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黃河為幕古鎮為景 《如夢磧口》震撼首演

黃河為幕古鎮為景 《如夢磧口》震撼首演

麻潞

2020年09月29日10:23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望黃河奔涌、聽商旅駝鈴、憶晉商傳奇、頌紅色精神、品磧口民俗。9月28日晚19:30,一場如夢如幻的實景旅游演藝《如夢磧口》,在呂梁市臨縣磧口古鎮李家山麒麟山庄震撼首演。觀眾在露天360度旋轉觀演台上,聆聽星空下的黃河奔流,夢回“九曲黃河第一鎮”的美好。

近年來,呂梁市高度重視文化旅游產業發展,“呂梁,一個令人向往的地方”旅游品牌影響力不斷擴大,文化旅游產業發展保持了快速增長勢頭。《如夢磧口》是該市依托磧口古鎮文化打造的實景旅游演藝項目,以磧口獨有的人文資源和自然資源為底蘊,以文化為核心、音舞詩畫為藝術載體、高科技為手段、民俗民風為色彩進行了建構創作。

演出內容從老天爺、老祖宗、老一輩、老百姓等四個部分進行藝術表現,將現代演藝手段和傳統底蘊完美結合,涵蓋了磧口上下千年的歷史進程,在弘揚黃河文化、晉商文化、民俗文化、紅色文化的基礎上,回顧了毛澤東主席東渡黃河,晉商的繁榮,黃河兒女的奮斗、生活和愛情,乃至取得脫貧攻堅勝利等歷史、文化、民風民俗的經典瞬間,勾勒了時代發展脈絡,歌頌了努力拼搏的呂梁精神。

整個演出場地,在麒麟山庄特色建筑基礎上創意制作了舞台背景,與高科技舞台技術和燈光投影矩陣一起,呈現出一場高水准視聽藝術。觀眾站在露天觀眾席,將蒼茫黃河長卷的壯闊實景盡收眼底。在這裡,能看到一場磧口人與黃河相依相搏,巨浪中討生活的激昂畫卷。隨著劇情發展,跟著演出中說書人的腳步,觀眾們隨著一隊迎親車馬的嗩吶聲,落座於以磧口古鎮街景為背景的360度露天旋轉台,觀賞著“九曲黃河第一鎮”百年來的商賈傳奇。

游山西就是讀歷史,在磧口旅游,就是讀一本黃河千年史。國家一級導演、《如夢磧口》總導演邢時苗介紹,主創團隊結合呂梁豐富的黃河文化資源,在弘揚黃河文化、晉商文化、民俗文化、紅色文化的基礎上,運用現代演藝手段和傳統底蘊相結合的方式展現,把《如夢磧口》打造成旅游文化精品,增強磧口景區吸引力,做強黃河文化特色旅游項目。

“太震撼了!聲光電等特效與演出完美融合,通過小人物的故事展現大時代的變遷。八個篇章,層層遞進,感情充沛,很難不讓人感動。我相信這會成為山西打造‘黃河’‘太行’‘長城’三大旅游板塊的又一名片!”特意從太原趕到磧口古鎮觀看首場演出的李剛難掩激動的心情。

據了解,該劇從9月28日首演到國慶節期間,每天19點30分准時在黃河邊上演。之后,每年5月到10月,進行常態化演出。觀眾可通過磧口劇場售票廳、“如夢磧口”官方微信平台網上訂票。(攝影王帆)

(責編:竇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