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容東安置房項目加快建設 打造宜居宜業綜合性功能區

雄安容東安置房項目加快建設 打造宜居宜業綜合性功能區

2020年07月07日10:24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雄安新區容東片區安置房項目加快建設打造宜居宜業綜合性功能區

容東片區安置房項目施工現場塔吊林立。劉向陽/攝

面向未來的雄安新區畫卷正徐徐鋪展。今年以來,雄安新區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積極推動去年的重點建設項目全面復工建設,扎實推進今年103個新開工項目。從“拔節生長”的京雄城際鐵路雄安站,到日新月異的容東片區,從挂圖作戰的“三校一院”交鑰匙項目,到幾近完工的府河、孝義河河口濕地水質淨化工程,到處呈現塔吊林立、熱火朝天的場面。近日,記者深入雄安新區重點項目建設現場,切身感受新區有力有序的建設脈動。

作為雄安新區先行開發建設區,容東片區是新區的人口承載地和安置集中區。

容東片區各組團承擔著大量的安置房建設任務,是雄安新區第一批搬遷群眾回遷的安置房項目,肩負著安置搬遷人口、改善群眾生活環境的重要使命。進入關鍵建設時期,容東片區安置房項目如何高標准建設,如何高質量交卷?

綠色 讓居民享受低碳綠色方式的便利和樂趣

容東片區萬余畝的施工現場熱氣騰騰,滿眼都是密密麻麻的鋼筋叢林,到處呈現塔吊林立、車輛穿梭的建設場面,幾萬名工人正在夜以繼日加緊施工。容東片區安置房項目建設鏗鏘突進。由於容東片區安置房項目承擔著集中安置征遷群眾的重要任務,是新區重點民生項目,關系群眾切身利益,一刻都不能耽誤。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規劃建設,確保兩手抓兩不誤。6月24日,在中建八局容東片區G1組團安置房項目施工現場,項目總指揮李國強告訴記者,項目實施封閉式管理,採取查體溫、做消毒、發物資等多項措施,實行分組隔離作業,嚴格做好防護的同時,努力把疫情造成的影響降到最低,扎實推進項目建設。

“安置房建設以綠色為前提,綠色理念無處不在。”李國強說,“綠色”是該項目最鮮明的本色。

打造高顏值綠色工地。施工現場沒有現澆混凝土硬化路面,內部施工道路全部由可周轉利用的鋼板或預制板鋪設,廣泛採用可再生使用的塑料模板、盤扣等,既安拆便捷、周轉次數高,又能保証施工高質量完成。

項目全過程綠色施工。施工時嚴格執行國家綠色建筑最高標准,大量應用新材料、新技術。為避免揚塵,保障綠色施工,一輛輛洒水車在施工場地來回移動將路面浸濕,一個個自動噴淋裝置不停地噴出水霧。

在容東片區安置房建設中,雄安新區堅持同步推進水電氣路訊暖等基礎設施、綠化、水系、公共服務設施等建設,超前謀劃安置房外立面設計和內部裝修用材工作,確保如期全面高質量竣工。

目前,容東城市公園北部生態林帶、容東片區配套市政道路綠化工程等綠化水系項目,與安置房同步建設。

綠色生活,詩意棲居。通過規劃沙盤看未來的容東片區,仿佛走進電影裡綠色的“童話小鎮”,顏值高、氣質佳。

未來,這裡將“三季有花,四季有綠”,建立三級綠地公園體系,實現300米見綠、500米見園,營造“園在城中”的綠色生活環境。規劃人均公園綠地面積約19平方米,綠化覆蓋率不低於50%,可滿足市民各類戶外休閑游憩活動的需求。

綠色出行,是容東片區先行實踐的規劃原則之一。為此,慢行優先理念貫穿容東片區安置房規劃設計全過程,依托街坊內部道路、生態空間,形成步行、騎行慢行系統,把地面最大程度留給行人。

同時,建設區域綠道、城市綠道、社區綠道三級綠道系統,營造安全舒適的騎行與步行環境,讓居民享受低碳綠色、公交優先出行方式的便利和樂趣。

“建設中綠色施工,生活時綠色低碳。”雄安集團城發公司設計部負責人彭飛表示,容東片區安置房及配套項目建設,還將探索綠色施工綠色出行的雄安樣板,為探索新區開發建設模式積累經驗。

智能 以生活功能為主的智能化片區

智能分析工程進度,自動判斷每個生產環節完成節點,一旦發現工程進度可能誤期立即自動預警,提醒項目優化改進生產流程……在中建八局容東片區G1組團安置房項目智慧工地指揮中心,項目科技主管王保棟向記者演示了智慧工地系統的應用場景。

