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人民網三評“飯圈”之一:頻惹眾怒,整治刻不容緩

人民網三評“飯圈”之一:頻惹眾怒,整治刻不容緩

行遠

2020年07月16日19:2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應援打榜、刷量控評、一擲千金,群體對立、互撕謾罵、人肉搜索……近年來,隨著娛樂產業的不斷發展,兼之社交媒體的推波助瀾,關於無底線追星、“飯圈”互撕、拜金炫富的負面新聞不斷進入公共視野,一次次刷新公眾的認知底線。

這類存在價值導向問題的不良信息和行為,看似局限於一個小圈子,實則既嚴重污染網絡生態,也實質影響社會正常秩序,尤其不利於青少年健康成長,輿論對此憂心忡忡。國家網信辦近期開展為期2個月的“清朗”未成年人暑期網絡環境專項整治,正當其時。

偶像崇拜自古就有,追星行為本身沒有原罪。但隨著“飯圈”越來越低齡化,追星過程中的諸多亂象,如顏值崇拜、拜金攀比、網絡暴力、宣揚仇恨、相互攻擊等,早已經讓追星變了味,讓“飯圈”成了負面的代名詞。

為維護偶像,不惜與全世界為敵。看到有人不喜歡自己的偶像,輕則謾罵詆毀,重則人肉搜索,普通網友因為懼怕網絡暴力,連打出明星的全名都不敢。倘若覺得自己的偶像遭受了“不公正”待遇,撕起合作對象和工作團隊也毫不手軟。不久前,兩位明星的粉絲為了爭誰是“一番”,持續霸佔了多天熱搜。粉絲們用“廢物”“包藏禍心”“禍害”等詞攻擊偶像的經紀團隊,用“抬轎”“作配”“提鞋”等詞形容合作對象,不堪入目的詞語不勝枚舉。同類型明星的粉絲,因為資源問題常年互撕對罵,更是網絡常態。凡此種種,讓網絡空間烏煙瘴氣。

為偶像掏空錢包的決絕,更讓公眾瞠目結舌。據媒體報道,在2018年某“偶像養成類”節目決賽環節,粉絲們在網絡眾籌達4000萬元,另一同類節目的各家集資也超過2000萬元。剛落下帷幕的又一檔網絡真人秀節目,前15名選手花費了粉絲至少4800萬元購買酸奶進行投票,而一位因此類節目出道的選手,在比賽期間后援會支出超1530萬。近幾年流行的動輒給偶像買星星慶生,也被質疑交智商稅。更不用提日常的打榜、控評、刷熱度等操作,不僅使自己或家庭陷入經濟困境,對青少年“三觀”養成也產生了嚴重誤導。

為了追星擾亂社會秩序,也備受詬病。不久前,“私生飯圍堵小區鄰居苦不堪言”登上了微博熱搜,嚴重影響到群眾的正常生活。而在此之前,粉絲圍堵機場沖撞登機口導致航班延誤的新聞也屢被曝光。僅在首都國際機場3號航站樓,2017年至2018年上半年,有記錄的粉絲警情就有27起。2018年12月,4名粉絲在香港登上前往韓國的航班,在成功給偶像拍照后,又要求下機並全額退款,造成航班延誤,更是丟人丟到了國外。此外,諸如公開售賣明星使用過的醫療用品等惡炒,同樣讓人大跌眼鏡。這類因為追星影響社會秩序、侵害公共利益的行為,深為社會不齒。

如果能從偶像身上汲取向上向善的正能量,當然值得鼓勵。做到這一點,必須得有一個正確的價值觀引領。當黨同伐異的“飯圈”風氣已經從網上蔓延到了網下,當為偶像應援砸錢可以不顧一切,當法律道德和社會秩序在偶像面前被置若罔聞,相應的整治就已經到了刻不容緩的地步。

(責編:竇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