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關於2019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20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摘要)

關於2019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20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摘要)

2020年05月25日09: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關於2019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20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摘要)

受國務院委托,財政部5月22日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審查《關於2019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20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摘要如下:

一、2019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

2019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較好。

(一)2019年一般公共預算收支情況。

1.全國一般公共預算。

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90382.23億元,為預算的98.9%,比2018年增長3.8%。其中,稅收收入157992.21億元,增長1%﹔非稅收入32390.02億元,增長20.2%,主要是中央財政增加特定國有金融機構和央企上繳利潤、地方財政加大盤活國有資源資產力度。加上調入資金及使用結轉結余22160.95億元(包括中央和地方財政從預算穩定調節基金、政府性基金預算、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調入資金,以及地方財政使用結轉結余資金),收入總量為212543.18億元。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238874.02億元,完成預算的101.5%,增長8.1%。加上補充中央預算穩定調節基金1269.16億元,支出總量為240143.18億元。收支總量相抵,赤字27600億元,與預算持平。

2.中央一般公共預算。

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收入89305.41億元,為預算的99.4%,增長4.5%。加上從中央預算穩定調節基金調入2800億元,從中央政府性基金預算、中央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調入394億元,收入總量為92499.41億元。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支出109530.25億元,完成預算的98.4%,增長7%。加上補充中央預算穩定調節基金1269.16億元,支出總量為110799.41億元。收支總量相抵,中央財政赤字18300億元,與預算持平。

2019年中央一般公共預算結余1269.16億元(其中,中央預備費當年未支出,形成結余500億元),全部轉入中央預算穩定調節基金。通過收回中央財政結轉資金補充3000億元。2019年末,中央預算穩定調節基金余額5272.49億元。

3.地方一般公共預算。

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75491.92億元,其中,本級收入101076.82億元,增長3.2%﹔中央對地方轉移支付收入74415.1億元。加上地方財政從地方預算穩定調節基金、政府性基金預算、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調入資金及使用結轉結余18966.95億元,收入總量為194458.87億元。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支出203758.87億元,增長8.5%。收支總量相抵,地方財政赤字9300億元,與預算持平。

(二)2019年政府性基金預算收支情況。

全國政府性基金預算收入84515.75億元,增長12%。全國政府性基金預算支出91364.8億元,增長13.4%。

中央政府性基金預算收入4039.62億元,為預算的96.3%,增長0.1%。中央政府性基金預算支出4178.86億元,完成預算的91.9%,增長3.9%。

地方政府性基金預算本級收入80476.13億元,增長12.6%,其中,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72584.42億元。地方政府性基金預算支出88251.39億元,增長13.9%。

(三)2019年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收支情況。

全國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收入3960.42億元,增長36.3%。全國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支出2287.43億元,增長6.2%。

中央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收入1635.93億元,為預算的99.9%,增長23.3%。中央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支出1108.8億元,完成預算的88.4%,下降0.3%。

地方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本級收入2324.49億元,增長47.2%。地方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支出1300.88億元,增長15.3%。

(四)2019年社會保險基金預算收支情況。

全國社會保險基金收入80844.09億元,增長2.3%,其中,保險費收入57849.05億元,財政補貼收入19392.61億元。全國社會保險基金支出74989.23億元,增長11.3%。當年收支結余5854.86億元,年末滾存結余94026.97億元。

(五)2019年主要財稅政策落實和重點財政工作情況。

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

繼續支持打好三大攻堅戰。大力支持脫貧攻堅。積極支持污染防治。防范化解財政金融風險。

支持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促進擴大投資消費需求。

促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

穩步提高基本民生保障水平。促進擴大就業。持續加大財政教育投入。提高養老保障水平。推進健康中國建設。強化民生政策兜底。加大基本住房保障力度。推動文化體育事業發展。

深入推進財稅體制改革。進一步理順中央和地方財政關系。完善預算管理制度。著力推進稅制改革。積極推動國資國企改革。

不斷提高財政管理水平。下大力氣抓好預算執行。強化財政管理基礎工作。依法接受人大預算監督。

總的看,2019年預算執行情況較好,財政改革發展各項工作取得積極進展,為經濟持續健康發展與社會和諧穩定提供了有力保障。

今年以來,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沖擊。財政部門出台一系列財稅支持政策,全力支持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截至4月底,各級財政共安排疫情防控資金1499億元。在抓好疫情防控相關工作的同時,實施一批階段性援企穩崗兜底等財稅政策。分三批提前下達2020年新增債務限額28480億元。

二、2020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

(一)2020年財政收支形勢分析。

從財政收入看,受疫情沖擊、減稅降費等因素影響,今年1—4月財政收入下降14.5%,其中1月下降3.9%,2月下降21.4%,3月下降26.1%,4月下降15%,降幅在一季度逐月擴大后出現縮小態勢。預計今年后幾個月,隨著生產生活秩序恢復,財政收入開始企穩回升,但仍有較大不確定性。一般公共預算收入二季度可能維持負增長,下半年可能出現恢復增長並回補部分上半年減收。

