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講了什麼、怎麼學

2020年07月13日10:48  來源:求是網
 
原標題:《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講了什麼、怎麼學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思想旗幟,是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的根本指針,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行動指南。

黨的十九大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並寫入黨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把這一重要思想載入憲法,實現了黨和國家指導思想的與時俱進。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第二卷出版后,在國內外產生了強烈反響。黨的十九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領導推進新時代治國理政的實踐中,又發表一系列重要論述,提出許多具有原創性、時代性、指導性的重大思想觀點,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黨的理論創新成果。

經黨中央批准,中央宣傳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會同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中國外文局,編輯出版了《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該書收入了習近平總書記在2017年10月18日至2020年1月13日期間的報告、講話、談話、演講、批示、指示、賀信等92篇,分為19個專題。

為了便於讀者閱讀,該書作了必要注釋。該書還收入習近平總書記這段時間內的圖片41幅。

筆記君第一時間對《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進行了學習,與大家分享一些初步的收獲。

19個專題,92篇文章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全書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為開篇之作。

本書收錄的19個專題分別為:

一、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

二、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

三、完善和發展我國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

四、堅持以人民為中心

五、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

六、推動全面深化改革實現新突破

七、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

八、增強憂患意識,防范化解風險挑戰

九、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十、積極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

十一、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

十二、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

十三、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十四、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

十五、維護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推進祖國和平統一

十六、深入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

十七、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十八、推動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

十九、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在這19個專題中,每個專題收錄的文章平均在5篇左右,其中第十七個專題“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和第十九個專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收錄的篇目最多,均為9篇。

圖片41幅

全書收入圖片41幅。

第一幅圖片,是國慶大典時習近平總書記在天安門城樓上檢閱受閱部隊的照片。

2019年10月1日,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並檢閱受閱部隊。這是習近平在天安門城樓上。

第二幅至二十五幅圖片,均為習近平總書記出席國內重要會議、活動、考察調研、會見接見等的照片。例如:

2017年10月18日,習近平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作報告。

2017年10月31日,習近平帶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在上海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重溫入黨誓詞。

2018年2月12日,習近平在四川成都市主持召開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座談會。這是11日,習近平在涼山彝族自治州昭覺縣三岔河鄉三河村節列俄阿木家中,同村民代表、駐村扶貧工作隊員圍坐火塘邊,共謀精准脫貧之策。

2019年4月15日至17日,習近平在重慶考察並主持召開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座談會。這是15日,習近平在石柱土家族自治縣中益鄉小學同學生們交談。

2019年9月12日,習近平視察中共中央北京香山革命紀念地,參觀《為新中國奠基》主題展覽。

2019年9月29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頒授儀式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這是習近平同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一同步入會場。

第二十六幅至四十一幅圖片,均為習近平總書記出席重要外事活動的照片。例如:

2019年3月24日,習近平在法國尼斯會見法國總統馬克龍。會見前,馬克龍向習近平贈送1688年法國出版的首部《論語導讀》法文版原著。

2019年4月26日,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宴會,歡迎出席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外方領導人夫婦及嘉賓。

權威著作怎麼學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生動記錄了黨的十九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推動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新的重大進展的偉大實踐,集中展示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充分體現了我們黨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的智慧方案,是全面系統反映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權威著作。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的出版發行,對於推動廣大黨員、干部和群眾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系統掌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對於幫助國際社會更好了解這一重要思想的主要內容,增進對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的認識和理解,具有重要意義。

認真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是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的重大政治任務。

筆記君注意到,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轉發了《中央宣傳部、中央組織部關於認真組織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的通知》,並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

通知要求:

各級黨組織要精心組織、周密安排,將《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與第一卷、第二卷作為一個整體,引導廣大黨員、干部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

各級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要把《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列入學習計劃,全面系統學、深入思考學、聯系實際學,不斷提高政治能力,切實把學習成效轉化為應對風險挑戰、推動事業發展的治理能力和工作水平。

各級黨校(行政學院)、干部學院要把《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納入培訓教學重要內容,各高校要將其作為師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教材,各級黨委講師團要組織好對基層黨員和群眾的宣講活動,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縣級融媒體中心和“學習強國”學習平台要創新推動黨的科學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通知還對抓好學習提出了“一個堅持”、“三個緊密結合”等明確要求,即:

要堅持理論聯系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緊密結合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緊密結合改革發展穩定等各方面工作,緊密結合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在知行合一、學以致用上下功夫,真正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凝聚起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磅礡力量。(來源:學而時習工作室 )

(責編:王紅、施雲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