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河北雄安新區開展脫貧攻堅提質增效百日行動

河北雄安新區開展脫貧攻堅提質增效百日行動

2020年08月25日15:14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河北雄安新區開展脫貧攻堅提質增效百日行動

記者從日前召開的雄安新區黨工委委員(擴大)會議上獲悉,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基礎上,雄安新區從8月上旬到11月上旬,立足新區脫貧攻堅三大核心任務,開展脫貧攻堅提質增效“百日攻堅”行動,進一步壓實責任、補齊短板、提升質量,確保脫貧成果經得起檢驗。

脫貧攻堅提質增效“百日攻堅”行動包括:全面提升貧困人口脫貧質量、聚焦“兩不愁三保障”夯實脫貧攻堅基礎、扎實開展脫貧攻堅“回頭看”、完善脫貧防貧長效機制、做好脫貧攻堅督查巡查和問題整改、加強扶貧干部隊伍能力建設等6大行動。

結合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及“廁所革命”,雄安新區將重點開展已脫貧的貧困戶家庭戶容戶貌整治,建立常態化的“積分制”激勵機制,增強內生動力,鼓勵貧困戶主動打掃衛生,改善居住環境。針對省委部署的扶貧脫貧防貧6項重點任務清單,建立健全“循數管理”工作機制,抓緊銷號清零。

聚焦“兩不愁三保障”,新區將對貧困家庭殘障兒童進行排查,按照殘障兒童就學“全覆蓋、零拒絕”的原則,採取跟班融合、送特教學習或送教上門等方式,確保殘障兒童應學盡學。進一步推進健康扶貧,對新區三縣大病、慢性病貧困人口實行單列清單管理,切實解決大額剛性支出家庭的實際困難。圍繞水量、水質、用水方便程度和供水保障率4項農村飲用水安全指標開展全面核查,確保農村飲水安全。

針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結合“六穩”“六保”要求,逐戶逐人組織開展摸底調查,准確掌握疫情對貧困人口生產生活造成的影響,特別是對產業就業收入方面的影響。根據受影響的不同情況,發揮部門合力,制定有針對性的幫扶措施,最大程度挽回損失、增加收入。

以新區大規模開工建設為契機,加強面向建檔立卡貧困戶的公益崗開發力度,以雄安集團為紐帶,相關社會組織、愛心企業為輔助,發揮新區企業作用,鼓勵更多新區企業、施工工地使用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提升貧困戶就業水平。

針對新區建檔立卡貧困戶大多是年紀老邁因病因殘致貧的特點,新區將加強兜底保障,開展孝心養老扶貧,依托社會救助基金,充分整合利用社會養老公益資源,推廣容城縣西牛村“愛心食堂”經驗,促進孝道文化與精准扶貧有機融合。在10月底前,新區三縣至少推廣建設不少於10個“愛心食堂”,大力弘揚尊老敬老助老新風。

緊扣脫貧攻堅中心任務,“百日攻堅”期間,新區各扶貧業務條線面向新區三縣本業務領域至少舉辦一次扶貧專題培訓,對有就業能力、就業意願的建檔立卡貧困戶,至少安排落實一次培訓,最大程度激發群眾內生動力。(記者吳安寧)

(責編:胡宇濃、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