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安新縣:婚姻登記便民又溫馨 十足儀式感讓新人暖心更添責任心

雄安安新縣:婚姻登記便民又溫馨 十足儀式感讓新人暖心更添責任心

2020年09月28日17:16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9月28日電 “沒想到領結婚証這麼方便,我們幾天前通過手機小程序‘一鍵預約’,來了之后很快就辦好了。”在雄安新區安新縣民政局婚姻登記處,一對兒剛剛拿到結婚証的新人十分開心,“我看隔壁還專門有一個拍合影的房間,布置得特別溫馨、漂亮,我們要在這裡多拍幾張。”

圖為剛剛登記結婚的新人在安新縣民政局婚姻登記處合影留念。安新縣民政局供圖

今年9月以來,安新縣民政局深入開展“兩創一爭”(即創建五好紅旗黨支部、創建模范機關,爭做新時代優秀共產黨員)工作,在抓制度規范、落實、執行的基礎上,不斷提高婚姻登記服務質量和效率,大力提升窗口形象建設,增強婚姻儀式感,著力提升群眾對婚姻登記的滿意度。

如今,在安新,辦理婚姻登記可通過“冀時辦”APP、“政通雄安”APP、電話等多種方式進行預約,傳統的現場預約仍然保留。辦証窗口則實行“一次性告知”服務,工作人員准確規范地解答問題,避免群眾“多跑腿”。

圖為安新縣民政局婚姻登記處外面的走廊。安新縣民政局供圖

“我們嚴格按照國家4A級標准設置婚姻登記功能區,包括候登大廳、婚姻家庭輔導室、頒証大廳等。候登大廳安裝了電子顯示屏,放置刊物架,通過播放視頻、發放文明婚禮倡議書、婚前醫學檢查倡議書等,大力倡導文明婚俗。”安新縣民政局婚姻登記股股長解穎說:“為照顧老、弱、病、殘及軍人,我們開辟了‘綠色通道’,可以在政策范圍內急事急辦,特事特辦。”

記者了解到,過去婚姻登記程序簡單,新人填表、蓋章即可迅速領証,缺少儀式感。如今,頒証儀式引入了結婚登記流程並實現了常態化,現場有專人引導新人宣讀結婚誓言。“在這麼正式庄重的氛圍中宣誓,倍感幸福,也更感受到自己肩上的責任”。宣誓完的新郎說。

此外,安新縣民政局聘請了心理咨詢師、社會工作師等專業人員,無償為有需求的群眾提供咨詢輔導,引導他們建立、維護平等、和睦、文明的婚姻家庭關系,營造幸福和諧的家庭生活。

(責編:竇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