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K1快速路:立體交通無縫銜接城市組團

雄安K1快速路:立體交通無縫銜接城市組團

2020年08月04日09:02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立體交通無縫銜接城市組團

近日,雄安新區雄安站高鐵片區,K1快速路施工現場,工人們正在施工作業。吳安寧攝

一條銀背黑底的“巨龍”自西向東匍匐而進,忽向北,昂頭直扑遠處露珠狀的雄安站,“巨龍”背上的紅旗在風中獵獵作響。近日,記者來到雄安站樞紐對外道路K1線一標段施工現場,隻見施工車輛來回穿梭,正在進行土方回填作業。

隨著京雄高鐵雄安站建設工作進入收尾階段,京雄城際鐵路通車在即,承擔雄安站與雄安新區啟動區溝通連接功能的K1快速路一期項目緊張推進,目前項目主體工程已經完工80%,預計8月底前所有的隧道及橋梁工程都將完工,並進行瀝青鋪裝,10月底K1快速路一期將具備通車條件。

從雄安站到雄安新區啟動區容城組團僅需15至20分鐘即可到達

K1快速路是雄安新區“π”字形快速路網最東側的一縱,也是新區第一條快速路。K1線一標段項目經理蒲文明告訴記者,K1快速路是昝崗組團的過境通道,是未來雄安站與起步區、容城組團之間的直通通道,承擔省道333、大廣高速、榮烏高速及京雄高速的連接轉換功能。

它西起榮烏高速,東至大廣高速,全長約15.1公裡,是雄安新區立體交通路網布局的重要組成部分。

這條規劃雙向6車道、主線設計車速每小時80公裡的快速路,共分為東、中、西三段,其中榮烏高速至昝崗組團核心區西側為西段,全長約3.8公裡,雄安站樞紐核心區為中段,全長約7公裡,核心區東側至大廣高速為東段,全長約4.3公裡。其中,東西兩段以地面快速路為主,中段為地下結合地面雙層快速路形式。目前一期工程建設的是快速路的西段和中段。

從啟動區容城組團駕車出發前往雄安站,走高速路況好的情況下需要50多分鐘,路況差一點,需要開上一個多小時,這是目前兩地通勤最正常的車程耗時。K1快速路項目建成后,從雄安新區容城前往雄安高鐵站的耗時將大大降低,屆時從雄安站到雄安新區啟動區容城組團僅需15至20分鐘即可到達,可以有效提高高鐵新城輻射能力。

為了充分保証通行效率,K1快速路全線共設兩段地下快速路、三段地面快速路和一段高架快速路,匝道設計車速也達到了每小時60公裡。

地下結合地面的雙層快速路形式,保証通行效率,也為未來新區的城市建設預留空間

站在施工現場觀景台俯瞰整個項目,K1線像一條銀背黑底的“巨龍”。蒲文明告訴記者,這銀背黑底的混凝土建筑是採用明挖法施工的雙倉式快速路隧道,隧道單向車行道總寬12米,高4.5米,隨著土方回填的推進,在隧道的上方還會再修建一條平行的地面道路,與地面路網相交。在K1線整個項目中,這樣的隧道有東西兩座,東隧道長2.91公裡,西隧道長3.4公裡。

雄安地處平原地區,沒有復雜的地形地貌,為何快速路中段建設還要採用地下結合地面的雙層快速路形式呢?

蒲文明介紹,K1線的中段途經雄安新區的高鐵站片區,因此採用地下結合地面的雙層快速路,地下快速路可以有效保障達到設計的運營速度,地面快速路則與城區其他道路交匯連接,既可以密切快速路與其他城市路網的聯系,也給未來城市建設預留了地上空間。整條K1快速路的主線可以做到沒有一個紅綠燈,車輛可以無阻通行。

地下立交橋,打造快速路與雄安高鐵站地下轉換樞紐

K1線全線有14座共7800多米的隧道,其中有11座是被稱作地下立交橋的匝道隧道。這些地下車行環廊的轉換樞紐可以更好地服務雄安站交通樞紐,實現公路與鐵路的無縫銜接,也是對外交通進出車站快速通過的重要保証。

K1快速路與雄安高鐵站地下車行環廊的轉換樞紐根據高鐵橋墩的現狀布設,考慮減少匝道進出對主線隧道的影響,設置“雙T”形互通立交,車輛可通過換乘樞紐進入高鐵站地下一層落客區即停即走,也可通過匝道駛入地面CEC(城市交換中心)停車場,滿足各類車輛的交通需求,節約地面空間,保護城市整體建筑風貌。

“這個地下立交橋由多個地下隧道匝道疊構而成,是很復雜的,需要重疊施工。通過BIM技術,我們提前對這些重疊交錯的施工部位進行預判,提前想好該怎麼組織施工。”K1線二標段項目常務副經理何燕平告訴記者,如此復雜的地下立體交通系統,在全國都不多見,並且許多關鍵部位都需要一次澆筑完成。為了確保工程質量不出問題,在施工前,他們充分利用BIM技術對工程建設進行推演,優化施工方案。

不僅是技術上有難度,隨著雄安站完工在即,在高鐵站片區有限空間內,隧道、管廊、道路等多項工程需要同時進行,20多家施工單位常常要交叉作業,也給施工組織增添了難度。

“每周我們都會徒步走一遍,把現場所有的節點全都排出來,然后根據節點情況,統一協調各家施工單位的工期進度計劃,保証如期高質量完工,為京雄城際鐵路雄安站保駕護航。”雄安集團基礎建設公司昝崗片區項目部現場負責人李坦告訴記者,作為業主方,雄安集團積極統籌協調各家施工單位,確保各項工程有序推進,努力創造“雄安質量”。(吳安寧)

(責編:張婭喃、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