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探訪雄安容東片區臨時土方堆存場項目:打造國內首個工廠化、數字化存土場

探訪雄安容東片區臨時土方堆存場項目:打造國內首個工廠化、數字化存土場

2020年06月04日15:57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6月4日電(李雪晴 施雲娟) 裝卸土方、自動計量、車輛智能清洗、路面自動噴淋……一輛輛土方車穿梭往返,地面卻整潔干淨。記者近日來到雄安新區容東片區臨時土方堆存場項目工地,智能高效又綠色的作業方式讓人眼前一亮。

據中交一公局集團容東片區臨時土方堆存場項目負責人王永平介紹,容東片區臨時土方堆存場總容量1200萬方,佔地面積2685畝,包括2個存土場和7公裡長的場內道路,是國內第一個工廠化、數字化存土場。該項目主要用於解決雄安新區容東片區建設期間土方開挖、回填、儲存等問題,同時將起到統籌新區內整體土方調配的作用,實現提升土方價值,防止塵土污染,節約建設成本。

容東片區臨時土方堆存場1號存土場。中交一公局集團供圖

容東片區臨時土方堆存場2號存土場。中交一公局集團供圖

容東片區臨時土方堆存場新型現澆裝配式道路。中交一公局集團供圖

在容東片區臨時土方堆存項目現場,場內的車輛清洗系統引起記者注意,“車輛完成土方裝卸后駛出土場,進入涉水池簡單沖洗底盤和輪胎上的泥土,然后通過洗輪機,這時紅外感應系統自動開啟設備,對車輛底盤及輪胎進行徹底清洗。隨后車輛進入吹干系統,僅20秒就能將車體上的浮水吹干,使車輛在后續行駛中整潔干淨,不會污染環境。”王永平說。

容東片區臨時土方堆存場智能洗車系統。中交一公局集團供圖

容東片區臨時土方堆存場智能吹風系統。中交一公局集團供圖

王永平介紹,該項目自開工以來,一直嚴格落實“六個百分百”綠色施工要求,即場區施行施工場地百分百圍擋設置、主要道路及場區地坪百分百硬化、土方工程百分百濕法作業、運輸車輛百分百全覆蓋、堆放材料及裸露土方百分百覆蓋、進出場車輛百分百沖洗。場區除配備車輛清洗系統外,場內道路兩側還設有自動噴淋裝置,該裝置接通環境監測系統,可以通過智能分析大氣揚塵等指標自動開啟,降低場內揚塵污染。“我們的道路也很綠色。”王永平說,場區採用的是新型現澆裝配式道路,待運營期滿后道路可回收利用。

容東片區臨時土方堆存場土方車輛正在進行清洗。中交一公局集團供圖

容東片區臨時土方堆存場智能噴淋系統。中交一公局集團供圖

為打造高標准高質量的示范項目,該項目充分運用信息化手段,通過智能稱重系統、車輛清洗系統、智能監控系統、自動計量系統等,實現智能化管理。“我們的集中控制平台可與車輛綁定,能實時監測場區狀況,顯示車輛稱重信息、車輛運輸車次、駕駛員工作時間等各項數據,這樣既准確高效,節省人力,還能避免疲勞駕駛等安全隱患,實現安全生產”。王永平告訴記者。

容東片區臨時土方堆存場智能稱重系統。中交一公局集團供圖

容東片區臨時土方堆存場項目於2019年8月23日開工建設,截至目前,該項目已累計儲備土方1238萬方,完成計劃目標的103.1%。“我們將進一步提升存土場的智能化運營管理水平,服務新區建設,助力雄安新區打造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全國樣板。”王永平說。

容東片區臨時土方堆存場智慧運營管理平台。中交一公局集團供圖

容東片區臨時土方堆存場集中控制系統。中交一公局集團供圖

(責編:李兆民、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