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新基建”建設全面展開

雄安新區“新基建”建設全面展開

2020年06月15日14:34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新基建”建設全面展開,“聰明的車智慧的路”亮相雄安新區

2020年“新基建”成為風靡大江南北的熱詞。近日,雄安新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說,截至目前,雄安新區“新基建”建設已經全面展開,並取得初步效果。

車路協同項目開始測試

5G VR時空夢幻體驗車內,乘用艙實時渲染出裸眼沉浸式體驗。冷超/攝

6月5日,由雄安新區智能城市創新聯合會主辦的車路協同示范場景體驗活動在雄安市民服務中心舉行,標志著雄安新區綠色智能交通先行示范區車路協同項目正式啟動實施。

中國聯通智能城市研究院副院長夏俊杰介紹,該研究院依托5G網絡能力,聚焦“聰明的車,智慧的路,靈活的網,強大的雲”,提供“雲網車一體化”解決方案。

該研究院展示了無人駕駛園區,提供了包括擺渡、出租、配送、巡邏、清掃、運輸等各種場景應用,通過建設自動駕駛雲管平台,採取模塊定制、分層解耦的平台架構設計,打造標准的雲車接口,實現多家自動駕駛企業車輛的調度,支持L4級自動駕駛、多用途創新定制。

“我們研制的5G VR時空夢幻體驗車,使駕駛更安全,乘坐更舒適。”夏俊杰說,在駕駛艙安裝有車載終端設備,與路側基礎設施對接,實現V2X車路協同,支持防碰撞預警、盲區檢測等輔助駕駛場景。同時,將實時感知數據通過5G傳給雲端、車端,在乘用艙實時渲染出裸眼VR沉浸式體驗,讓充滿外太空元素的視頻與車輛實際行駛情況實時匹配。據介紹,這款沉浸式體驗車正在開發連接雄安新區過去、現在和未來的“時空穿梭之旅”。

“一中心四平台”全面開建

“新基建”對於城市就如同19世紀上半葉的“排水道+市政管線”、20世紀初的電力系統對於城市一樣,必將給城市發展、治理等方面帶來顛覆性變革。

截至目前,雄安新區“城市計算中心”、匯聚城市底層數據的塊數據平台、匯聚城市感知活動數據的城市級物聯網平台和視頻一張網平台、匯聚城市物理空間數據的CIM平台構成的“一中心四平台”項目,既是“新基建”的建設內容,又是“新基建”建設的公共平台,已經全面開工建設。

雄安新區已經成立了雄安新區智能城市創新聯合會,匯聚國內頂級互聯網科技企業、科研院所,打造“新基建”建設的創新孵化平台。設立了雄安新區區塊鏈創新實驗室,以自主可控區塊鏈底層技術研發為重點,全面開展區塊鏈技術創新、應用創新。

沒有智能化內容不予審批

“我們建立了從B0到B5數字化的審批、建設、驗收管理制度,建立了智慧工地管理制度。我們在項目審批過程中,要求第三方機構在可研報告編制過程中增加智能設施專篇,要求初步設計與施工圖設計利用BIM技術實現智能設施一圖展示,設計文件不達標、沒有智能化內容不予審批。在專家評審中將智能設施做為評審要點,在招投標公告中明確要求項目內容需充分考慮數字化、智能化的要求。”雄安新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說。

截至4月底,總長度582公裡的20個數字化道路項目(不含京雄高速)、220公裡18個智能化管廊項目、121公裡的7個數字堤壩項目、總建筑面積606萬平方米的7個智慧社區項目等已經開工建設。會同5家銀行開發的區塊鏈征遷和工程建設資金管理系統已經上線運行,實現建設工人工資的穿透支付,這也是國務院條例在保障農民工權益中提出的明確要求。自主可控的區塊鏈底層技術項目正在加快研發,非稅電子票據系統全面運行,實現政府非稅票據的電子化。

解讀未來之城“新基建”三大特色

日前,雄安新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說,雄安新區“新基建”具有三大特點。

外延廣、覆蓋全。雄安新區“新基建”涉及數字城市建設的方方面面,不僅包含信息基礎設施、融合基礎設施和創新基礎設施,還更加突出了虛擬空間建設,主要包括感知體系、數據融合和網絡信息安全。在感知體系方面,大量建設智能感知終端和物聯網網絡設施,並且為未來感知設施的發展預留空間。在數據融合方面,集約建設城市級數據平台、物聯網平台、數據交換共享平台等,實現數據採集匯聚、融合共享。在網絡信息安全方面,全面應用區塊鏈、密碼等技術,保障智能終端、網絡設施、系統平台、數據信息的安全。

實行集約共享建設。雄安新區採取新標准、新技術、新模式來推動“新基建”的集約部署,避免重復建設,讓共享成為常態,不共享成為例外,從源頭杜絕“數據孤島”的產生。例如,智能杆柱是一種新設施,就是通過制定智能杆柱的標准,實現合杆建設和設備的集約挂載部署﹔對視頻攝像頭要應用數據結構化處理技術來滿足各個部門和多方面的需要,實現設備的共享﹔城市計算中心也是通過算力和管理運行的新模式,實現計算設施的高效利用和數據的共享。

與傳統基建同步規劃同步建設。雄安新區是新建城市,具有從零起步的后發優勢,有條件也必須實現“新基建”和傳統基建同步規劃同步建設,堅決不能走先把物理城市建起來再補“新基建”的課。對雄安新區來講,不僅有傳統的基礎設施建設,而且有大量的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是“雙基建”同步建設。“新基建”同步建設難點就在於搞傳統基礎設施建設的規劃院、設計院、總承包單位、施工建設單位往往不懂“新基建”,而懂信息化、智能化的單位往往又不會“新基建”施工圖設計和“新基建”工程施工。因此雄安新區在推動“新基建”建設時,努力實現四個同步,即智能基礎設施與道路建構筑物建設同步﹔各類數字基礎設施部署同步﹔感知體系、通信網絡、計算設施建設同步﹔智能化應用與硬件設施建設同步。(韓梅)

(責編:李兆民、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