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雄縣舊貌換新顏:環境變了樣 百姓有奔頭

雄安新區雄縣舊貌換新顏:環境變了樣 百姓有奔頭

2020年08月04日17:58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8月4日電(李雪晴) “你看,這公園裡的花兒和樹多漂亮,能建這麼好,我們都沒想到。現在晚上陪著老人遛彎、領孩子玩兒特別舒心,政府真是給我們辦了件大好事兒!”一說起家門口的游園建設,雄安新區雄縣朱各庄鎮村民陳翠蘭的臉上就漾起了笑,話匣子也隨之打開,“從村街亮化到道路修整,再到游園建設,變化可以說是天翻地覆。不僅我們這兒,其他鄉鎮也都變了樣。”

正如陳翠蘭所說,如今,雄安新區雄縣各個角落都在發生著變化。

為認真貫徹落實河北省、雄安新區關於開展“三創四建”活動重要決策部署,打造整潔優美、規范有序、和諧文明的城鄉環境,2019年12月開始,雄縣以“三清一拆”為切入點,以“公園游園建設”為突破口,啟動了對城區、農村、路域、澱域的環境整治,越來越多的地方舊貌換新顏,百姓的日子也越過越美。

“黃泥地”成“網紅打卡地”

經過3個多月的改造,雄安新區雄縣朱各庄鎮朱各庄村迎賓公園建成亮相,周邊群眾紛紛趕來“打卡”、散步。記者來到迎賓公園,一眼望去處處綠樹紅花,亭台廊架穿插其中,叫人心曠神怡。近處,陽光透過樹枝照射到整潔的地面上,老人們在樹蔭下圍坐聊天,小孩三五成群聚在一起玩耍。

雄縣迎賓公園建設前。

建成后的雄縣迎賓公園。

迎賓公園是從榮烏高速雄縣西站進入雄縣城區的重要交通形象樞紐景觀,總佔地面積600余畝。“這裡以前是一塊黃泥地,黃土裸露,地面臟亂。”朱各庄鎮黨委書記崔沖告訴記者。雄縣“三創四建”活動開展以來,朱各庄村通過村委會自籌、企地共建等方式籌措到資金后,苦干實干100天,將原來的殘垣斷壁、違章建筑、垃圾雜物等拆除清理,建成了以植物造型為主、三季有花、四季常綠的迎賓公園。

“公園由東西兩個區域組成,西側突出城市公園景觀,建有中心廣場、健身步道、兒童樂園等﹔東側體現郊野景色,依托既有森林,建設游人透水甬路,體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崔沖介紹,迎賓園的建成,為鎮村增添了一道亮麗的風景線,昔日閑散地變成了村民茶余飯后的休閑好去處。“現在,每天來公園游玩的不少於2000人,除了鎮上的,周邊的群眾也都慕名而來,都說這兒是新晉‘網紅打卡地’。”崔沖高興道。

“村裡自從有了游園,變化太大了,以前大家吃完晚飯看看電視就休息了,現在一出家門就是公園,晚上到公園廣場看看彩燈,跳跳廣場舞,帶孩子溜溜彎,看看夜景,別提有多高興了。”來迎賓園游玩的群眾笑著說。

建筑垃圾堆山造景變廢為“美”

“三創四建”以來,雄縣可以去的看景鍛煉的地兒越來越多。近日,雄州鎮黃灣村雄山公園吸引了眾多游客。記者到達雄山公園時,十幾個園林工人正在烈日下忙碌著,一座有花有樹有涼亭的小山峰,郁郁蔥蔥,起伏有致。

“這座景觀山是用鎮域內‘三清一拆’產生的建筑垃圾堆起來的,表面覆蓋黃土后,我們又種植了21萬株苗木花卉。”黃灣村黨支部委員郭硯強介紹,雄縣“三清一拆”活動開展以來,鎮域內的建筑垃圾與日俱增,黃灣村兩委經過多方調研,別具一格地提出了將建筑垃圾堆山造景的方案,變廢為景。

雄縣雄山公園建設前。

建成后的雄縣雄山公園。

目前,雄山公園已完成一期建設,佔地800余畝,園內建有湖泊、石橋、噴泉,種植鬆樹、柏樹等12種觀賞喬木共1.5萬棵,月季等花卉15萬株。“最近村裡電話特別多,都是來問雄山公園的具體位置的。”郭硯強說,公園建成后,不僅提升了顏值,更重要的是為村民提供了又一健身娛樂場地。

採訪中,記者看到,陸陸續續不斷有人駕車帶著家人來游玩。“人們常說游山玩水,沒想到家門口平地起山,不僅有山有水,還有這麼多種花花草草,真好!”王先生邊說邊帶著家人往裡走。

昔日“野水坑”如今“天鵝湖”

“三創四建”帶來的,不單單是多了景致,更重要的是讓老百姓的生活環境變好了。這一點,雄縣龍灣鎮胡各庄村村民們感受頗深。

來到胡各庄村,一片寬闊的水域讓人眼前一亮。村民告訴記者,以前這裡是充滿安全隱患的廢棄坑塘,如今搖身一變,成了鳥語花香的生態濕地——天鵝湖公園。

雄縣天鵝湖公園建設前。

雄縣天鵝湖公園建成后。

“天鵝湖公園總佔地面積約50畝,水域面積約30畝,通過生態治理和景觀改造,我們將過去的野水坑打造成了美麗的天鵝湖。”胡各庄村黨支部書記溫波介紹,天鵝湖的水來自雄縣馬庄干渠,通過擴寬水面,清理坑底,增加生物多樣性等方式對水質進行了進一步提升,確保了湖水的清潔干淨。“目前,這裡的水質基本達到了四類以上,有魚有蝦有蝸牛,時不時還能看到小魚跳出水面。”溫波說。

“我們腳下踩的步游道路是用陶瓷滲水混凝土鋪設而成的,透水效果非常好。”溫波邊走邊說,天鵝湖公園整體道路設計融入了“海綿城市”理念,同時保障了游客游玩、運動的舒適性。公園建成后,游客絡繹不絕,單日客流量最大可達兩萬人。“變化就發生在村民身邊,看得見、摸得著,更能感覺到,群眾的獲得感明顯提高了,一說起天鵝湖,大家都高興。”溫波說,為了增加游園的趣味性,公園裡還點綴了兩處細沙灘,供孩子停留玩耍。目前,天鵝湖公園旁的兒童休閑廣場也正在建設中。“以前誰能想到在家門口就能逛公園呢,老了老了,覺得日子越來越有奔頭了。”70多歲的朱老爺樂呵呵道。

據了解,隨著雄縣“三創四建”的深入開展,截至目前,全縣已累計建成12個規模公園、316個精品小游園,清理垃圾35萬方,清理雜物16萬方,清理殘垣斷壁1200處,拆除各類違建1萬余處,拆除臨街廁所近萬個。

從村街亮化到道路修整,從“三清一拆”到游園建設,雄縣的面貌在不斷變化。這些實實在在的變化,讓群眾生活環境大幅改善,生活品質、幸福指數明顯提升,讓老百姓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正在一點點變得觸手可及。

(責編:胡宇濃、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