生活。在家人的勸說下,王朗放棄了北京的水產生意,回到家鄉做起了直播,跟著別人摸索著學,越做效果越好。

王朗還總結了不少心得:直播的根本目的是更好地服務消費者,為此我們一方面展示白洋澱的美,一方面做到價格合理、消費透明。

假期這幾天,王朗的農家樂34間房全部爆滿,不提前預約根本訂不上房。

10月4日,看了王朗直播的游客魯鵬軍,帶家人從西安趕到了邵庄子村。

“比直播裡的美景還要漂亮,放眼望去都是濃濃的水鄉風情。”在王朗的安排下,魯鵬軍一家乘坐木船,游覽了沿線的幾個精品旅游村,欣賞了水鄉婚俗表演、魚鷹表演、白洋澱特色捕魚表演等白洋澱文化特色節目。

“觀景亭欣賞澱泊風光,濕地公園木棧道上漫步,讓人不由自主地慢下來,追尋夢裡水鄉,品味美麗鄉愁。”回到邵庄子村時,魯鵬軍對改造提升后的美麗鄉村贊不絕口,並決定住宿一晚,進一步體驗一下水域鄉村的夜生活。

當天,魯鵬軍一家還到村內人文生態博物館、蘆葦文化博物館參觀,讓孩子了解白洋澱蘆葦編織傳承技能,接受紅色教育文化洗禮。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好生態就是生產力,村裡環境這麼好,生意肯定差不了。”中鐵十一局邵庄子村整治提升項目黨支部書記李建勛說,國慶假期村裡旅游爆棚,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村裡實施了美麗鄉村整治提升工程。

去年底,安新縣啟動邵庄子村環境整治和村貌提升工程,利用村裡良好基礎設施和自然條件,將其打造成生態保護與生態旅游、特色生態經濟和諧發展的示范村,為澱區其他村建設特色鄉村、發展文化旅游提供借鑒。

高壓架空線入地,地面上看不到電線杆和電線﹔建設生態濕地,淨化生活污水,不讓污水排入白洋澱……村環境整治和村貌提升工程堅持“一村一品”發展理念,通過淨化、美化、亮化、綠化改造提升,完善基礎服務設施,在硬件和軟件上提檔升級,打造別具風情的漁鄉水鎮風情,讓游客來得了、留得住。

“春天蘆葦破土而出、滿澱新綠,夏天荷花盛開、鳥飛魚躍,秋天蘆花飛舞、稻谷飄香,冬天銀裝素裹、千裡冰封,用城裡人的話說,這裡美得都有點不像話。”村民王振民自豪地說,希望村子環境越來越美,人氣越來越旺,鄉親們的收入也能芝麻開花節節高。(原付川)

(責編:竇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