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中國之義,重千鈞

中國之義,重千鈞

——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國行動之道義篇

崔越

2020年09月01日12:28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原標題:中國之義,重千鈞

  “君子義以為上。”

  “義”的理念貫穿中華文明,構成傳統道德基石,是中國價值體系的核心之一。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中國在做好國內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克服自身重重困難,盡己所能向國際社會施以援手,守護國際公共衛生安全,用實際行動詮釋負責任有擔當的中國道義、彰顯守望相助的大國仁義、展現患難與共的中國情義。

  大國擔當樹道義

  這是習近平在火神山醫院辦公樓外廣場接見湖北省和軍隊、外地支援湖北醫護人員代表,致以親切慰問和衷心感謝。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危機當前,中國把14億人民的生命扛在肩上。

  疫情防控期間,“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成為中國全社會最大共識,彰顯世界最大規模執政黨的價值理念。

  親自指揮、親自部署,習近平總書記始終把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對收治患者,國家承擔全部救治費用,最大程度提高了檢測率、治愈率,最大程度降低了感染率、病亡率﹔為挽救生命,醫護人員竭盡全力,不舍晝夜救治危重病患,與病魔賽跑……

  危難時刻,尊重生命、捍衛生命體現著一個社會的道義和良知﹔青山一道、同擔風雨展現著一個國家的責任和擔當。

  在疫情暴發之初,中國以世界為參照系,勇於擔負大國責任。

  公開、透明,中國第一時間向世界衛生組織以及各國主動通報疫情信息﹔果斷、迅速,中國第一時間關閉離漢通道,防止病毒蔓延﹔整理、共享,中國第一時間匯編最新診療和防控方案等一整套技術文件,分享給全球180多個國家和地區、10多個國際和地區組織......

  全面、徹底、嚴格的舉措,統一、高效、有序的行動,中國有效遏制新冠肺炎疫情的迅速蔓延,遲滯疫情快速擴散的危險進程,盡全力構建起防止病毒國際傳播的強有力防線。

  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譚德塞指出,中國強有力的舉措不僅是在保護中國人民,也是在保護世界人民。

  美國庫恩基金會主席羅伯特·勞倫斯·庫恩認為,中國在全面有力防控疫情的同時,積極主動、公開透明地同國際社會開展合作和信息交流,展現了負責任大國擔當。

  團結抗疫顯仁義

  當地時間3月16日,來自中國的30萬隻口罩運抵比利時列日機場。物資外包裝上印有中西兩種語言的“團結就是力量”。新華社記者 張鋮攝

  危急關頭,中國把團結互助的信念記在心上。

  加強團結合作、推進多邊協調,中國抗擊疫情行動充分體現了仁義堅守。

  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主席同許多外國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會見會談、通信通話,介紹中國抗疫努力和成效。在國際抗疫會議上,習近平主席頻頻強調團結合作的重要性:“人類是命運共同體,團結合作是戰勝疫情最有力的武器”“國際社會最需要的是堅定信心、齊心協力、團結應對,全面加強國際合作,凝聚起戰勝疫情的強大合力,攜手贏得這場人類同重大傳染性疾病的斗爭”……中國聲音堅定而有力,為推進國際抗疫合作注入動力,為捍衛多邊主義和公平正義提振信心。

  抗擊疫情,實際行動更顯仁義關懷。一架架運有抗疫物資的飛機從中國飛往世界各地﹔一批批中國抗疫醫療專家組馳援海外逆行出征。截至5月底,中國已向27個國家派出29支醫療專家組,已經或正在向150個國家和4個國際組織提供抗疫援助﹔指導長期派駐在56個國家的援外醫療隊協助駐在國開展疫情防控工作,向駐在國民眾和華僑華人提供技術咨詢和健康教育,舉辦線上線下培訓400余場﹔在保証質量的前提下,開足馬力為全球生產緊缺的醫療物資和設備,截至5月24日,僅口罩和防護服就分別向世界出口了568億隻和2.5億件……

  這些行動,是中國“大道之行天下為公”的體現,受到國際社會的高度贊揚。

  在俄羅斯總統普京眼中,“中國向遭受疫情的國家及時伸出援助之手,為國際社會樹立了良好典范。”法國前總理拉法蘭表示,在法國抗疫艱難時刻,中國向法國提供醫療物資援助,團結一致抗擊疫情,法國政府和民眾對此深表感謝。“法國有句諺語,困厄之際的朋友才是真朋友。經過這次疫情,相信法中傳統友誼將更加堅實穩固。”

  民間幫扶展情義

  2月29日,在日本東京池袋站前,一名小志願者(左)向當地小朋友發放兒童用口罩。當日,由在日華僑華人發起的志願者團體“口罩熊貓行動小組”在日本東京池袋站前向當地民眾免費發放口罩,感謝日本各界在中國遭遇新冠肺炎疫情時對中國提供的無私幫助。新華社記者 杜瀟逸 攝

  危難之際,中國將同舟共濟的情義落在行動上。

  在東京街頭,一位頭戴小鹿玩偶頭套的中國女孩手捧寫著“來自武漢的報恩”日語字樣的紙箱,為路人分發口罩。她表示,此舉意在呼吁提高防疫意識,感謝給中國捐贈口罩的日本人民。女孩的善舉感動了無數網友。

  大愛無疆,這樣的溫情故事在國際抗疫中不斷上演。面對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來自民間的情義如涓涓細流,匯聚成磅礡的團結力量,書寫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感人篇章。

  在中國疫情最嚴重的時候,國際社會、民間組織和各國企業第一時間向中國伸出援手。隨著疫情在全球擴散蔓延,中國民間組織、世界各地的華僑華人也紛紛行動,盡綿薄之力。

  中國民間組織國際交流促進會發起“絲路一家親”民間抗疫共同行動,已與數十個國家開展了物資捐贈、經驗分享、志願者派遣等多種形式的抗疫合作﹔中國150多家社會團體和單位發起“綠絲帶行動”,向意大利、伊朗等約20個國家以及聯合國人居署捐贈抗疫物資。在西班牙的華僑華人志願者搭建起中西醫生在線橋梁,提供語言支持、翻譯醫療手冊、處理物流信息等幫助﹔奧地利僑胞、留學生自發組織成立奧地利華人華僑防疫互助組,開展在線問診、提供急需資料……

  民間力量傳遞著跨越國界的大愛,溫暖人心。

  回望上半年抗疫,中國道義鐫刻在“生命至上”、共擔風雨的承諾中﹔體現在團結抗疫、攜手合作的行動中﹔留存在患難與共、鼎力相助的回憶中。鐵肩擔道義,真情共患難。中國同國際社會共同抗疫的深情厚誼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生動寫照。

  點擊閱讀俄文報道

  延伸閱讀:

  中國之力,挽狂瀾——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國行動之力量篇

(責編:竇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