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河北雄安新區舊雄縣貌換新顏:環境變了樣 村民信心足

河北雄安新區舊雄縣貌換新顏:環境變了樣 村民信心足

2020年09月04日15:04  來源:經濟參考報

每天早晚,陪伴愛人去村庄附近的雄獅公園遛上一萬步,成了河北雄安新區雄縣裡合庄村村民張磊每天“打卡”的小目標。

雄獅公園位於雄縣張崗鄉中心地帶,佔地140多畝,可輻射周邊十個村庄近2萬名村民。公園內已建好的白洋澱風景園、“一帶一路”展示園、孝道文化園等板塊,每天游人如織。為孩子們專門打造的西游記文化園板塊,正在緊張施工。

借助雄安新區生態建設契機,去年以來,雄縣以公園、游園建設為突破口,對城區、農村、路域、澱域實施環境整治,累計清理垃圾35萬立方米,清理雜物16萬立方米。利用清理出的空間,全縣建設了節點公園、小花園、小游園等500多個。原來“臟亂差”之地,化“腐朽”為“神奇”。

“你這還是白天來,若要晚上來,那更是一個美!”距離雄獅公園不遠的張庄村,有一座佔地12畝的小游園,石桌、石椅、涼亭、荷塘樣樣不少,村民李海通正在修剪苗木。他說,原來鄉親們想逛個公園,隻能開車去縣城。如今,家門口就有小游園,100多個夜景燈環繞在樹下。每到夜晚,綠樹紅花張燈結彩,唱歌、跳舞、散步的群眾到處都是,大伙兒別提有多高興了。

讓人難以想象的是,如今熱鬧非凡的一些公園,其“前身”大多是村民們幾十年間挖坑取土、傾倒垃圾形成的廢棄坑塘,或是堆砌雜物的荒地。

在雄縣龍灣鎮胡各庄村,寬闊的水面上碧波蕩漾,多隻黑天鵝悠然戲水。龍灣鎮黨委書記杜建強指著湖面說:“這裡以前是一處充滿安全隱患的廢棄坑塘,已經有幾十年歷史。如今搖身一變,成了鳥語花香的天鵝湖公園。”

依托坑塘舊有地貌,天鵝湖公園建設因地制宜。胡各庄村黨支部書記溫波說,公園建設不僅變“廢”為寶,更是以一流標准匠心打造。公園設計融入了“海綿城市”建設理念,路面都是用彩色透水地磚和透水混凝土鋪設的,不容易積水。

天鵝湖公園每天吸引大批村民觀賞美景,唱歌跳舞,鍛煉身體。不少村民還興致勃勃拍攝抖音、快手小視頻,與親朋好友和網民分享歡樂。“公園的親水棧道、小涼亭,都是我們的網紅打卡地。”50歲的胡各庄村村民王英說。

“野水坑”變“天鵝湖”的故事,在雄縣俯拾皆是。雄州鎮黃灣村有一片荒地,多年前,周邊不少村民曾在這裡傾倒垃圾。刮大風時,塑料袋漫天飛舞。如今,這塊荒地已建成雄山公園﹔朱各庄鎮朱各庄村一塊黃土裸露、地面臟亂的黃泥地,現在建成了迎賓公園……

現在,雄縣每一個鄉鎮都建起了公園,許多村庄建起了小游園。村民步行幾分鐘就能到達,茶余飯后休閑娛樂有了好去處。

環境美了,心情好了,幸福生活觸手可及。村民們不再亂扔垃圾,並爭相當起了環保志願者,義務維護公園環境。在雄獅公園,小朋友劉若冰在爺爺奶奶陪伴下,一邊嬉戲玩耍,一邊撿拾垃圾。她說:“我也要做環保志願者!”

(責編:竇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