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人民網評:75年,偉大抗戰精神始終激勵人心

人民網評:75年,偉大抗戰精神始終激勵人心

仲田

2020年09月04日08:5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75年,給我們留下了什麼?

75年前的今天,經過14年浴血奮戰,中國人民贏得了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結束了100多年來中華民族飽受蹂躪的歷史。75年后的今天,為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習近平總書記向抗戰烈士敬獻了花籃。75年來,歷史從未忘記英烈、從未遺落英雄,時間越久越能彰顯中國銘記歷史、捍衛和平的堅定決心。

不忘歷史,方得始終。9月3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座談會上指出,中國人民在抗日戰爭的壯闊進程中孕育出偉大抗戰精神。這一偉大的抗戰精神,向世界展示了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愛國情懷,視死如歸、寧死不屈的民族氣節,不畏強暴、血戰到底的英雄氣概,百折不撓、堅忍不拔的必勝信念。在時間歲月裡,這一偉大精神不僅是中國人民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而且永遠激勵中國人民克服一切艱難險阻。

這一偉大精神既源於歷史積澱,又來自奉獻犧牲。遙想1931年,當列強悍然發動戰爭,侵我國土、屠我百姓、掠我資源、壞我文化時,那一刻,國家為之痛哭、民族為之淒喊。在中華民族最危險的時刻,“誓死不做亡國奴”的億萬國人奮起而戰,在敵強我弱、缺衣少糧的情況下,血戰到底、拼死到底,譜寫了驚天地、泣鬼神的愛國主義篇章。正是永不屈服、一往無前的信念與行動,讓我們取得了抗日戰爭的勝利,也鍛造了這一偉大的抗戰精神。今天我們可以理直氣壯地說:在抗日戰爭中犧牲的英烈們永垂不朽,偉大的抗戰精神永垂不朽。

隻有不斷汲取這一偉大精神的力量,才能更好把握未來的方向。75年來,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發憤圖強、艱苦創業,創造了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成功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迎來光明前景。越是在這個關鍵時刻,越應該高擎偉大精神的旗幟,把精神力量傾注於經濟社會發展的各領域各戰線,繼續把無數先烈開創的偉大事業推向前進,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而不懈奮斗。

當前,我們正在進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長征,廣大黨員干部必須牢記黨的理想信念和根本宗旨,必須弘揚包括偉大抗戰精神在內的偉大民族精神。應該看到,在前進道路上,我們仍然會面臨各種各樣的風險挑戰,會遇到各種各樣的荊棘坎坷,一方面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際經濟、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發生深刻調整,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另一方面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了關系全局的歷史性變化,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這意味著,今后一個時期,我們會面對更多逆風逆水的內外部環境,必須做好應對一系列新的風險挑戰的准備。從這個意義上說,在新時代弘揚偉大抗戰精神,必須以壓倒一切困難而不為困難所壓倒的決心和勇氣,敢於斗爭,善於創造,鍥而不舍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直至取得最后的勝利。

鑒往事,知來者。有人說,“力量的對比不但是軍力和經濟力的對比,而且是人力和人心的對比”。如今,我們人力齊聚、人心匯聚,必定能在黨的堅強領導下繼續迸發排山倒海的歷史偉力,引領中華民族這艘航船乘風破浪、奮勇前行!

(責編:竇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