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証監會回復人民網網友:提升資本市場質量 維護投資者權益

証監會回復人民網網友:提升資本市場質量 維護投資者權益

記者 李彤 王宇鵬 楊伊 張超

2020年08月31日12:28  來源:人民雄安網

在推動高質量發展和加快形成雙循環新發展格局背景下,中國經濟正穩健前行和不斷升級。這其中,資本市場發揮著優化資源配置的重要樞紐作用。新時期新使命新擔當,資本市場的深入改革和健康發展也成為了網友關注的重點。

今年以來,網友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積極為資本市場發展建言獻策,包括平穩就業、深入改革、上市公司高質量發展、投資者保護等。

“上市公司違法違規行為是‘毒瘤’,必須出重拳、用重典”﹔

“要避免風險揭示流於形式,維護投資者合法權益”﹔

“提高各項業務辦理的便捷性,不斷提升客戶體驗”……

証監會對人民網網友關切做出積極回應,在回復中表示將落實“六穩”“六保”工作的決策部署,積極支持保就業、保民生﹔依法從嚴打擊証券違法犯罪活動,切實維護投資者合法權益,嚴格投資者適當性管理,維護資本市場健康發展和良好生態。

網友留言截圖

服務實體加大落實“六穩”“六保”工作

“就業”是網友關注的熱點話題。網友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說,“希望能減少疫情帶來的影響,盡快參加証券從業資格証考試,以便在畢業之際順利參加工作。”

對此証監會回復表示,面對疫情對証券行業就業帶來的影響,証監會指導証券業協會對証券從業資格考試作出靈活安排,積極支持保就業、保民生。

“適當延長‘一般証券業務’類別從業人員的登記時限,支持証券經營機構在招聘符合相關條件人員時實行‘后補考試’的臨時性應對機制,確保應屆畢業生可以如期順利就業,証券經營機構用人需求可以及時得到滿足。”証監會說。

疫情防控常態化,復工復產增加了大量對“數字化”“線上化”服務的需求。網絡投票已成為股東參加上市公司股東大會的重要方式,股東大會的登記方式是否也可以改變傳統渠道,多多提倡互聯網方式?網友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提出建議說,以手機掃一掃二維碼的方式進行登記,會進一步方便想參加股東大會的股東。

証監會在回復中表示,將在職權范圍內,對上市公司加強引導,鼓勵上市公司按照《上市公司治理准則》有關規定,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為股東提供多元化的登記渠道,為股東參加會議提供便利。

除了網友關注的保障就業、推動業務線上化助力復工復產,今年以來,証監會圍繞“六穩”“六保”還進行了一攬子落實工作,有力推動了防控疫情、防范風險和支持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的積極進展,資本市場運行總體平穩,韌性明顯增強。

圍繞提升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的質量和效率,証監會在2020年中工作會議上進一步表示,未來要完善並提升上市公司質量的有效途徑和機制﹔保持IPO常態化,推進再融資分類審核﹔加快推進基礎設施領域公募REITs試點落地,盡快形成示范效應﹔更好支持創新驅動發展、國資國企改革等國家重大戰略和區域發展戰略等工作。

中國人民大學教授、金融與証券研究所聯席所長趙錫軍對人民網金融表示,資本市場通過暢通融資渠道,提供資金配置,助力疫情沖擊下的企業紓困,保障生產經營順利開展,對服務實體經濟起到了重要作用。

防范風險對資本市場違法行為“零容忍”

資本市場的健康有序發展也是投資者關注的重點問題。有網友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表示,建議出台上市公司違規處罰的強力規則,簡化投資者起訴索賠程序,切實保護中小投資者利益,營造一個更加健康的証券市場。

在回答人民網網友留言時,証監會表示,近一段時間以來証監會積極推動並參與《証券法》《刑法》等法律的修訂工作,從立法層面切實提升証券違法犯罪成本。

“從嚴從重從快查處一批大要案,增強監管震懾。集中力量立案調查10余起上市公司財務造假重大案件,並對中介機構同步調查,對大股東、實際控制人和董監高同步追責。”証監會回復表示。

此外,記者梳理發現,增加司法供給、出台相關司法解釋,也在為資本市場行穩致遠保駕護航。2020年6月底,全國人大常委會對刑法修正案(十一)草案(以下簡稱一讀稿)進行了一讀審議。一讀稿大幅提高了欺詐發行、信息披露造假和中介機構提供虛假証明文件的刑罰力度。

投資者起訴索賠程序簡化是政策紅利之一。証監會進一步回復表示,新証券法探索建立了具有中國特色的証券集體訴訟制度,規定投資者保護機構可以作為訴訟代表人,按照“明示退出、默示加入”的訴訟原則,依法參加証券民事訴訟。2020年7月31日,高法院發布配套司法解釋,系統規定了代表人訴訟中的立案登記、先行審査、代表人選定等各項重要操作流程內容,解決了特別代表人訴訟中諸多實踐難題。