從財政支出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全力保障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財政支出仍要保持一定強度,特別是各級財政為疫情防控投入大量資金,落實“六保”任務、實施減稅降費也需要財力支撐,一些地區因階段性減免社會保險費需對基金予以必要財政補助。

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發展面臨風險挑戰前所未有,但我們有獨特政治和制度優勢、雄厚經濟基礎、巨大市場潛力,億萬人民勤勞智慧。隻要直面挑戰,堅定發展信心,增強發展動力,當前的難關一定能闖過,中國的發展必將充滿希望。

(二)2020年預算編制和財政工作的指導思想和原則。

今年預算編制和財政工作,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堅決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前提下,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以改革開放為動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加大“六穩”工作力度,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保糧食能源安全、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保基層運轉,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以更大的宏觀政策力度對沖疫情影響,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更加積極有為,提高赤字率,發行抗疫特別國債,增加地方政府專項債券,堅持精打細算、把錢用在刀刃上,提高資金使用效率,真正發揮穩定經濟的關鍵作用,維護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大局,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貫徹上述指導思想,要著重把握好以下原則:一是艱苦奮斗、勤儉節約。二是以收定支、提質增效。三是加強管理、嚴肅紀律。四是上下聯動、齊心協力。

(三)2020年財政政策和財政工作。

2020年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更加積極有為,圍繞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以更大的政策力度對沖疫情影響,真正發揮穩定經濟的關鍵作用。2020年的財政政策重點包括:

一是加大減稅降費力度。二是多渠道籌集資金。三是調整優化支出結構。四是緩解地方財政困難。五是擴大政府投資規模。

2020年主要收支政策和下一階段重點財政工作:

1.支持打好三大攻堅戰。

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繼續加大財政扶貧投入力度,中央財政補助地方專項扶貧資金安排1461億元,連續五年每年增加200億元,並通過結轉資金再一次性增加300億元,進一步向“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挂牌督戰地區和受疫情影響較重的地區傾斜。

推動實現污染防治攻堅戰階段性目標。重點支持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大氣、水、土壤等方面污染防治資金分別安排250億元、317億元、40億元。

切實做好防范化解風險工作。健全地方政府債務常態化監測機制,統一口徑、統一監管,及時發現和處置潛在風險。強化監督問責,做到終身問責、倒查責任。

2.支持實施擴大內需戰略。

促進消費回暖。在科學防控疫情的前提下,支持各類商場、市場全面復商復市、生活服務業常態化運營。鼓勵在線消費等新業態發展,擴大綠色、健康消費。

積極擴大有效投資。加強抗疫特別國債與其他財政資金的統籌銜接,增強地方資金使用自主權。大幅增加地方政府專項債券,主要用於黨中央、國務院確定的重點領域、重大戰略項目,帶動民間投資,有效支持補短板、惠民生、促消費、擴內需。

3.支持保居民就業。

千方百計穩定和擴大就業。把保居民就業作為重中之重,穩定就業總量,改善就業結構,提升就業質量。

保障失業人員基本生活。繼續用好失業保險基金,擴大失業保險保障覆蓋范圍。

4.支持保基本民生。

支持發展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著力調整教育經費使用結構,重點保障義務教育教師工資待遇落實,繼續支持中西部貧困地區改善辦學條件,不斷縮小城鄉、區域、校際差距。

推進健康中國戰略。加強公共衛生體系建設,推動建設重大疫情防控救治體系和應急物資保障體系。

穩步提高養老保障水平。按5%的幅度上調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同時適度提高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最低標准。

做好民生兜底工作。及時啟動社會救助和保障標准與物價上漲挂鉤聯動機制,階段性加大價格臨時補貼力度,努力降低物價上漲對困難群眾基本生活的影響。中央財政醫療救助補助資金安排286億元,用於減輕困難群眾的醫療負擔,做好醫療保障托底。

完善基本住房保障體系。中央財政城鎮保障性安居工程補助資金安排707億元,重點支持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和發展租賃住房,加強城市困難群眾住房保障。

加強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中央支持地方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補助資金安排152億元,支持提高基本公共文化服務的覆蓋面和適用性,促進基本公共文化服務均等化。積極幫扶受疫情影響的部分文化產業恢復發展。

5.支持保市場主體。

加大減稅降費力度。今年繼續執行2019年下調增值稅稅率和企業養老保險費率等制度,減稅降費翹尾約5000億元。

推動降低企業生產經營成本。與金融、產業政策協同發力,強化對受疫情影響較大行業企業的支持。

持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支持打造全鏈條、專業化的公共服務平台,發揮好國家級新區、高新區、雙創示范基地帶動作用。

6.支持保糧食能源安全。

全力保障糧食等重要農產品供應。穩定糧食播種面積和產量,提升國家糧食安全保障能力。

著力保障能源安全。繼續支持頁岩氣、煤層氣等非常規天然氣開採利用,支持可再生能源健康發展,促進能源結構調整。

7.支持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

支持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推動加快恢復和穩定產業鏈供應鏈。促進先進制造業與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發展,打造中國服務高端品牌。

