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中國經濟如何解壓?發改委回應五大關切

中國經濟如何解壓?發改委回應五大關切

2020年05月25日11:12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中國經濟如何解壓?發改委回應五大關切

疫情之下,中國經濟正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如何提振消費?怎樣確保產業鏈供應鏈安全?提高赤字率,政府債務風險幾何?

針對這些備受關注的問題,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寧吉喆、秘書長叢亮、副秘書長趙辰昕24日在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一一作出回答。

5月24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寧吉喆介紹扎實做好“六穩”“六保”工作,奮力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中新社記者 楊可佳 攝

加快培育新型消費

面對疫情沖擊,消費首當其沖的受到影響。當疫情防控已成常態化情況下,如何推動消費盡快恢復?

寧吉喆稱,今后將加快培育新型消費,包括推動線上線下消費有機融合,創新無接觸、少接觸型消費模式,以及探索發展智慧超市、智慧商店、智慧餐廳等新零售業態,培育豐富在線教育、在線醫療、在線文娛等線上消費。

中國還將加速發展文化、旅游、體育、養老、托幼、家政、教育培訓等服務消費。寧吉喆表示,今后將提升國內旅游質量,大力發展體育消費,普及全民健身和體育觀賞。

鼓勵供應鏈數字化轉型

受疫情影響,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多處“梗阻”,已深度融入世界經濟的中國也不可避免被累及。

對此,叢亮稱,將採取措施全力以赴保持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中國將鼓勵企業推進供應鏈數字化轉型,提高靈活應變和協同能力。此外,還將組織實施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發展試點,大力發展新產業、新業態和新模式。

他並表示,將進一步加大助企紓困力度,落實已經出台的財稅、金融、社保、用工、房租等各項政策﹔圍繞重點產業鏈和重大投資項目打通堵點、疏通難點。

5月24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寧吉喆、國家發展改革委秘書長叢亮、國家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趙辰昕介紹扎實做好“六穩”“六保”工作,奮力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中新社記者 楊可佳 攝

進一步縮短負面清單

因疫情導致人流、物流受阻,全球跨境直接投資今年大跌幾成定局。加之一些國家出於維護自身供應鏈安全考慮力促本國企業回流,中國吸收外資形勢面臨考驗。

寧吉喆稱,在過去三年全國負面清單已經從93條減到40條的基礎上,今年將繼續大幅壓縮外資准入負面清單,進一步提升服務業、制造業、農業領域的開放水平。此外,還將全面落實內外資企業平等待遇,保障外商投資合法權益,保障不同地方法律實施的一致性、統一性。

他並表示,今年將建立健全地方層面的重大外資項目專班機制,全面提升外資項目的服務水平。通過快捷通道、包機等方式,為一些外資項目的國際經貿人員往來提供方便,支持項目加快實施。

加大力度扶持重點人群

今年中國擬新增城鎮就業900萬人以上。疫情之下,就業目標如何實現?

趙辰昕稱,今后將把“就業優先”導向作為所有政策的著眼點,進一步推動全面復工復產達產。此外,對外貿企業、中小微企業、民營企業等重點企業、大中專院校的畢業生、復員退伍的軍人、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官方將加大扶持力度。

推動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

疫情給中國經濟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挑戰,區域發展受到的影響也不容小視。

叢亮稱,今后要著力推動區域協調發展,加快培育壯大動力源,有效對沖疫情影響。中國將制定好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引導和倒逼政策體系,加快推動雄安新區重大項目建設,盡快拉開建設框架﹔此外,還將穩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特別是推進港澳和內地的規則貫通。

他表示,中國還將推動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打造陝西等內陸改革開放高地,加快補齊西部地區特別是“三區三州”這些深度貧困地區的發展短板。(記者 李曉喻)

(責編:胡宇濃、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