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白洋澱流域生態環境監測中心挂牌

白洋澱流域生態環境監測中心挂牌

2020年06月05日21:00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6月5日電 據河北生態環境發布消息,6月5日,世界環境日當天,白洋澱流域生態環境監測中心挂牌成立,標志著白洋澱流域全域覆蓋、保障有力的生態環境監測體系建設邁出堅實的重要一步,這也是河北省首個按流域設置的生態環境監測機構。河北省生態環境廳黨組書記、廳長高建民,保定市副市長曹海波共同為白洋澱流域生態環境監測中心揭牌。

白洋澱流域生態環境監測中心負責白洋澱流域水生態環境質量監測、河流及白洋澱澱區考核斷面(點位)的水質日常監測和水生生物監測﹔負責白洋澱流域水環境功能區、地下水監測及入河入澱排污口監督抽測﹔承擔白洋澱流域水生態環境預測預警和突發水生態環境事件應急監測的技術保障工作﹔承擔北京、天津、山西、河北關於白洋澱流域跨區域聯合執法行動的監督性監測工作﹔負責雄安新區、保定市行政區劃內大氣、水、土壤環境質量監測、調查評價以及質量管理與考核、數據審核等技術保障工作﹔對白洋澱流域其他生態環境監測機構有關水環境監測工作進行業務和技術考核的事務性工作。

在揭牌儀式上,高建民指出,加強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修復保護,事關雄安新區高質量發展,事關人民群眾福祉和水環境安全,是雄安新區規劃建設重中之重的重大任務。設立白洋澱流域生態環境監測中心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一項重大決策部署,是學習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加強白洋澱及上游流域生態環境治理和修復保護、服務保障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的重要舉措,對全面提升白洋澱流域生態環境質量、加快恢復白洋澱“華北之腎”功能、推動雄安新區建設新時代生態文明典范城市具有重大意義。

高建民強調,白洋澱流域生態環境監測中心肩負著統一行使白洋澱流域水生態環境監測省級事權重任,肩負著落實省委、省政府關於全流域統一監測、統一考核、統一監管的使命,直接關系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修復保護決策部署。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認識做好白洋澱流域生態環境監測工作的極端重要性,將其作為踐行“四個意識”、落實“兩個維護”、服務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的實際行動,進一步增強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要切實履職盡責,堅持高標准、嚴要求,扎實做好流域水生態環境質量監測、預測預警、技術保障等各項工作,切實做到精准監測、精深分析、精細把關、精確預警,為打贏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攻堅戰提供強有力支撐。

要狠抓隊伍建設,把內強素質與外樹形象有機統一起來,鑽業務、練技術、講服務、比貢獻,加強崗位練兵和技術比武,不斷提高監測能力和技術水平,切實做到政治過硬、能力過硬、作風過硬、技術過硬,為推動白洋澱流域生態環境質量改善,把雄安新區建設成為藍綠交織、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態城市作出新貢獻。

河北省生態環境廳環境監察專員陳恩惠,河北省生態環境廳生態環境監測處、河北省生態環境監測中心、保定市生態環境局、雄安新區生態環境局主要負責同志,白洋澱流域生態環境監測中心全體人員參加了揭牌儀式。

(責編:竇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