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聚焦重點完善措施 河北省進一步加強塑料污染治理工作

聚焦重點完善措施 河北省進一步加強塑料污染治理工作

2020年08月20日10:00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原標題:聚焦重點完善措施 河北省進一步加強塑料污染治理工作

人民網北京8月19日電(趙春曉) 記者了解到,國家發展改革委、生態環境部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見》后,河北省政府高度重視,責成省發展改革委會同有關部門抓緊研究制定全省治理方案。省發展改革委隨即就全省塑料污染治理開展專題調研,會同省生態環境廳等有關部門研究起草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塑料污染治理的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7月6日,經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會議審議通過,7月19日,省發展改革委、生態環境廳正式印發實施。

《實施方案》提出了按照“禁限一批、替代循環一批、規范一批”的思路,聚焦重點領域,嚴格執法監督,完善配套政策,強化督導考核,有序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產、銷售和使用,積極推廣可循環、易回收、可降解的替代產品,有力有序有效治理塑料污染,努力建設美麗河北。

《實施方案》明確了塑料制品禁限目錄和時間表、路線圖,細化了2020年、2022年、2025年治理目標,提出到2020年底,省會石家庄市以及承德、秦皇島、雄安新區、張家口市崇禮區等城市建成區和重點領域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產、銷售和使用。

到2022年底,禁限區域擴大至全部地級城市和定州、辛集兩個省直管縣的城市建成區,一次性塑料制品消費量明顯減少,替代產品有效推廣,資源化能源化利用比例顯著提高。

到2025年,全省塑料制品生產、流通、消費、回收處置等環節管理制度基本建立,政府主導、企業主體、全民參與的多元共治體系基本形成,培育和推廣一批塑料污染防治典型模式,一次性塑料制品消費量進一步減少,塑料垃圾基本實現零填埋,替代產品開發應用水平進一步提升,塑料污染得到有效控制。

《實施方案》提出了加快構建塑料污染治理法規體系,推動《河北省城鄉生活垃圾管理條例》《河北省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條例》等地方性法規制修訂,完善綜合性支持,嚴格監督執法等方面的政策措施。

《實施方案》的印發實施,對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建立健全塑料制品管理的長效機制,建設美麗河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