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34位專家學者齊聚雄安 共論北學·容城三賢

34位專家學者齊聚雄安 共論北學·容城三賢

2020年09月29日10:57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9月29日電 北學·容城三賢學術研討會9月26日至27日在雄安新區容城縣召開,來自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南開大學等高校和科研單位的34位專家學者圍繞“北方文化與北學總論”“容城三賢研究”“北學人物與學派”三大主題進行研討和交流。

北學·容城三賢學術研討會現場。中國雄安官網記者高盟 攝

本次研討會旨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繼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指示精神,闡揚北學精神,闡發北學思想的當代意義,在充分展現雄安新區所蘊含的豐厚優秀傳統文化的同時,積極促進其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使之與現實文化相通融,進而發展成為支撐新時代文化發展的豐裕資源之一。

河北省社會科學院黨組書記、院長、省社科聯第一副主席康振海,雄安新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陳峰出席研討會開幕式並致辭。

康振海在致辭中表示,雄安新區是歷史上的北學重鎮,北學重要的代表人物“容城三賢”劉因、楊繼盛、孫奇逢的思想、學養、處世之道可以說是一脈相承、薪火相傳,他們身上展現出的慷慨悲歌、重信尚義、篤信好學的品格是雄安文脈和燕趙文化精神內涵的重要體現。北學是源遠流長的中華文化的有機組成部分,深入挖掘其鮮活內涵和個性魅力是推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重要動力,也是推動河北乃至整個北方地區發展的強力引擎。

無文化傳承,無雄安未來。陳峰對專家學者的到來表示了歡迎。他說,雄安新區歷史文化悠久、底蘊深厚。在“容城三賢”的故鄉舉辦研討會,讓古老的北學·容城三賢思想與年輕的雄安新區“邂逅”,這不僅是學術界的一件盛事,也是雄安新區文化事業繁榮發展進程中具有標志性意義的事件,希望本次會議能夠進一步深化雄安新區和社會專家學者、學術團體之間的溝通合作,擦亮“容城三賢”文化品牌,共同書寫好雄安文化建設這篇大文章。

與會領導與專家學者合影。李兆民 攝

兩天時間裡,與會專家學者從不同角度探討、解讀北學和三賢思想。南開大學文學院教授孫昌武先生詳細闡釋了漢傳佛教在河北北部諸民族活動中對於中華民族的統一和鞏固做出的貢獻﹔中國社科院哲學所研究員李存山教授從學術脈絡上論述和探討了北學的傳統與特色﹔中山大學哲學系李宗桂教授從地域文化的視角詳談了北學研究﹔中國人民大學國學院黃朴民教授對北學中兵家著名代表人物孫承宗關於傳統兵學轉型歷程的論述進行了分析﹔梁樞教授以定興鹿氏家族的興衰遷變來看待北學的特質及其根性和文脈。其他專家學者皆從各自的學術視野出發,對於斷代史下的北學、燕趙文化下的北學體系構建、北學與其他地域之學等問題進行了深入論述。

“容城三賢”研究是本次會議的主題,中國人民大學韓星教授對劉因的重要理學著作《四書集義精要》中的《大學》部分進行了研讀﹔河北大學哲學與社會學學院院長程志華教授對孫奇逢的學術理路進行了分析,認為其復建“孔聖之道”的基本理路為正、反、合的辯証過程,即由陸王心學之“正題”到程朱理學之“反題”再到明末清初儒學之“合題”。南京師范大學劉立志教授對明清俗文學中的楊繼盛故事進行了考証。其他學者對楊繼盛短暫仕途的深遠影響,以及對孫奇逢的善惡觀、整合哲學、當代價值、交游、族譜等進行了研究。

研討會現場。蘇春丹攝

會議另設有兩個對談環節,分別以“化民成俗——鄉賢與鄉愁”和“儒學如何走入和影響時代”為主題。與會學者還參觀了孫奇逢紀念館和楊繼盛祠堂,親身感受“三賢”所承載的雄安文脈和燕趙文化精神內涵﹔參觀了雄安新區規劃展示中心以及雄安商務服務中心項目建設工地,了解雄安規劃建設、政策體系等情況,感受新區魅力。

此次研討會由河北省社會科學院北學研究院與雄安新區宣傳中心聯合主辦。

(責編:竇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