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安新縣今年首個扶貧車間成立

雄安新區安新縣今年首個扶貧車間成立

2020年05月14日09:49  來源:河北日報

近日,安新縣今年首個扶貧車間正式成立。該車間由安新縣和保定億源汽車線束制造有限公司共同發起,重點吸納老河頭鎮及周邊貧困人口就業,目前已與10名貧困勞動力簽訂勞動合同,月工資2000元以上。

為幫助貧困戶促產增收,該縣探索建立脫貧防貧長效機制。採取股份制合作形式,由縣農業農村局負責,將1420萬元財政扶貧專項資金入股兩家公司,實施產業增收。積極開發崗位,保潔、治安巡邏、安全巡查、環保巡查,優先安排貧困戶就業,鼓勵貧困戶就業創業,擴大就業增收。開拓消費增收,篩選扶貧產品13個,並入駐到“扶貧832平台”,帶動更多貧困戶增收,鞏固脫貧成果。

筑牢三層防貧安全網。落實好低保兜底、大病醫療救助、臨時救助、教育專項救助四項社會保障措施。繼續落實防貧保險制度和住院陪護保險制度,出資112萬元為所有貧困人口、農村低保戶、邊緣戶購買了防貧保險,出資19.72萬元,為18周歲以上的1972名貧困人口購買住院陪護保險。以縣政府出資500萬元初始資金的方式,成立安新縣社會救助基金會。

落實三包聯幫扶責任制。建檔立卡貧困戶在縣直副科級領導、村兩委負責人幫扶的基礎上,採取“黨建+扶貧”模式,把扶貧工作同黨建五支隊伍建設相融合,所有貧困戶明確一名白洋澱志願者進行對接幫扶,邊緣戶由鄉鎮負責,同時落實鄉鎮、村、白洋澱志願者“三包聯”責任制。白洋澱志願者做好“八件事”,重點在宣傳扶貧政策、宣傳新區建設、落實扶貧計劃、做政策明白人、提升居住環境、解決日常困難、談心交心、幫助干農活方面進行幫扶,堅決杜絕返貧致貧情況發生。

動員三方面社會力量共同參與脫貧攻堅。建立扶貧專項資金。縣慈善協會,採取社會各界自願捐贈的方式,累計接收扶貧專項資金捐款1086.6萬元,用於貧困戶重大疾病救助、意外事故、養老服務等方面資助。積極開展“千企幫千村”,明確58家企業對接幫扶58戶邊緣戶,幫助其就業增收,解決日常困難。充分發揮社會組織力量。安新縣博愛公益協會、愛心協會等公益組織,定期組織開展為貧困戶打掃房間、整理庭院、走訪慰問活動,營造全社會關心扶貧、參與扶貧、支持扶貧的良好氛圍。建立依麗蘭愛心公益站,以提升貧困戶人居環境、增加貧困戶收入為目標,安排有勞動能力的困難戶為沒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定期打掃室內外衛生,實現經濟增收和人居環境雙贏。(原付川)

 

(責編:李兆民、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