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三校一院”項目加快推進 北海幼兒園雄安園區項目主體結構封頂

“三校一院”項目加快推進 北海幼兒園雄安園區項目主體結構封頂

2020年05月12日08:59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三校一院”項目加快推進 北海幼兒園雄安園區項目主體結構封頂

從北京市支持雄安新區建設“三校一院”交鑰匙項目建設方獲悉,“三校一院”交鑰匙項目加快推進,目前,北海幼兒園雄安園區項目主體結構封頂,進入二次結構施工階段﹔史家胡同小學雄安校區和北京第四中學雄安校區項目正加快進行主體結構施工,史家胡同小學雄安校區項目教學樓A段和C段及行政樓主體結構封頂,北京四中雄安校區項目高中部教學樓主體結構封頂,雄安宣武醫院項目已完成基坑第三步土方開挖和復合土釘牆支護。

四個項目已於3月中旬全面復工,返場工人1100余人。“五一”假期,“三校一院”交鑰匙項目沒停工,廣大建設者堅守崗位、爭分奪秒工作,為加快重點項目建設出力。

“三校一院”(北京市北海幼兒園、史家胡同小學、北京四中、宣武醫院)交鑰匙項目,是北京市支援新區的重點公共服務工程,也是新區實現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載地、發揮北京優質教育資源的輻射優勢,助推新區公共服務建設的第一批項目。

“三校”項目地點分布於啟動區的中軸線兩側,項目選址條件基於新區五分鐘生活圈的服務半徑進行設置。醫院建設按照“三級綜合醫院規模、專科設置結構完整、專科特色優勢突出”的基本原則,打造國內一流、國際知名的現代化醫學中心。

綠色智能是“三校一院”交鑰匙項目最鮮明的特征。早在規劃設計階段,項目設計單位就同步開展數字化設計,建立項目BIM三維模型,並進行數字化設計和數字化交付。3所學校項目按照綠色建筑三星級標准來設計建設,醫院項目將達到綠色醫院建筑三星級標准。

“這是啟動區首批公共服務與民生保障項目,咱一天也不能耽誤。”5月4日,記者來到北海幼兒園雄安園區項目建設現場時,項目經理尹建正組織工人進行樣板間建設。樣板間按照綠建三星標准建設,由活動室、科學探究室和走廊構成,建成后將對整個項目管線排布、室內標高等起到示范指引作用。

尹建介紹,項目延續“紅牆綠樹白塔邊”的歷史傳承,設計以“兒童視角”為出發點,融入北海印象、雄安風貌等要素,讓項目成為一個以兒童為本的示范性幼兒園。

在史家胡同小學雄安校區項目智慧工地指揮中心,項目工程部相關負責人何鏈向記者演示了智慧工地系統操作流程。該系統包括智能人臉識別、智能噴淋、安全違規通報、塔吊監控等智能模塊,可輔助現場施工管理。一旦工地空氣污染指數達到預警值,與系統關聯的塔吊噴霧裝置、四周自動噴淋裝置等就會自動啟動,不停地噴出水霧抑塵。

北京四中雄安校區項目位於容城縣與安新縣交界地帶,由綜合樓、初中部、實驗樓、高中部、連廊五個單體組成。其中,高中部已於4月26日完成主體結構封頂,轉入鋼結構、砌體、二次結構及裝修裝飾施工階段﹔實驗樓、初中部和綜合樓也將於近期完成主體結構封頂。

醫院項目土方施工單位北京建工集團總工張宇告訴記者,該項目是雄安新區啟動區建設的第一所大型綜合醫院,未來將作為新區級區域醫療中心之一,為在新區工作和生活的人們提供高水准、全方位、高品質的醫療服務。

雄安新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三校一院”交鑰匙項目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對新區教育和醫療體系建設具有示范引領作用。為此,北京、河北及雄安新區等相關方高標准高質量高效率推進,齊心協力加快工程建設進度。

北京市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北京將支持“三校一院”交鑰匙項目疫情防控納入京津冀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聯動工作機制,支持雄安新區重點任務落實,指導項目管理單位落實雄安新區疫情防控要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項目建設,確保“兩手抓、兩不誤”。下一步,北京將組織“三校一院”交鑰匙項目各參建單位嚴格落實疫情防控要求,扎實推進項目建設,確保項目建成高質量工程、精品工程、廉潔工程。(原付川)

(責編:張婭喃、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