提高科技創新支撐能力。加大對新冠肺炎疫苗和藥物科研攻關的支持力度。健全鼓勵支持基礎研究、原始創新的體制機制,提高關鍵核心技術創新能力。

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建立健全外商投資促進公共服務體系,引導有序開展對外投資合作,推動共建“一帶一路”。

8.支持保基層運轉。

中央財政統籌新增赤字、以前年度結轉資金、壓減本級支出騰出的財力等渠道,切實加大對地方財力的支持力度,緩解地方收入增長放緩帶來的財政支出壓力。

9.支持城鄉區域協調發展。

扎實推進鄉村振興。以疫情防控為切入點,加強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和公共衛生體系建設,因地制宜推進農村廁所革命,強化農村生活垃圾和污水處理,推動美麗鄉村建設提檔升級。

促進農民持續增收。加大對多種形式適度規模經營主體的支持力度,加強對小規模種養戶的服務。

深入推進新型城鎮化。大力提升城市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水平,加大政府投資力度,積極吸引社會資本投入。

推動國家重大區域戰略落地。繼續支持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等國家重大區域發展戰略,扎實推進雄安新區建設,落實長江經濟帶共抓大保護措施,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

10.支持國防、外交工作。

完善優撫安置政策,支持退役軍人服務保障體系建設,切實保障好退役軍人待遇。支持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主動參與全球經濟治理變革。

(四)2020年一般公共預算收入預計和支出安排。

1.中央一般公共預算。

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收入82770億元,比2019年執行數下降7.3%。加上從中央預算穩定調節基金調入5300億元(包括決算整理期內預計新增補充的部分資金),從中央政府性基金預算、中央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調入3580億元,收入總量為91650億元。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支出119450億元,增長9.1%。收支總量相抵,中央財政赤字27800億元,比2019年增加9500億元。

(1)中央本級支出35035億元,下降0.2%。

(2)對地方轉移支付83915億元,增長12.8%。

(3)中央預備費500億元,與2019年預算持平。

2.地方一般公共預算。

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本級收入97500億元,下降3.5%。加上中央對地方轉移支付收入83915億元、地方財政調入資金及使用結轉結余21100億元,收入總量為202515億元。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支出212315億元,增長4.2%。地方財政赤字9800億元,比2019年增加500億元,通過發行地方政府一般債券彌補。

3.全國一般公共預算。

匯總中央和地方預算,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80270億元,下降5.3%。加上調入資金及使用結轉結余29980億元,收入總量為210250億元。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247850億元,增長3.8%。赤字37600億元,比2019年增加10000億元。

(五)2020年政府性基金預算收入預計和支出安排。

中央政府性基金預算收入3611.41億元,下降10.6%。加上上年結轉收入180.04億元和抗疫特別國債收入10000億元,收入總量為13791.45億元。中央政府性基金預算支出10788.95億元,其中,本級支出2781.32億元,下降10.7%﹔對地方轉移支付8007.63億元,主要是抗疫特別國債安排的支出增加。調入一般公共預算3002.5億元。

地方政府性基金預算本級收入77834.64億元,下降3.3%,其中,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70406.89億元,下降3%。加上中央政府性基金預算對地方轉移支付收入8007.63億元、地方政府專項債務收入37500億元,地方政府性基金收入總量為123342.27億元。地方政府性基金預算支出123342.27億元,增長39.8%。

匯總中央和地方預算,全國政府性基金預算收入81446.05億元,下降3.6%。加上上年結轉收入180.04億元、抗疫特別國債收入10000億元和地方政府專項債務收入37500億元,全國政府性基金收入總量為129126.09億元。全國政府性基金預算支出126123.59億元,增長38%。調入一般公共預算3002.5億元。

(六)2020年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收入預計和支出安排。

中央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收入1691.65億元,增長3.4%。加上上年結轉收入144.06億元,收入總量為1835.71億元。中央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支出1258.21億元,增長13.5%。

地方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本級收入1946.61億元,下降16.3%。加上中央國有資本經營預算對地方轉移支付收入60.61億元、上年結轉收入202.67億元,收入總量為2209.89億元。地方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支出1417.32億元,增長9%。

匯總中央和地方預算,全國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收入3638.26億元,下降8.1%。加上上年結轉收入346.73億元,收入總量為3984.99億元。全國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支出2614.92億元,增長14.3%。

(七)2020年社會保險基金預算收入預計和支出安排。

匯總中央和地方預算,全國社會保險基金收入77287.38億元,下降4.4%,其中,保險費收入52417.89億元,財政補貼收入21628.96億元。全國社會保險基金支出82284.11億元,增長9.7%。本年收支缺口4996.73億元,年末滾存結余89030.24億元。

三、扎實做好2020年財政改革與預算管理工作

(一)認真貫徹實施預算法。

(二)切實兜牢“三保”底線。

(三)管好用好地方政府債券資金。

(四)加快財稅體制改革。

(五)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

(六)支持和配合人大依法開展預算審查監督。

(責編:胡宇濃、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