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光盤”漸入人心 “文明餐桌”成新風尚

雄安新區:“光盤”漸入人心 “文明餐桌”成新風尚

2020年09月15日10:43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9月15日電(李雪晴 施雲娟) 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8月,習近平總書記對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進一步加強宣傳教育,切實培養節約習慣,在全社會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氛圍。近日,記者走訪雄安新區多家餐廳、食堂、企業發現,市民的文明用餐理念越來越強,餐廳不多點、食堂不多打、廚房不多做,餐桌上的剩菜減少了,“光盤”正逐漸成為新區新風尚。

一菜多吃,員工食堂節約糧食有創意

“提倡光盤、杜絕浪費”“文明用餐、節約糧食”……在雄安新區黨工委員工食堂裡,這樣的文明用餐標語隨處可見。不僅標語,取餐時也常常能聽到工作人員“珍惜糧食,勤拿少取”的提醒。

雄安新區黨政辦聯合文明辦在雄安新區黨工委員工食堂內張貼“節約糧食”宣傳海報。李雪晴 攝

“為避免浪費,我們最近還推出了‘一菜多吃’,炒菜剩下的菜花幫子、洋蔥尖,切切片,可以做泡菜。”雄安新區黨工委一食堂經理董影介紹,“這不僅節約了食材,也降低了成本。”

雄安新區黨政辦聯合文明辦在雄安新區黨工委員工食堂餐桌上張貼“文明用餐”小標語。李雪晴 攝

董影告訴記者,“‘光盤行動’以來,很明顯感受到回收處的剩飯剩菜少了,空盤多了,現在大家都主動要小份面、小份菜,不夠再回來拿。這樣長期堅持,節約的糧食可不少。”

“光盤”有福利,可兌換水果或零食

“您好,用餐完,可以憑‘光盤’換取水果、瓶裝水和小零食。”在中建三局一公司北方公司雄安新區項目部餐廳,工作人員一邊引導有序用餐,一邊呼吁大家參與“光盤行動”。

中建三局一公司北方公司雄安新區項目部餐廳推出“空盤兌換”活動。中建三局一公司北方公司供圖

記者看到,中建三局一公司北方公司雄安新區項目部餐廳取餐處貼有“珍惜糧食,惟儉助廉”的宣傳海報,時刻提醒就餐人員節約糧食,勤拿少取。

據項目部餐廳負責人魏朋朝介紹,餐廳日前推出“光盤兌換”活動,“在餐廳吃完飯且盤中無剩余食物的員工,可憑光了的餐盤到指定地點換取水果、瓶裝水以及個人喜愛的小零食。”

中建三局一公司北方公司雄安新區項目部餐廳內張貼“光盤行動”宣傳海報。中建三局一公司北方公司供圖

“很喜歡這樣的活動,習慣的養成需要鼓勵。兌換可以吸引讓更多人參與進來,幫助大家慢慢養成不浪費糧食乃至節約的習慣。”兌換處,員工劉女士用光盤免費換取了新鮮水果。她告訴記者,平時生活中也注意勤儉節約的自己發現了一些變化,比如以前和朋友一起聚會,會要求少點一些菜不夠吃再加,對方多多少少會不習慣,現在全社會倡導節約糧食杜絕餐飲浪費,越來越多人有這樣的意識並這樣做了。

餐廳不多點,“C位”留給“文明用餐”

在雄安市民服務中心凱驪酒店餐廳內,原本擺放著中式、西式等琳琅滿目餐牌的餐桌,被“文明用餐”“光盤行動”等小立牌佔據了“C位”。

“目前來看,酒店客人對餐飲浪費這一問題比較關注,也會聽取服務人員的建議,餐飲浪費的現象較之前有明顯改善。”雄安凱驪酒店餐廳經理李岩介紹,為了幫助客人更有效減少浪費,客人點餐時,服務人員會根據客人數量進行菜品推薦和菜量建議。

雄安凱驪酒店“文明餐桌 光盤行動”等小立牌佔據餐桌“C位”。雄安凱驪酒店供圖

同時,酒店餐廳還會根據預約人數增減食材菜品,盡量避免浪費行為。“遇到客人用餐結束但桌面的飯菜還有剩余時,我們都會主動提醒顧客打包帶走。”李岩說。

記者走訪發現,如今,在雄安三縣的大小餐館,少點一點、打包帶走成為越來越多人的選擇,“現在選擇打包的人比之前翻了個倍。”雄安容城縣一家餐館的經理告訴記者。

據了解,雄安新區正積極開展“拒絕餐飲浪費,我承諾”主題活動,倡導綠色低碳消費理念和健康文明生活方式,使厲行節儉、反對鋪張浪費成為風氣。

倡導節儉新風,農村也是重要陣地。“我們正在構思把簡約生活量化成積分,積分可換購生活用品。”雄安雄縣胡各庄村黨支部書記溫波介紹,村裡在加大宣傳的同時,通過積分的形式創新推動“光盤行動”,制止餐飲浪費。雄安部分村庄還在移風易俗中推動“浪費可恥、節約為榮”深入人心。

雄安新區正通過各種百姓易接受、樂參與的形式,營造節約糧食、杜絕浪費的氛圍,培養群眾習慣讓光盤、節約成為風氣,並讓這股風,浸潤人心。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