“監管部門依法從嚴打擊証券違法犯罪活動,有助於切實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維護資本市場健康發展和良好生態。”趙錫軍表示,具有中國特色的証券集體訴訟制度,則為權利受損的中小投資者提供了便利、低成本的維權渠道。

資本市場長期健康發展不僅需要市場主體的誠信建設,也與投資者適當性管理息息相關。

針對“優化証券市場業務辦理流程,所有業務盡可能實現網上辦理”的網友留言,証監會回復表示,后續將支持証券公司在依法合規、風險可控前提下,提高各項業務辦理的便捷性,不斷提升客戶體驗。

“目前投資者開通科創板、創業板、新三板交易權限已可以通過非現場方式進行辦理。”証監會解釋說,考慮到分級基金風險較高,按照証券期貨投資者適當性管理安排,投資者需在營業部現場以書面方式簽署風險揭示書后,方可開通相應權限。

“目前我國股市以散戶為主,其專業知識和抵抗風險能力都有所欠缺。”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長、首席經濟學家管清友表示,在我國多層次的資本市場中,不同的交易板塊,不同的交易制度和發行制度並存,需要設立一定入市門檻,這是監管部門在為投資者做好風險提示。

對於經營機構需要承擔的風險提示義務,証監會在回復網友的內容中表示,根據証監會發布的《証券期貨投資者適當性管理辦法》,經營機構向普通投資者銷售產品或提供服務前,應當做好相應風險揭示工作。向普通投資者銷售高風險產品或者提供相關服務,應當履行特別注意義務,告知特別風險點。通過營業網點向普通投資者進行告知、警示的,應當全過程錄音或者錄像﹔通過互聯網等非現場方式進行的,經營機構應當完善配套留痕安排,由普通投資者通過電子方式進行確認。

証監會表示,后續將持續督促証券公司提升業務規范水平,一方面不斷優化業務辦理流程,提升客戶體驗﹔另一方面,嚴格落實適當性要求,避免風險揭示流於形式,切實維護投資者合法權益。

創新發展 推進資本市場改革開放

網友的提問和建議,體現了當下投資者對資本市場健康穩定運行的熱切關注。近年來,我國資本市場圍繞高質量發展,持續深化改革,各項政策逐步落地,各項制度有序推進,發生了顯著變化。

梳理今年以來資本市場的改革步伐,中信建投新三板業務負責人李旭東表示,在功能定位上,新三板一直聚焦於服務創新型、創業型、成長型中小微企業,7月底新三板精選層首批企業統一挂牌,為大量技術創新、模式創新的中小微企業進入資本市場拓展了路徑。

“促進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逐步完善,打通中小企業成長壯大的市場通道,這就是在進一步服務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趙錫軍說。

8月24日,深交所創業板注冊制首批企業正式上市。這是繼上交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后,我國資本市場深刻變革迎來的又一關鍵節點。創業板改革並試點注冊制將“增量+存量”改革同步推進,涉及發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等一系列基礎性制度。

管清友表示,滬深兩市都已經開展了注冊制試點,在全市場鋪開,是資本市場全面深化改革邁出的關鍵一步,以更加暢通的融資渠道更好服務實體經濟。

在今年陸家嘴論壇上,劉鶴副總理指出,要“堅持‘建制度、不干預、零容忍’”,加快發展資本市場。這是實現資本市場高質量發展的內在邏輯和必然要求。証監會主席易會滿在創業板改革並試點注冊制首批企業上市儀式上表示,“建制度”是規范市場秩序,優化治理效能的重要基礎﹔“不干預”是保持市場功能正常發揮、穩定市場預期和增強市場活力的重要路徑﹔“零容忍”是強化監管震懾,淨化市場生態的重要保障。這三者互為基礎、互為前提、有機統一。

“我國資本市場正處於難得的發展機遇期。”易會滿表示,“証監會將進一步突出發揮市場力量,提高上市公司質量,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進一步深化資本市場改革,發展長期業績導向的機構投資者,回歸價值投資的重要理念﹔進一步推動信息充分披露,全面淨化市場生態,建設誠信守法資本市場。”

給中國証監會及其他部委、地方領導留言,歡迎訪問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您可通過這些渠道快捷提交意見建議:

1、訪問《領導留言板》網站:http://liuyan.people.com.cn

2、下載《領導留言板》APP客戶端:

3、關注《領導留言板》微信公眾號:

各級領導干部及有關部門回應《領導留言板》群眾意見建議,可聯系我們:http://leaders.people.com.cn/BIG5/178291/218130/396788/index.html

(責編:竇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