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1071萬考生請注意!“護考”大招來了

1071萬考生請注意!“護考”大招來了

2020年07月06日15:31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人民網教育頻道原創短視頻《我為高考護航》

“考場內如何防疫保障考生安全?”“考場周圍酒店能不能放心住?”“心理焦慮、考前失眠怎麼辦?””考場上要注意點什麼?”……明天,1071萬考生就要走進高考考場了,但不少考生和家長也許有著這樣或那樣的疑慮和擔心。

別急!人民網為大家帶來有關部門的最新“護考”舉措,以及醫學、心理學專家的專業指導和“前浪”學長們的妙招。希望每個考生都能平安順遂,沉著冷靜考出自己的正常水平甚至超水平發揮,圓夢2020。

多部門聯動 教育部出台最嚴“護考”舉措

面對疫情防控常態化等特殊形勢,教育部門會同國家教育統一考試工作部際聯席會議成員單位以最高標准、最嚴舉措,嚴格做好高考防疫、考試安全、考生服務、招生錄取等各項工作,確保實現“平安高考”“陽光高考”“公平高考”。

按教育部要求,各地已提前14天對考生和考務人員進行日常體溫測量和身體健康狀況監測。各考點均按要求配備充足的防疫物資。原則上每10個普通考場設1個備用隔離考場。所有考點人員體溫37.3℃以下方可進入考點,設置涼棚和體溫異常者復檢室等。各地將對考點、考試場所、通道、區域、桌椅等進行清潔消毒,並明確張貼完成標識。考中出現發熱、咳嗽考生,將按照既定程序轉移至備用隔離考場。

各考點將有序組織考生離場,考務人員按要求有序交接試卷等考試材料。每天考試結束后,各考點還將對考場做一次預防性消毒。對評卷點或評卷區域嚴格實行封閉管理,並實行評卷教師健康狀況每日零報告制度。教育部還要求各地嚴格進行全流程檢查,實實現試卷運轉環節全程無死角視頻監控、無縫鏈接,確保試題試卷安全。

各地將在交通出行、噪音治理、防暑降溫、信息安全等方面進一步加大保障力度,並為考點配備防疫物資,做好考場防暑降溫工作。公安部門已為高考考生辦理身份証開辟了綠色通道。部分地區將進入強降雨、洪澇、台風等多發期,針對這一情況,有關地方著重細化了應對自然災害的專項預案,並組織開展應急演練,確保未雨綢繆、有效處置。

同時加強考生考前的心理輔導,引導考生釋放焦慮情緒。通過簽訂誠信考試承諾書、宣傳典型案例等方式,教育和引導廣大考生誠信考試。加大對違規招生的監督檢查力度,對出現的問題公安、紀檢監察等部門將一查到底,依法依紀追究有關人員的責任。

疫情防控形勢趨穩向好 考生和家長不必過分擔心

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感染科教授李偉表示,“目前國內絕大多數地方屬於低風險地區,從數據顯示來看北京疫情也基本被控制住,全國對境外輸入病例的防控也完全可控,因此考生和家長不必過分擔心。”

李偉強調,疫情防控無小事。除了保証考前充足的睡眠和營養衛生的飯菜,建議考生和陪考家長考前每天需要自測體溫,有問題及時到發熱門診就診。

據了解,低風險區星級酒店在復工后一般都進行全面消毒,中高風險區酒店內中央空調的使用一般會根據國務院發布的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中央空調使用相關指導運行。李偉認為,“考生可以放心入住酒店,不必擔憂酒店裡沒有空調影響休息。中高風險區的民宿或經濟型酒店,房間內的所有家具物品表面可以使用含75%酒精的消毒劑進行擦拭消毒,考生家長還可自帶被褥。”

“考生前往考場盡量選擇步行或私家車,如果需要乘坐公共交通,則全程配戴好口罩,乘坐過程中不要隨意觸摸口罩的裡外,也不要觸摸眼睛等暴露部位,與他人盡量保持距離,隨身備含75%酒精的便攜手消毒劑,乘坐結束離開交通工具后及時使用手消毒劑。”

