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人民網評:暴雨來襲,防汛刻不容緩!

人民網評:暴雨來襲,防汛刻不容緩!

沈慎

2020年06月10日20:1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原標題:人民網評:暴雨來襲,防汛刻不容緩!

暴雨突襲南方,防汛刻不容緩!6月以來,江南、華南、西南等地出現持續強降雨天氣,南方地區發生入汛以來最強降雨過程。受其影響,廣西、廣東等8省(區)110條河流發生超警戒水位以上洪水﹔截至9日14時,已造成廣西等11省(區)263.7萬人次受災,直接經濟損失達40.4億元。

以往南方地區進入梅雨期,降水比較集中並不罕見,但像今年這樣降雨頻次之密集、降雨量之大,也是比較少見的。據氣象部門監測數據顯示,今年長江以南地區降雨量比歷史同期普遍多1至2倍,一些地方甚至偏多2倍以上,廣西等地甚至打破歷史降雨記錄。持續強降雨給農業生產、居民生活、生命財產安全等造成嚴重威脅,防汛抗洪搶險救災壓力很大。在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戰略成果之際,又遭遇洪水等自然災害的侵襲,這是防災減災、應急管理的一次大戰,也是對疫情防控常態下統籌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工作的一次大考。

當前,針對南方強降雨防范和搶險救災工作,國家防總已經啟動防汛IV級應急響應,派出工作組赴廣西指導地方開展防汛工作。國家防辦、應急管理部多次組織水利、氣象部門和有關省區市研判雨情汛情災情發展態勢,三次下發通知。各項工作正在有序展開,各部門全力以赴打好這場硬仗。但也要看到,未來一段時間強降雨天氣還會持續,並進一步向北方拓展,加上全球范圍極端天氣頻發,面臨的防汛形勢必將更為嚴峻復雜。我們既要立足當下狠抓落實,扎實做好各項防汛工作,也要著眼長遠未雨綢繆,做好防大汛、抗大洪、搶大險的准備,警惕麻痺思想和僥幸心理,最大程度減少損失。

應當看到,防汛是一項系統性工程,尊重規律,講究科學、注重章法至關重要。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加強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建設,在防范和應對重大自然災害上積累了成功經驗,這是我們的信心和底氣所在。但防災減災隻有進行時,在每一次自然災害中檢驗治理效能、捍衛群眾生命財產安全,需要各級持之以恆做好工作。一方面要盯緊關鍵環節。暴雨帶來江河洪水、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災害,威脅最為直接,這就要求防汛過程中必須緊盯大江大河、大中型水庫、重要基礎設施的安全。另一方面要避免工作盲點。禍患常積於忽微,無論是偏遠農村地區,還是城市低窪區域,抑或是下水道、地下室等設施,這些地方的安全隱患不排除,帶來的教訓極為深刻。

未雨綢繆抓好防汛工作,也考驗責任擔當。越是急難險重,越需要挺身而出,越需要各級黨組織增強凝聚力、戰斗力。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各級黨員干部和一線工作者做到了身先士卒、沖鋒在前,他們頂風冒雪、堅守崗位很不容易。然而面對汛情來襲,各級必須不怕疲勞、不畏挑戰,發揚連續作戰精神,再接再厲。防汛期間,廣西要求加強值班值守,凡檢查發現不在崗或手機關機的,一律嚴肅通報﹔在江西安源,黨員干部和社區工作者、志願者、駐村第一書記堅守前沿陣地,做到哪裡有危險、黨員干部就出現在哪裡……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責任,黨員干部義不容辭!

守土有責更需要守土盡責、守土負責。以未雨綢繆的緊迫感、聞汛而動的責任感抓實抓細各項工作,我們一定能守護好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在同重大自然災害的斗爭中經受住考驗、交出合格答卷。

(責編:胡宇濃、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