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讓雄安以“加速度”跑向“未來之城”

讓雄安以“加速度”跑向“未來之城”

2020年09月04日14:41  來源:光明日報

作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河北雄安新區承擔著解決北京“大城市病”的歷史重任。在這裡,長臂高擎的塔吊如夢想之筆描繪著“千年大計 國家大事”的宏偉藍圖,讓新區以“加速度”跑向“未來之城”﹔在這裡,厚植共同的教育基因,一大批教育項目日新月異,教育生態正在悄悄發生改變﹔在這裡,藍綠交織、清新明亮的生態底色更加清晰,逐步繪就一幅水清岸綠的美麗畫卷。

“未來之城”拔節而起

夜幕降臨,走進雄安新區,無數條光帶交織,無數盞大燈高照,塔吊林立、熱火朝天的建設場景如科幻大片般震撼人心,令人對這塊土地的發展心生熱望。“未來,雄安將建成一座空中之城、地面之城、地下之城。”雄安新區宣傳中心副主任郭曉科告訴記者,“雄安的建設發展有三個關鍵詞,即綠色、智能、創新,其核心理念是數字城市和物理城市的‘孿生共長’。”

在規劃建設之初,雄安就全面布局數字化,運用區塊鏈、大數據、雲計算和人工智能技術,建立起雄安的超算中心“雄安雲”,將每一棟樓、每一間房甚至每一根鋼管的信息納入其中,致力於打造一個城市智能化水平更高的“數字雄安”。

燈火不問趕路人,時光不負奮斗者。在為雄安新區起步區配建的容東片區,工人們馬力全開,項目建設如火如荼,這裡的繁忙不舍晝夜。作為雄安新區先行示范區,容東片區擔負著安置首期征遷居民、為起步區和啟動區開發建設提供支撐的重要功能,目前已進入大規模開發建設階段,啟動了包括交通路網、基礎設施配套、公共服務及安置房在內的多個重點項目。

秉承“以人為本”的發展理念,在容東片區安置房建設中,新區採用現代院落式街坊布局,營造安靜、安全的街坊空間,著力打造組團級、社區級、鄰裡級公共服務設施,構建5∼15分鐘生活服務圈,為居民創造更加舒適的居住條件。“在這裡,村民變市民,不僅配套建有休閑、養老、醫院、學校等場所,還將享受到高標准、高質量的社區服務。”雄安新區規劃研究中心的李博文介紹。

“教育樣板”雛形已現

根據京津冀教育協同發展行動計劃,北京積極援建雄安推進基礎教育,2018年3月,原雄縣幼兒園和雄縣二小分別變身為北京六一幼兒園雄安院區和中關村三小雄安校區。自此,一大批教育項目在雄安落地生根,這裡的教育生態正在悄然改變。

“夢牆”系列牆繪、陝北腰鼓操、紅色文化互動長廊……在北京六一幼兒園雄安院區,處處都能感受到文化的氣息,教育浸潤在文化中,潛移默化地影響著孩子們。據院長殷珺介紹,今年疫情期間,借助線上主題活動,由孩子們親手繪制的25本戰疫系列繪本即將出版。

在中關村三小雄安校區,學校設立了專門的科創空間,建設了“AI+夢想空間實驗室”,組建了28個學生社團,有力激發了孩子們的興趣和潛力,傾力打造人工智能教育的“雄安樣板”。12歲的六年級學生李可可開朗活潑、落落大方,她從三年級開始參加學校的詩詞社、合唱團、街舞操等多個社團,校園生活豐富多彩。正如校長張文峰所說:“學校是一座充滿學習機會的博物館,隻要有能力,學校就有舞台,孩子們總能找到機會展現自我。”

千年大計,教育為魂。“下一步,新區將對標北京、全國乃至國際教育,改革教育方式,嘗試運用區塊鏈技術對學生進行綜合素質評價,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人才,力爭引領國家基礎教育發展。”雄安新區公共服務局副局長夏韶華對未來新區教育發展信心滿滿。

“生態畫卷”徐徐鋪展

雨后初霽,金燦燦的陽光傾瀉下來,洒在碧波蕩漾的湖面,猶如一塊翡翠閃耀著明亮光澤,蘆葦婆娑,飛鳥翩躚,幾個孩子在水中游泳嬉戲……在雄安新區安新縣白洋澱水域,美如畫的澱中風光靜靜訴說著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動人故事。

為全力打好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攻堅戰,改善水質環境,新區成立了白洋澱治理工作專班,從澱邊村碼頭取締、生活垃圾管控、小型污水站改排等方面細化措施,使“天藍、地綠、水清、村美”成為鄉村振興的亮麗底色。據河北雄安北排水環境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劉岳華介紹,針對農村污水處理、垃圾轉運、廁所改造等三大問題,他們因地制宜,實行一村一策,吸收海綿城市、資源再利用等先進理念,建設一體化污水處理設備,實現工程措施和生態措施的有機結合,同時通過垃圾日產日清、廁所升級改造,進一步改善了白洋澱鄉村人居環境。

得益於自然環境的改善和直播經濟的興起,越來越多的人選擇到白洋澱旅游打卡。圈頭鄉邵庄子村是名副其實的“網紅村”,村裡活躍著20多位網絡主播,不時看到有人劃著船在白洋澱裡做直播。作為村裡網絡直播經濟的探路者,今年48歲的邵小貝每天最開心的事就是為直播間的6000多名粉絲講述家鄉的老故事、新變化。“跟以前比,現在村裡環境真是好太多了,天更藍了,水更清了,游客也多了,靠著旅游和農家樂飯館,收入增加不少。”邵小貝說。(張青 陳元秋 耿建擴 董蓓)

(責編:竇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