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正式啟動扶志扶智積分激勵機制

雄安新區正式啟動扶志扶智積分激勵機制

2020年06月03日22:48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6月3日電(胡宇濃) 雄安新區今日啟用“扶貧積分系統”,新區建檔立卡貧困戶以戶為單位積分,積分可兌換生活用品。這標志著新區扶志扶智積分激勵機制正式開啟。該機制以包聯幫扶、慈善捐贈、助人自助、“互聯網+”為依托,引導三縣4850戶9216名建檔立卡貧困戶積極參與積分管理,以積分制最大限度激發貧困戶“自我造血”能力。

工作人員為雄安新區雄縣龍灣鎮胡各庄建檔立卡家庭打分。雄安新區公共服務局供圖

雄安新區三縣要依托“積分制”及大數據管理,創新精准扶貧管理,扶貧積分主要由人居環境、家和鄰睦、就業創業、扶智行動、善行公益、扶貧政策、精神面貌等7方面構成,工作人員將進行每月至少一次的入戶檢查,根據每戶各項指標完成程度,獎勵積分。若在考核中有衛生不達標、不配合檢查等問題,則對照激勵分值倒扣。積分系統可查看每月積分排行情況,各鄉鎮、村需每季度對積分情況進行公示。

雄安新區“扶貧積分系統”演示中。胡宇濃/攝

同時,三縣將利用鄉鎮、村公共服務設施,建立慈善超市,開展線下積分兌換。此外,雄安新區也在探索與“京東公益”等互聯網平台合作,以“市場化+公益”方式,引導建檔立卡貧困戶通過網購等線上方式兌換積分。

 

(責編:竇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