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行走自貿區】雄安片區:實現由規劃轉入大規模建設的良好開局

【行走自貿區】雄安片區:實現由規劃轉入大規模建設的良好開局

2020年08月31日14:33  來源:長城網
原標題:【行走自貿區】雄安片區:實現由規劃轉入大規模建設的良好開局

8月28日晚,“行走自貿區”網絡主題活動河北站媒體採訪團來到河北自貿試驗區雄安片區。一年來,雄安片區聚焦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抓緊推進各項工作,實現了由規劃的頂層設計轉入大規模建設的良好開局。

中建八局雄安商務服務中心項目二標工作人員採用微縮模型向記者展示塔機防碰撞系統的模擬應用。長城網記者 袁立朋 攝

雄安片區首個5G智慧銀行網點——農業銀行雄安市民服務中心支行於2019年12月20日正式對外營業。8月29日,記者在該支行大開眼界:“無感識別”依托大數據與無感識別技術,為到店客戶提供個性化財富管理方案﹔“雲坐席”可在線遠程指導辦理金融業務,為客戶提供更加便捷的金融服務﹔“個人成長助力站”可以根據客戶的人生歷程,為客戶科學規劃資產配置方案﹔“企業成長助力站”則打破金融政策與企業需求不對稱障礙,根據企業實際情況,幫助客戶精准獲取適合自身需求的對公金融產品,讓客戶了解產品詳情。

農行雄安市民服務中心支行的“5G+場景”智慧銀行。長城網記者 袁立朋 攝

據中國農業銀行河北雄安分行黨委委員、副行長胡敏介紹,該行緊緊圍繞努力建設高端高新產業開放發展引領區、金融創新先行區等雄安片區的功能定位,率先在區內設立了首家金融科技創新中心和5G智慧銀行。5G智慧銀行通過搭建基於5G切片技術的網絡基礎平台,實現了全球首個真正意義上的5G金融機構商用,建成了智能識別、實時傳輸、移動監管的智能風險監管新體系。

作為河北自貿試驗區四個片區之一,雄安片區著眼新一代信息技術等產業方向,積極布局5G領域國家(重點)實驗室、工程研究中心等國家級創新平台。會同中國農業銀行河北雄安分行首次實現了5G切片技術在金融機構的商業應用,建成了首個“5G+場景”智慧銀行網點,重塑了銀行傳統的經營模式、管理機制和業務體系,創造了創新引領、科技賦能、體驗優良、服務高效的移動金融服務新模式,實現了金融科技在雄安片區的新應用、新提升。

據介紹,雄安片區緊密結合雄安新區優勢,加快推進河北自貿試驗區總體方案確定的制度創新任務,形成了首批試點經驗。經第三方機構獨立評估,目前完成率已達68%。雄安首創的創新經濟社會管理權限下放模式等4項案例已入選河北自貿試驗區首批16項制度創新案例並公布推廣。其中,基於區塊鏈技術應用的財政資金管理、5G+金融、跨境融資+跨境租賃等3項案例已報請河北省商務廳上報商務部。

採訪團在雄安新區採訪途中同步進行網絡直播,與網友互動。長城網記者 袁立朋 攝

雄安片區通過建立區塊鏈技術應用的雄安標准,搭建基於區塊鏈技術的底層公共數據和區塊鏈場景應用平台,實現了資金管理效率、資金安全管理、服務保障民生水平的提升,構建了基於區塊鏈技術的建設資金管理新模式。這個模式創新應用區塊鏈技術,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服務水平,是推進雄安新區打造高質量發展樣板的重要舉措。

雄安片區認真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河北雄安新區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的指導意見》關於“逐步賦予新區省級經濟社會管理權限”的要求,深化“放管服”改革,按照高效、優化、協同的原則,探索創新經濟社會管理權限下放模式,探索“點單式”放權和高效審批模式,推動政府職能轉變,優化營商環境,激發了市場主體活力,業界反響良好。

“行走自貿區”網絡主題活動河北站媒體採訪團在雄安新區建設工地。周國梁 攝

按照建設金融創新先行區的功能定位,雄安片區積極推動中交雄安融資租賃有限公司以境外承租人的巴拿馬籍“創新之路”號半潛船設備售后回租為業務背景,聯合境外承租人和中國銀行境內外機構,先行先試首創了“跨境融資+跨境租賃”新模式。據了解,這一業務模式利用境內銀行海外分行搭建跨境融資渠道,實現了流程創新、監管創新和聯動創新,是積極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探索。

一年來,雄安片區聚焦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抓緊推進各項工作,實現了由規劃的頂層設計轉入大規模建設的良好開局。據介紹,未來,雄安片區將通過正在和即將建設的與北京、天津和周邊城市、大興國際機場之間的軌道交通網絡以及高速公路、干線公路網絡,匯集人流、物流、資金流和信息流等要素資源,重點發展新一代信息技術、現代生命科學和生物技術、高端現代服務業等三大產業,實現產城融合、職住均衡、以水定產、以產興城的規劃目標。(記者 袁立朋)

(責編:竇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