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容東片區和雄安站樞紐片區5地塊將市場化開發

雄安容東片區和雄安站樞紐片區5地塊將市場化開發

2020年09月30日14:18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9月30日電 9月29日,雄安新區公共資源交易服務平台發布容東片區和雄安站樞紐片區5個地塊國有建設用地使用權預申請出讓公告。此次土地出讓系雄安新區較大規模以市場化開發模式公開出讓地塊,標志著新區向探索創新城市開發建設新路徑、實行片區綜合開發邁出了重要步伐。

當前,雄安新區已全面進入大規模建設階段,各項基礎性工程、公共服務設施、生活居住配套等項目全面啟動,一批高端高新企業陸續入駐,域內生態環境持續改善,為先行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探索創新城市開發建設模式創造了有利條件。

容東片區位於雄安新區容城縣東北部,規劃面積12.7平方公裡,是率先啟動新區居民住房和基礎設施建設,支撐下一步啟動區開發並探索創新開發模式的先行區。此次計劃出讓的4個地塊位於規劃的金湖公園周邊區域,1號地塊宗地面積60.5公頃,地上建筑面積123.6萬平方米,土地用途為旅館用地、商務金融用地、零售商業用地、其他商服用地﹔2號地塊宗地面積102.6公頃,地上建筑面積138.1萬平方米,土地用途為城鎮住宅用地、商務金融用地﹔3號地塊宗地面積125.7公頃,地上建筑面積173.1萬平方米,土地用途為城鎮住宅用地、商務金融用地、其他商服用地、綜合或者其他用地﹔4號地塊宗地面積17.1公頃,總建筑面積不超過19萬平方米,土地用途為旅館用地、其他商服用地。

雄安站樞紐片區位於離北京主城區和大興機場距離最近的雄安新區東北區域,規劃面積4.9平方公裡,是交通特色鮮明、功能協同的創新發展示范區。作為國內首個站城一體的高鐵綜合交通樞紐和京津冀城際軌道路網中心節點,雄安站計劃於2020年底正式投入使用,屆時,片區將成為新區快速通達全國的關鍵門戶。此次計劃出讓的地塊為3號地塊,3號地塊宗地面積58.8公頃,地上建筑面積100.7萬平方米,土地用途為商務金融用地、城鎮住宅用地、其他商服用地。

據分析,此次市場化開發地塊規模大、業態全、定位高、生態優,發展潛力巨大。一是有利於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先行承載地,對地塊上的居住、商業、辦公、市政、公共設施等實施整體開發,同時,充分開發利用地下空間,高效打造疏解承接的硬件環境。二是有利於吸引有實力、有信譽的優質開發企業參與建設,對參建企業投資、開發建設和運營管理綜合能力要求高,為確保質量效率、創造“雄安質量”奠定基礎。三是通過建立政府、企業、社會主體和城市居民多方共贏的利益機制,將傳統的土地和房地產開發轉變成開發建設主體共同參與城市管理運營,實現長周期收益平衡。四是充分體現“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落實職住均衡要求,通過“租、用、售”相結合,大力發展機構租賃房,構建多渠道、多元化住房供給體系。同時,對企業開發的商業、辦公用房的自持比例提出了較高要求,實現企業與新區共同成長、共享發展收益。

此次採取先預申請再公開出讓方式,帶城市建筑風貌和相關設計方案階段成果,有利於發揮企業產業、資源和創新優勢,確保落實好高起點規劃、高標准建設要求,實現“一張藍圖干到底”。

(責編:竇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