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2020年底,河北將實現農村生活垃圾處理體系基本全覆蓋

2020年底,河北將實現農村生活垃圾處理體系基本全覆蓋

2020年05月19日09:40  來源:河北新聞網
原標題:2020年底,河北將實現農村生活垃圾處理體系基本全覆蓋

近日,河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印發《河北省2020年農村生活垃圾收運處置體系建設工作實施方案》,採取九項舉措,進一步完善農村生活垃圾處理體系,在2019年全省農村生活垃圾處理體系覆蓋45467個村庄、覆蓋率達到93.6%的基礎上,2020年底實現農村生活垃圾處理體系基本全覆蓋。

強化組織領導。省級負責農村生活垃圾收運處置體系建設的工作指導、政策保障、督導檢查。各市政府和雄安新區管委會對本區域農村生活垃圾收運處置體系建設工作負總責,切實加強工作指導和監督檢查,督導所轄縣(市、區)落實主體責任,加大組織推動力度,明確工作責任,整合各類資源,形成工作合力,確保各項任務目標高質量完成。

加快完善設施設備。逐村梳理各地需完善的收集點、轉運站及收運車輛等設施設備清單,制定建設購置計劃。對列入建設計劃的生活垃圾設施建設項目和需購置的收運車輛,完成一項銷號一項。建設項目6月底前全部開工建設,10月底前全部完成建設任務。

大力推進城鄉一體化處理模式。因地制宜推行“村收集、鄉鎮轉運、縣集中處理”的城鄉一體化垃圾治理模式,提高農村生活垃圾治理水平和綜合效益。62個已退出貧困縣序列的縣(市、區)、白洋澱區域及上游流域、沿海區域等重點地區建立比較完善的收運、處置體系,進一步提高農村生活垃圾處理水平。

積極推動垃圾分類設施建設。38個示范縣(市、區)按照實施垃圾分類處置要求,加強對農戶的宣傳引導,加快相應設施建設,積極開展農村生活垃圾就地分類和資源化利用,提高綜合效益,推動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處理,探索可推廣、可復制經驗,發揮示范引領作用。其他縣(市、區)根據當地實際,確定1個鄉(鎮)開展農村生活垃圾分類試點,發揮示范帶動作用。

抓緊非正規垃圾堆放點整治收尾。堅持分類整治、分類施策,一處一策,落實整治責任,完成所有非正規垃圾堆放點整治任務。對已完成整治的逐個核查,達到整治要求的及時進行銷號﹔對整治不徹底的,責成有關單位重新整治。加大對違法違規向農村轉移垃圾行為的監督檢查和查處力度,禁止將城市生活垃圾、建筑垃圾、醫療廢棄物等向指定場所以外的農村轉移、傾倒或者填埋,防止在村庄周邊形成新的垃圾污染。

繼續強化衛星遙感監測。繼續應用衛星遙感技術對不少於100個縣(市、區)的垃圾收運設施建設情況、非正規垃圾堆放點整治效果等進行監測,對設施建設進展慢、整治效果差的,督促整改落實,有效推動工作深入開展。

完善監管體制。落實層級監管責任,健全運行管護制度,保障農村生活垃圾收運處置體系穩定。採取明查暗訪等方式,加強對垃圾收集點、鄉鎮轉運站等設施運行情況的監督檢查、監測工作,及時督促整改問題,確保工作落實到位。

加大支持力度。落實各項政策措施,建立穩定的經費投入機制,為農村生活垃圾收轉運體系建設及穩定運行提供有力保障,特別是對貧困地區給予重點傾斜和支持。積極引入社會資金,形成多渠道、穩定的投入機制。

強化監督考核。建立農村生活垃圾收運處置體系建設工作定期報告制度,及時掌握各地工作進展情況。對進展慢的地方,開展重點督導。各市督導縣(市、區)逐鄉鎮、逐村建立工作台賬,加強工作指導和調度,推動各項工作落實。強化社會監督,向社會公布投訴舉報電話、郵箱等,及時受理投訴舉報。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