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河北省5G商用牌照發放一年:5G產業鏈加速布局

河北省5G商用牌照發放一年:5G產業鏈加速布局

2020年07月24日10:38  來源:河北新聞網
原標題:河北省5G商用牌照發放一年:5G產業鏈加速布局

近日,在位於邢台市任澤區的一個5G基站施工現場,河北移動施工人員正在往基站上安裝天線設備。 通訊員耿建訓攝

5G基站完工11939個、5G用戶超過560萬戶……5G商用牌照發放一年來,河北省信息通信行業亮出了一年的“成績單”。

亮麗的數字背后,是全省政策激勵下產業鏈各環節的一齊發力。一年來,河北省加速5G產業鏈布局,從上游的基站等通信基礎設施、中游的網絡化改造,再到下游的應用場景及終端產品,整個產業鏈條都動起來。

5G基站建設為產業發展打牢底座

近日,在北京冬奧會張家口賽區賽事核心區的一個山坡上,河北聯通的技術人員正在對剛搭建起來的一座5G基站進行調試。該基站投入使用后,主要服務賽事核心區的冰雪小鎮及頒獎廣場的通信保障。

作為全國首批5G城市之一,“冬奧之城”張家口的5G建設駛上快車道。截至6月底,該市已建成5G基站700余個。預計今年年底,該市將建成5G基站千余個,5G信號覆蓋人口達180萬,接近張家口市人口的40%。

建設5G精品網絡,是5G產業蓬勃發展的基礎。去年8月,河北省印發的《關於加快5G發展的意見》中,把加強5G網絡規劃建設作為一項重要的任務。該意見提出,按照雄安新區、冬奧會張家口賽區、石家庄及其他各市主城區次序推進5G網絡建設,推動機場、高鐵站等重要交通樞紐及5G網絡熱點地區有效覆蓋,逐步實現5G網絡建設向縣區延伸,支撐河北省5G產業與應用快速發展。

作為5G建設的主力軍,河北省三大電信運營商積極克服疫情造成的不利影響,加大投入、全力以赴推動5G基站建設。

河北移動目前在全省已開通5G基站6000余個,打造了京張高鐵、石家庄商圈、張家口崇禮冬奧區域等11個5G樣板區。該公司預計今年在5G精品網絡建設方面的投資將超過20億元,年底前將實現省內全部設區市的主城區連續覆蓋,以及一般城區與發達縣城的熱點覆蓋。

河北電信與河北聯通開展5G共建共享以及內容和平台合作,共同打造“網絡+內容”生態,降低網絡建設成本、提高商用部署效率。目前,雙方累計投入18億元,開通共建共享基站6000余個,按照今年的規劃方案,雙方將在全省的市區和重要縣城完成5G網絡覆蓋。

河北鐵塔與運營商密切協同,發揮規模化建設、專業化運營優勢,按照通信塔與社會塔相互轉化,能共享不新建、能共建不獨建的原則加快推進5G基礎設施建設。截至7月10日,已規劃完成5G基站站址5.1萬個,承接5G基站需求15179個,完工11939個。該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河北鐵塔在全省有近10萬個通信站址,同時儲備了75萬個社會站址資源,均覆蓋主要城區,完全能夠第一時間滿足5G站址需求。

產業鏈企業爭相登上5G這艘“巨輪”

一個直徑4英寸、厚度僅有0.5毫米的圓形透明晶片,卻是5G產業鏈的最起始端。它叫高純半絕緣碳化硅單晶襯底,是第三代半導體材料的代表,也是5G射頻芯片的核心材料。在保定市高開區,根據去年年底簽訂的2020年供貨協議,河北同光晶體有限公司每個月至少要向客戶供應1000片這樣的晶片。

多生產一片晶片,下游就能多建20個5G基站。疫情期間,河北同光晶體有限公司不但沒有停產,反而按下產量提升、產能擴張的“快進鍵”,到3月份產量已達到1500片,是去年年初的十幾倍。