李偉特別提醒,“到達考場后,家長盡快離開,避免聚集。考生在考前和考試中可能需要上衛生間,注意觸摸衛生間設施后要洗手,並使用便攜手消毒劑。在通風條件下,考生在考場內可佩戴醫用外科口罩。”

適度焦慮有利於潛能發揮 家長需做好保障工作

在疫情的大背景下,考生們除了考試本身的壓力外,可能還會面臨客觀環境帶來的壓力。考生既可能產生彌散性焦慮,也可能會有興奮感。

北京科技大學心理素質教育中心臧偉偉教授表示,“這些情緒反應不見得都會帶來負面影響,適度的焦慮是更有利於潛能發揮,關鍵是要適度。對於消極情緒,重要的是不要排斥、消滅它們,而是更好地覺察、利用它們。”

對於如何覺察和疏導情緒,臧偉偉建議考生嘗試“三下”的方法:“感受一下”,理性認識自己存在的真實狀態,例如,“我現在好像很緊張”“我現在肚子有點兒不舒服”等﹔“思考一下”,緊張的狀態傳遞了什麼信號?比如,我給自己壓力太大了?還是我總想這個事,所以陷進去了﹔“行動一下”,當下可以做點什麼讓感覺更好些?可能是散步十分鐘,可能是聽首歌,可能是拖拖地,可能是簡單地深呼吸。隻要動起來,就可能有效果。

此外,臧偉偉還表示,考生的父母這段時間會非常辛苦,要做到“召之即來、揮之即去”“遠遠地、仔細地看”“保持平常心、給孩子做榜樣”,像平時一樣,不要太特殊。

考前做好准備 考試中保持冷靜不慌張

作為高考“過來人”,全國多所知名高校的學長、學姐們也為分享了各自的考試經驗和竅門,為考生助威打氣。

綜合大家的建議,可以把高考期間的時間分為考前、考試當天或考試間歇以及考試中三個階段。考試前,考生們一是要保持一個平常心、以放鬆心態為主,不要刻意去刷難題,讓自己的精神處於緊張狀態﹔第二,考前不要熬夜,大家要按照高考時間來調整作息﹔第三,考生在考試前及考試期間要注意飲食,以清淡為主,不要大吃大喝,因為這方面出現問題影響考試狀態和心理﹔第四,考生要提前規劃好去考點的路線,准備好考試所需的一系列“裝備”,不要等到當天再去准備,多備一套考場用具以預防突發情況。

在考試當天或考試間歇時,離開家前仔細檢查好准考証和考試用具,准備好水、紙巾或手表表等考試輔助工具。在這個階段,最重要的是要管理好自己的情緒和狀態,千萬不要被外界的因素所干擾,也千萬不要過分的關注他人的情緒,做好自己就是最大的勝利。

在考試中,最重要的還是放鬆心態,考試時太緊張導致十成的“功力”隻發揮出八成,一些學長學姐提起這事至今還有幾分遺憾﹔二就要認真讀題,最好進行二次閱讀,不少學長表示,他高考時就是因為題沒讀對,該拿到得分沒拿到,該上的學校沒上成﹔三就是考試中碰到困難不要慌張,因為慌張對解題毫無幫助,要冷靜地用老師之前教的答題技巧和方法去分析題目,想想相似的方法和自己做過的相似習題。假如暫時還是不能解決,那我們再想想老師傳授的考試時間分配方法,把它放在一邊,先去解決別的問題。

線上學習、延遲開學、延期高考……2020年的高考生,經歷了以往考生從未經歷過的事情,歷經磨礪,你們終於要接受真正的考驗了。不必焦慮,無須擔憂,隻要保持沉著冷靜和一顆平常心,就一定能精彩地書寫出自己的答卷!因為,你們並不是一個人在戰斗!家長、老師、警察、醫生、外賣小哥、環衛工人……許許多多的人都在為你們保駕護航。

加油,2020高考生!

(蘭州大學、重慶大學、湖南大學、中國政法大學、中國民航大學、北京科技大學、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等學校均在稿件撰寫過程中提供了素材支持)

(責編:李兆民、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