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向雄安進發 京雄城際工程建設迎來最后沖刺階段

向雄安進發 京雄城際工程建設迎來最后沖刺階段

2020年05月15日09:09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原標題:向雄安進發 京雄城際工程建設迎來最后沖刺階段

記者從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公司獲悉,繼去年京雄城際(北京段)開通運營以來,北京大興機場站至雄安站之間建設也即將迎來關鍵節點。5月14日,線路所需鋪設鋼軌正式開始焊接,標志著京雄城際工程建設全面迎來最后沖刺階段,線路鋪軌工作即將展開。

記者來到位於昌平區的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北京工電大修段焊軌基地,全程探秘長鋼軌焊接生產。該鋼軌焊接基地佔地約281畝,按照鋼軌焊接特殊作業生產流程,整個基地佔地為長方形,東、西全長約2公裡,一條鋼軌從入庫到出廠,歷時約一個小時左右,要先后經歷焊前檢查、除鏽、焊接、粗打磨、熱處理、時效、精矯直、精磨、外觀檢測、探傷等大大小小20余道工序。經過這些工序的 “精雕細琢”,一根500米的長鋼軌將“浴火重生”,才能承擔並肩負起未來高鐵列車飛馳車輪的碾壓與考驗。

據了解,該基地共計承擔京雄城際230.7公裡鋼軌焊接任務,其中70公裡前期已經於2019年完成,為京雄城際(北京段)正式開通運營奠定了堅實的基礎。今年將完成剩余160.7公裡焊接任務,全部工作計劃7月底前完成,確保京雄城際后續線路鋪軌及聯調聯試、開通運營等工期進度。

據負責人介紹,該基地年焊接鋼軌能力達2000公裡,近年來從這裡加工焊接的鋼軌,先后在哈大、京沈等客運專線,京滬、京廣、京張等高鐵線路上廣泛使用,同時還承擔著大秦、朔黃、中南通道萬噸重載貨運專線75公斤鐵路鋼軌的焊接任務。

面對生產任務重、每日焊接鋼軌型號多、現場存軌能力有限等實際情況,為確保京雄城際鐵路所需鋼軌,將受疫情期間延誤的時間搶回來,確保工期與質量,該基地在做好日常防護的同時,採取“供應、運輸、鋪設”生產模式,加班加點趕進度,確保每日2—3公裡焊軌任務的需求。

首創“雙探傷”嚴把質量關

鋼軌焊接瞬間加熱升溫到1000℃,同時為保証焊接質量,焊接部位還必須在2分鐘內迅速降溫至400℃左右。為嚴把焊接鋼軌出廠質量關,該基地首創了全路“雙探傷”工藝,即在鋼軌焊接過程中分別採用兩套自動探傷儀對焊接過程中,可能產生的傷損、氣泡、雜質等質量隱患,不間斷進行全斷面“雙探傷”掃查,並保留所有測試數據,便於問題的發現和追溯,這就相當於為每根出廠的鋼軌上了“雙保險”。

“四尺測量”微創整形保工藝

鋼軌焊接既要技術保障同時檢驗工藝水平。鋼軌焊接部分不僅要達到質量可靠,同時還要實現接頭與母材“渾然天成”的藝術效果,為此該基地採取了 “四尺測量”工藝,在“兩尺測量”的基礎上,還採取電子平尺測平、測直,以毫米計數為單位的最佳微創整形相結合的新工藝。

抽驗+檢驗“千錘百煉”出好軌

一根鋼軌需要千錘百煉,為確保每一批生產運往現場焊接鋼軌質量的萬無一失,在質量抽檢方面,他們在以500個焊接頭為單位不定時進行抽驗的基礎上,每月還會根據室外溫度、環境變化等實時情況,增加20焊接頭落錘試驗檢驗,根據抽驗與檢驗結果,動態分析及時調整作業流程、加工工藝,確保精益求精,良好質優。(喬雪峰)

(責編:張婭喃、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