“站在新基建的風口,我們必須搶抓機遇,順勢而為。”該公司董事長鄭清超這樣判斷。他表示,未來5年,要實現單晶生長爐總量達到2000台以上的產能目標,做全球最大的碳化硅單晶襯底供應商,引領國際第三代半導體產業發展。

“5G網絡建設提速給整個產業鏈帶來重大利好。”省信息通信企業協會專家委員會主任李曉明指出,一方面,5G建設將進一步刺激芯片模組、射頻器件、傳輸設備、主設備等上游生產制造環節及操作系統、雲平台、系統集成等軟件信息服務環節﹔另一方面,5G網絡基礎設施的完善將帶動下游個人信息消費和5G與垂直行業融合應用快速發展。

產業蛋糕有多大?據中國信通院預測,到2025年,我國5G網絡建設投資預計將達到1.2萬億元,累計帶動上下游投資超過3.5萬億元。未來5年,工業企業開展網絡化改造投資規模有望達到5000億元。5G網絡建設將帶動產業鏈上下游以及各行業應用投資超過3.5萬億元。

為加快培育壯大5G產業,河北省加強頂層設計,提出打造5G“1+3+N”發展格局(雄安新區5G研發創新及成果轉化核心引領區、石家庄5G器件研發制造基地、廊坊新型顯示與智能終端制造基地、秦皇島應用軟件研發基地、N個行業領域融合應用),到2022年,突破5G關鍵芯片與器件、應用軟件、智能終端等一批關鍵技術,“1+3+N”發展格局快速形成,5G產業主營業務收入突破1000億元。

市場前景廣闊,政策支持鼓勵,一年來河北省各相關企業爭相登上5G這艘“巨輪”。在博一線纜有限公司,每個月生產的用於5G基站建設的線纜佔到了總訂單的10%。“5G基站建設工期緊,為了不影響建設,公司都是提前儲備一批線纜,客戶當天下訂單,我們第二天就能送貨。”該公司業務經理郭哈雷說。

“5G+”商業應用催生新產業新模式

“自動駕駛啟動中。”人工智能話音一落,后座乘客點擊屏幕上的“開始行程”按鈕,自動駕駛的神奇旅程便開啟了。

方向盤自動旋轉,安全員全程未予觸碰﹔自動減速、停車,避讓其他車輛﹔道路上的所有車輛、障礙物,屏幕實時顯示……5月14日起,自動駕駛這些生動的場景,在滄州市主城區229.6公裡的道路上成為現實。

與隻能在固定路段進行測試行駛不同,這是全國首個主城區自動駕駛載人測試路網。隨著滄州全新路網的開放以及Apollo自動駕駛應用實驗室和運營中心的落地,滄州將攜手Apollo持續探索中國模式的自動駕駛落地之道,共同打造中國北方的智能網聯應用創新標杆城市,促進滄州智能網聯汽車產業發展。

5G賦能自動駕駛,讓“聰明的車”駛向“智慧的路”。在業內人士看來,作為人工智能、新一代通信和信息技術的結合,智能網聯汽車不僅實現車的自動駕駛,還實現車、人、路和雲之間的協同感知、協同決策、協同調度,推動車聯網和智慧交通的發展,創造新商業模式,催生新產業生態。

這是“5G+”商業應用培育新產業生態的生動案例。業內人士指出,“5G+”商業應用正成為孕育創新、促進轉型、培植發展新動能的“土壤”,並將打造產業未來發展新趨勢。

在河北省,除了“5G+自動駕駛”之外,“5G+”正在越來越多的領域生根發芽。

在唐山港,通過“5G+智慧港口”,實現了集裝箱卡車的自動駕駛和集裝箱作業的遠程操控,賦能港口業智能化升級。在承德避暑山庄,通過基礎5G覆蓋+邊緣雲服務,利用360°全景漫游(VR)/AR導游技術,可向游客提供不同風格的旅游線路及四國語言的旅游講解功能,“5G+智慧旅游”為旅游業帶來數字化變革,使旅游產業從傳統服務業向現代服務業加速轉變。(記者方素菊)

(責編:胡宇濃、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