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保護現場會在雄安新區舉行

2020年10月06日18:39  來源:河北日報
 

王東峰在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保護現場會上強調

全力做好雄安新區防洪排澇和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工作

許勤主持

今天(10月6日)上午,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保護現場會在雄安新區舉行。河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在會議上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問題導向,聚焦工作重點,持續升級加力,推進雄安新區防洪排澇和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工作不斷邁上新台階,以實際行動辦好千年大計、國家大事,堅決當好首都政治“護城河”。省委副書記、省長許勤主持會議。

雄安新區澱泊廣闊,水網密集,既是顯著生態優勢,也為防洪排澇和水系治理提出更高要求。省委、省政府始終把雄安新區防洪排澇工程建設和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作為關系新區規劃建設發展全局的大事來抓,出台了一系列創新務實政策,採取了一系列有力有效措施,推動白洋澱及其流域水質得到明顯改善,水生態得到有效保護,流域面源污染治理取得新的突破,新區防洪排澇工程經受了今年強降雨和汛情的嚴峻考驗,取得了階段性成效,白洋澱“華北之腎”生態功能不斷恢復,拱衛雄安新區安全的“200年一遇”防洪堤壩正在建設形成。現場會前,王東峰、許勤帶領與會代表先后到新區萍河左堤防洪治理工程現場和王家寨民俗村,實地觀摩防洪工程建設和澱邊村、澱中村環境治理工作,對雄安新區相關工作給予肯定,對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確要求。

現場會上,王東峰指出,要聚焦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保護的目標需求導向,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當前,雄安新區已進入全面建設階段,做好防洪排澇和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保護工作至關重要。要自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切實處理好城市排澇、流域防洪、水系治理的關系,堅持不懈興水利、防水患、治污染、保生態,確保雄安新區防洪排澇安全萬無一失,確保白洋澱水質不斷改善和提升,確保白洋澱保持科學合理正常水位和良好水生態,為打造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范區奠定堅實基礎。

王東峰強調,要聚焦白洋澱全流域污水和面源污染治理,有序搬遷澱中村澱邊村和大力整治澱區內源污染。要強化系統治理,持續推進面源污染治理、工業污水治理、城鎮雨污分流、農村生活污水無害化處理、農村納污坑塘和黑臭水體治理,全面提高協同治污效能。要強化澱區內源污染治理,有序搬遷澱中村澱邊村,堅決不讓一滴污水排入白洋澱,確保到今年年底,白洋澱水質全部達到四類標准,局部達到三類標准,全面消除五類水。

王東峰強調,要聚焦改善和保護水生態,科學有效補水和清淤。要加強統籌協調,建立健全多水源補水長效機制,統籌引黃水、引江水、上游水庫水和再生水向白洋澱實施生態補水,區分汛期和非汛期,白洋澱水位保持在6.5米至7米。要加強水源置換,利用南水北調中線水,替代新區城鄉生活和工業用水,壓減農業用水,強化再生水利用,加快完成新區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任務。要加強退耕還澱還濕,科學有序擴大清淤試點范圍,扎實推進水生物生態環境修復,逐步恢復澱區濕地生態環境系統完整性。

王東峰強調,要聚焦雄安新區防洪排澇安全,高標准高質量推進防汛重點工程建設。要堅持起步區200年一遇防洪標准,突出重點、分類施策,大力推進新區環起步區、外圍五組團、特色小鎮和農村、白洋澱周邊、建筑工地等重點區域防洪工程建設,筑牢新區防洪排澇安全屏障。要堅持上下游統籌,扎實開展河道清理整治專項行動,建立健全常態化補水機制,大力推進河湖貫通。要堅持科學排澇,對棚戶區、低窪地、橋梁、涵洞、道路等進行全面排查,加快疏蓄排相結合的排澇體系建設,努力建設海綿城市。

王東峰強調,要聚焦標本兼治和綜合治理,全面提升監管執法和監測水平。要深化全面排查,堅持以流域9條河流3萬多平方公裡的流域面積涉及的保定市、石家庄市20多個區縣為單位,屬地負責、全面治理,對轄區內防洪排澇和水體污染問題進行全方位排查整治,及時發現和整改突出問題,確保如期解決到位。要強化監管執法,按縣域科學分段檢測水質,加快出台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條例,建立上下游協同治理機制,嚴肅查處違法違規案件,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王東峰強調,要聚焦強化組織領導和健全責任體系,嚴格督查檢查和考核問責。要壓實工作責任,嚴格落實屬地職責和職能部門監管職責,形成齊抓共管工作格局。要建立健全目標管理機制,完善督查督辦和考核問責制度,層層傳導工作壓力,全力做好雄安新區防洪排澇和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工作,堅定不移推動重大國家戰略在河北落地落實。

許勤指出,各有關地區和部門要提高政治站位,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迅速傳達落實本次會議各項部署和王東峰書記講話要求,以強烈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做好雄安新區防洪排澇建設和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工作。要聚焦重點抓落實,細化分解任務,建立工作台賬,形成具體的時間表、路線圖、責任人,壓實新區、相關市縣、省有關部門等各方責任,健全責任明晰、分工協作、協調聯動的責任體系,強化督導考核,確保各項任務部署落地見效。

會上,雄安新區、石家庄市、保定市、省水利廳、省生態環境廳負責同志匯報有關工作。

省領導袁桐利、陳剛、邢國輝、高志立、時清霜、葛海蛟﹔省直有關單位、石家庄市、保定市、雄安新區相關負責同志參加活動。(河北日報記者四建磊、王成果)

(責編:王紅、施雲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