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站外立面裝飾裝修工程基本完工

雄安站外立面裝飾裝修工程基本完工

2020年10月01日09:47  來源:河北日報

9月30日晚上21時30分,京雄城際鐵路雄安站的“雄安站”三個字正式點亮,這標志著雄安站外立面裝飾裝修工程基本完工。下一步,雄安站將重點進行內部裝修裝飾和機電安裝,確保如期高質量完工,確保京雄城際鐵路年底具備開通條件。

雄安站設計以雄安新區的水文化為背景,整體造型猶如荷葉上的一滴露珠,顏色使用藍色漸變色,寓意“清泉源頭,風吹漣漪”。

“這體現出雄安站的綠色、生態建筑理念。”中鐵十二局雄安站二分部技術總工田佳庚說,雄安站外立面中央採用拉鎖式玻璃幕牆,無邊框的玻璃讓空間更通透明亮,兩側採用豎向線條式玻璃、石材組合的幕牆設計,讓車站像一張逐漸拉開的大幕。

走進中鐵十二局雄安站施工現場,數十台吊車、叉車、鉤機同時作業,2400余名建設者晝夜施工,現場一派熱火朝天的景象。

“作為雄安新區第一個開工的重大交通建設項目,雄安站自開工以來就精心組織,高標准、高質量推進建設。”田佳庚說,為不耽誤工期,春節上班后還沒回過家。

正是眾多像田佳庚一樣的建設者,放棄了一個個與家人團聚的機會,凝聚無數汗水和智慧,全身心投入雄安站建設,全力為雄安新區打造一座經得起歷史檢驗的綜合交通樞紐。

這是一座大型鋼結構建筑,用鋼量約27萬噸,鋼結構焊縫約32萬條,需焊絲7700噸,其長度連起來能繞地球100圈。

這將是雄安新區最大的綜合交通樞紐,站場規模13台23線,總建筑面積47.5萬平方米,相當於66個足球場。

這將成為全生命周期BIM三維檔案的車站,整個建筑的每個細節都可追溯。

……

“當好千年大計‘開路先鋒’,打造新時代中國高鐵建設的標杆和典范。”中鐵建工集團雄安站項目部黨支部書記王星運說,這是眾多雄安站建設者的心聲。

從雄安站項目部到施工現場的路上,“暢通融合、綠色溫馨、經濟藝術、智能便捷”等標語隨處可見。

雄安站是一座綠色建筑,綠色是前提,綠色理念無處不在。來來回回的洒水車不斷將路面浸濕,避免揚塵。自動噴淋裝置圍繞著施工場地,不停地噴出水霧,為綠色施工提供保障。

雄安站執行國家綠色建筑最高標准,廣泛應用新材料、新技術,讓站房更有現代感,更加綠色、環保。

“光伏屋頂收集的能源,能夠滿足車站的20%用電需求。”田佳庚說,車站橢圓形屋頂被10萬平方米光伏覆蓋,收集能量后,再利用太陽能將電力源源不斷輸送出去。屋頂中間被一條寬15米的縫隙分成兩半,在車站內形成一道“光谷”,既能為建筑提供採光、節約電能,又能增加空間通風。

京雄城際鐵路開通運營后,從北京到雄安隻需1小時左右。雄安新區可直達北京、天津、保定、石家庄等京津冀主要城市,實現與天津、保定半小時交通圈,與石家庄1小時交通圈。(原付川)

(責編:竇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