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國家新區數字孿生系統與融合網絡計算體系建設”項目啟動 探索“雄安經驗”

“國家新區數字孿生系統與融合網絡計算體系建設”項目啟動 探索“雄安經驗”

2020年06月04日10:44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6月4電 (施雲娟)“國家新區數字孿生系統與融合網絡計算體系建設”項目啟動會近日在北京召開,標志著項目正式啟動。該項目是國家重點研發計劃“物聯網與智慧城市關鍵技術及示范”重點專項,將建立適應雄安新區實際需求的數字孿生框架體系,支撐把雄安新區建設成為全球領先的數字孿生城市,同時總結形成“雄安經驗”,為新型城市建設樹立樣板。

項目啟動會現場。中國雄安集團供圖

《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以下簡稱“規劃綱要”)提出,要堅持數字城市與現實城市同步規劃、同步建設,適度超前布局智能基礎設施,推動全域智能化應用服務實時可控,建立健全大數據資產管理體系,打造具有深度學習能力、全球領先的數字城市。

為落實規劃綱要要求,筑牢雄安智慧城市基礎,實現建設綠色智慧新城的目標,也為智慧城市建設探索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中國雄安集團數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數字城市公司”)牽頭,匯聚普天信息技術有限公司、中國聯合網絡通信有限公司、北京軟通智慧城市科技有限公司、中關村智慧城市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北京郵電大學、復旦大學等10家在智慧城市領域具有技術和實踐優勢的企業、科研院校和社會組織,對“國家新區數字孿生系統與融合網絡計算體系建設”項目進行創新實踐。

據數字城市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該項目為“政、產、學、研、用”五位一體的國家新區科技創新典范。項目將通過雄安新區數字孿生體系的構建和應用示范,推動產、學、研、用協同創新,建立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全方位城市動態仿真模型和數字孿生系統,形成智慧城市產業創新生態發展新模式,為智慧城市建設和產業發展提供思想和方法指導,推動智慧城市可持續發展。同時,通過國家新區城市發展動態指標體系的制定,形成標准規范,實現全國范圍的應用推廣。

具體來說,項目將充分吸納各領域已有創新成果,通過構建數字孿生體系,在智能安防、智慧工地、智能交通、綠色生態、智慧能源、城市管理等領域開展示范應用,並形成智慧城市可持續發展的技術創新生態,促進技術、產業與應用集成的創新,真正形成新一代信息技術和城市創新的總體集成和深度融合,實現可展示、可示范、可評價,支撐把雄安新區建設成為全球領先的數字孿生城市。

科技部高新技術司信息處一級調研員王力表示,該項目對重點突破智慧城市“感-聯-知-用-融”的示范建設和示范應用,推動以雄安為載體的重大科技技術創新和產業創新具有重要意義。

“該項目高度契合當前新區的發展需要。”雄安新區首席信息官張強說,項目研究成果不僅滿足雄安新區建設需要,還可以在其他城市和國家推廣應用,為新型城市建設樹立樣板。

當天,與會人員對項目實施方案進行了研討交流,與會領導和專家對項目實施難點、計劃及預期成果提出了指導意見和建議。雄安改革發展局副局長楊如希望參與單位要注重人才培養、平台建設,為新區智能城市建設提供科技支撐。楊如也表示,新區改革發展局將全力做好組織服務工作,及時跟蹤項目進展,推廣應用科技成果。數字城市公司總經理王臻則代表主辦方表示,將做好項目整體管理與協調工作,組織各單位按期、高質量完成各項任務。

會上還成立了由11名專家組成的項目專家組,中國電子技術標准化研究院副院長趙新華為責任專家。

(責編:李兆民、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