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趙德超夫婦:那個不敢說出口的團圓約定

趙德超夫婦:那個不敢說出口的團圓約定

施雲娟

2020年10月03日10:10  來源:人民雄安網

編者按:今年國慶恰逢中秋,8天長假,讓更多人有了與家人團聚的機會,有了更多與家人相處的時間。然而有這麼一群人,這個“雙節”的8天長假,對他們來說,只是再普通不過的8個工作日。他們,因為身負建設雄安新區這一千年大計、國家大事重點項目的重任,肩負著眾多人對雄安這座未來之城的期待,這個假期,隻能放棄與家人的團圓。對他們中不少人來說,與家人團圓,是幸福,更是奢侈。他們隻能一次次與家人約定,又不得不一次次失約。讓我們走近他們,傾聽他們遲到的團圓故事。

人民網雄安10月3日電 “兒子,因為工作的關系,我們今年中秋還是沒法回來和你還有爺爺奶奶一起團圓,提前和你說一聲哈。高三了,你一定要堅持住,就像爸爸媽媽在工程上堅持一樣。”9月27日中午,趙德超在位於雄安新區雄縣昝崗片區的宿舍裡,和遠在成都的兒子趙睿視頻。妻子宋冬梅坐在旁邊緊緊盯著屏幕裡的兒子看,卻說不出一句話,直到丈夫提醒,她才開口叮囑兒子照顧好自己。

結束通話,宋冬梅的眼裡已噙滿了淚水。“今天距離我們離開他整一年了。我們是去年9月26日來的雄安,期間都沒有回去過,好想他,但卻不能陪在他身邊,現在還是最關鍵的高三。”說這些時,宋冬梅的聲音有些哽咽,旁邊的趙德超拍了拍妻子,嘴張了張,想說什麼,卻還是沒開口。

趙德超宋冬梅夫婦是中鐵二局的試驗員。2019年9月,二人作為多次參與“一帶一路”項目建設的骨干,結束在國外的項目就來到雄安K1快速路(一期)項目二標段,參與新區建設。

工作中的趙德超夫婦。李兆民攝

K1快速路(一期)項目二標主線長1.4公裡,加上高鐵雄安站東西聯絡線地面和地下通道等工程,合同額15.47億元,總工期一年。一般來說,如此大的工程量,至少需要兩年才能完成,但作為京雄城際重要配套項目,K1快速路需與京雄城際鐵路開通保持一致性,工程建設量大、工期緊,且他們負責的這一段交叉施工點多達14個,質量要求還很高。為此,趙德超宋冬梅夫婦春節時與家人商量好“錯峰”回家——讓同事先回去過年,二人在項目上保証施工需求,待同事過完年回來,他們再回家與親人團聚。

誰知,突如其來的疫情,將原本的計劃打亂,二人與家人的約定最終沒能兌現。說起這事,趙德超干干地笑了笑,旁邊的宋冬梅兩手緊緊握住。

事實上,趙德超宋冬梅上一次與家人團圓,還是2016年7月。當時中鐵二局結束在埃塞俄比亞的項目,二人休假回老家,與家人補了一頓團圓飯。

問起家裡人的意見,趙德超說,自己77歲的父親也是老鐵路人,對夫妻倆的工作一直很支持,也很理解。“孩子一直是父母幫我們帶,解決了我們的后顧之憂,”趙德超說,但隨著孩子逐漸長大,父母年齡也大了,老人多次提出,他們生活上可以照顧孫子,但思想和親情關愛上還是需要夫婦二人中至少一人留下來陪孩子。“畢竟父母的愛不一樣,特別是去年9月來之前,我父親又很嚴肅地和我們說了這件事,因為孩子馬上就高三,面臨高考這一人生大事了”。趙德超嚴肅道。

原本,趙德超和妻子商量好,今年9月回去陪著17歲的兒子開始高三生活,但因為項目工期緊,再除去施工准備、嚴冬雨季、疫情等因素影響,有效施工時間僅7個月,建設壓力太大,計劃隻能再次往后推。“今年年底項目完工后,我們一定會回去一個人陪他,度過高三最后的半個學期,要不也來不及了,以后沒也什麼機會能陪他了。”說這話時,生性樂觀的趙德超聲音從堅定慢慢顫抖,而后變得哽咽。

全家上一次團圓,還是2016年。趙德超供圖

但這些話,夫妻倆誰也沒和兒子說過,“怕再次讓他失望。”趙德超說,“因為考慮到一些不確定因素,畢竟雄安是國家的重大戰略,想讓這個項目在我們手上完美收官,再回去。”

“以前兒子上小學時就答應過初中回去陪他,上初中時答應高中回去陪他,都沒實現。”宋冬梅說,“不敢和他說。現在就想到年底項目結束后能趕快回到他身邊陪著她。孩子10個月到的時候我就離開她去參加工作了,到現在我陪他的時間加起來不到2年,就想多和孩子在一起,把以前的時間補回來。”

問到團圓后最想陪孩子做的事,宋冬梅說是接送孩子上學,她始終忘不了第一次送兒子上學的情景。“他上小學時一次我放假回來,就去送她上學,到學校后,他就很開心地和老師同學說,今天是媽媽送我來上學的哦。”說起這段記憶,宋冬梅嘴角有笑,但眼中卻瞬時有了淚花。她說永遠忘不了兒子向老師同學炫耀的那個開心勁,讓她高興又愧疚。

“沒辦法,我們的工作就是這樣。”趙德超說,結束現在的項目,一定要好好和家人團圓,“希望是春節。我們家的團圓,向來看緣分,主要是看我們倆夫妻的時間。”他深知,工作的關系,他和愛人,很有可能隻有一個能陪著孩子度過高中的最后一學期,但他已經很滿足了,“我想好了,會和孩子商量盡量讓他到北方上學,因為我們都想繼續參加雄安建設,這樣就有更多機會能和他相聚。”想了想,他又補充了一句,當然,前提是他願意。

結束採訪,夫婦倆又投入到了工作,似乎,他們趕快一點,工程就能快點結束,他們,就能快點兌現那個不敢說出口的團圓承諾。

(責編:胡宇濃、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