這是一個智慧工地。智慧工地系統包括智能人臉識別、智能進度管理、綠色施工管理、能耗管理、智能噴淋、塔吊監控等智能模塊,可輔助現場施工管理。一旦工地空氣污染指數達到預警值,與系統關聯的四周塔吊噴霧裝置、自動噴淋裝置等就會啟動,不停地噴出水霧抑塵。

打開監控系統,王保棟指著項目西北角的智能養護室說,養護室承擔著混凝土試塊智能監測職能,動態養護混凝土,確保質量達標的混凝土在適宜溫度中完成澆筑。通過手機智慧工地APP,施工人員可遠程監測混凝土試塊的各項數據指標變化情況。

開工后,容東片區G1組團項目施工單位建立嚴格的質量把控體系,確保項目高質量如期竣工。目前,該項目正在進行地下二層底板和牆板鋼筋綁扎、防滲層防水、混凝土澆筑等作業。

未來,容東片區G1組團地下空間將分步部署視頻採集、狀態監測、環境感知等獨立式傳感設施,建設物聯網智能垃圾分類設備及系統、智能物流系統等。

“地面上看不到垃圾桶,垃圾收集、分類、轉運全在地下空間完成。”雄安集團城發公司容東片區G組團安置房項目負責人楊宇說,物聯網智能垃圾分類系統將改變傳統垃圾回收“小、散、差”狀況,利用人工智能人臉識別技術、5G傳輸網絡,讓垃圾運輸在地下專用車道穿行,實現垃圾資源化利用。

從地下到地面,從地面到屋頂,智能設施布局無處不在。打開容東片區G組團安置房效果圖,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坡屋頂。按照5G基站布局和房屋建設一體化設計理念,屋頂內設有5G基站,更便於5G信號覆蓋整個片區。

隨著容東片區G組團安置房及配套項目智能設施的布局和落地,G組團將匯總智能城市建設成果,在現在工作基礎上同步建設智能設施,探索智能城市建設的“雄安標准”,建設新區首個以生活功能為主的智能化片區,打造居住組團智能城市樣板,為打造安置房建設精品工程積累經驗。

宜居 生活基本需求15分鐘步行范圍內都能解決

近日,一場特殊的告別儀式在中鐵置業容東片區E組團安置房施工現場上演。原來,3棵樹齡在百年以上的“鄉愁樹”將短暫告別故土,暫時移植至民俗公園,待安置房竣工后,根據景觀方案再移回原生長地。除暫時移走的3棵“鄉愁樹”,剩下的5棵“鄉愁樹”將原址保留。

中鐵置業前期部負責人房建磊介紹,這裡將建設的E組團社區服務中心,主要包括文體中心、服務中心和照料中心三個區域,是未來安置區群眾集聚活動的地方,承載著市民服務功能和重現文化記憶的雙重任務。

在容東片區安置房建設中,新區將傳承傳統民居院落空間形式和富有活力的傳統街巷空間體系,採用現代院落式街坊布局,形成“內院外街”空間形態,構建功能布局合理、街道宜人有序、公共空間開放共享、特色節點活力多元的整體格局。

把“雄安標准”“雄安質量”貫穿項目建設全過程,容東片區安置房堅持以舒適性居住為建設標准,滿足自然通風和日照標准,保障整體居住水平均衡發展,構建宜居健康的居住環境。

未來,居住在這裡的人們,擰開水龍頭,就能喝上高品質生活水。容東片區安置房項目按地塊、按樓棟設置生活用水定時循環設備,保証飲用水在輸配水管路中的停留時間不超過12小時,向居民提供高質量生活用水。“為了讓居民放心喝水,我們將採取多重保障。”雄安集團城發公司工作人員朱鼎祥告訴記者,生活用水循環機房設於每棟樓地下車庫,負責本樓棟的飲用水供應。小區內供水管道採用球墨鑄鐵管道,室內供水管道均採用薄壁不鏽鋼管道,除生活飲用水以外的其他管道,不得進入生活用水循環機房。

創造高品質生活,讓居民生活更美好。未來,這裡將建設“組團—社區—鄰裡”三級公共服務設施體系,實現醫療、教育、文體、養老等公共服務供給均衡、優質、高效。生活在這裡的群眾將宜居宜業,步行5分鐘可送孩子到幼兒園、10分鐘送到小學、15分鐘到中學,日常生活基本需求在15分鐘步行范圍內都能解決。

雄安新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安置房項目將深化城市風貌、建筑單體、商業街區設計,科學合理確定住房總量,助力容東片區打造成一個以生活居住功能為主的宜居宜業、協調融合、綠色智能的綜合性功能區,為起步區、啟動區建設提供支撐和配套服務,為新區探索開發建設模式積累經驗。(原付川)

(責編:李兆民、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