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金蘆葦工業設計獎未來設計沙龍“雲”探索“5G+設計”發展新趨勢

金蘆葦工業設計獎未來設計沙龍“雲”探索“5G+設計”發展新趨勢

2020年05月11日21:34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5月11日電 (張婭喃)以“當5G遇見設計”為主題的第三期GIDA(金蘆葦工業設計獎)未來設計沙龍,10日以線上直播的形式舉辦。多位嘉賓圍繞5G產業賦能、5G設計賦能、5G工業轉型升級賦能等話題,分享工業設計新理念、新趨勢,剖析5G時代帶來的產業變革與機遇,探索5G時代下的工業設計發展趨勢。

沙龍由雄安新區未來工業設計研究院主辦。河北省工業和信息化發展研究院院長王欣﹔河北經貿大學經濟研究所所長、京津冀一體化發展協同創新中心專職副主任田學斌﹔湖南大學設計藝術學院院長、博士生導師,金蘆葦工業設計獎中方主席何人可﹔柔宇科技高級設計經理蔣超﹔齊悟創始人、CEO王一出席沙龍,並進行了精彩分享。廣東省政協委員、中國工業設計產業技術創新聯盟秘書長、河北工業設計創新中心主任、雄安新區未來工業設計研究院執行長、深圳市工業設計行業協會執行副會長兼秘書長封昌紅擔任主持人。此次沙龍總計觀看人數達33712人次,線上觀眾與嘉賓在留言區交流互動,氣氛熱烈。

沙龍直播截圖。雄安新區未來工業設計研究院供圖

5G賦能產業,打造數字經濟新引擎

河北省5G發展目標中提出,2020年底,雄安新區、冬奧會張家口賽區、石家庄市主城區實現5G網絡覆蓋﹔到2022年底,其他各市主城區實現5G網絡覆蓋,雄安新區力爭成為全球5G“先行城市”。

王欣表示,5G正成為新一代信息技術的發展方向和數字經濟的重要基礎,未來將在大數據產業、人工智能、雲計算、遠程控制等領域帶來技術突破與發展。同時,5G也勢必催生令人期待的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成為新時代數字經濟的新引擎。

5G賦能設計,加速轉型升級

近年來,河北工業快速發展,打造出包含白溝箱包、清河羊絨、平鄉自行車等在內的一批工業設計引領轉型升級的經典案例。同時,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制造、生物醫藥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等新興領域形成局部優勢。

田學斌表示,新一代信息技術孕育著新的增長動能,工業面臨著全新的發展機遇,傳統產業是工業發展的重要領域,5G等新技術結合工業設計應用,大力發展工業互聯網,能加速促進傳統產業轉型升級。

5G是人工智能的加速器,為人工智能提供新動能

“人工智能時代,語音交互將成為最流行最普遍的交互方式,語音將為萬物賦能。”王一表示,5G是人工智能的加速器,同時5G也將為人工智能提供新動能,王一在分享中展示了智能語音在移動終端、智能車載、智能家居、智能穿戴等多個場景的應用,展示了人工智能產品進入人類日常生活的未來畫面。

蔣超在直播過程中展示了柔宇科技厚度為0.01毫米的柔性屏、柔性傳感器等柔性產品及解決方案案例。他表示,柔性屏與智能語音的快速發展,可為基於數字化與智能化的信息處理產品設計提供參考方向。

附:金蘆葦獎以“面向未來,為創造人類美好生活,貢獻東方智慧,傳播設計價值和精神”為宗旨,以高達430萬元人民幣的獎金引導設計師聚焦交通工具、產業裝備、信息處理、家居生活、運動健康、公共設施、文化創意、傳播設計8大產業類別,面向全球征集參賽作品。在5G變革的大背景下,為全面發掘驅動未來變革的設計增添助力。據悉,金蘆葦獎征集時間截止至6月30日,參賽者可通過金蘆葦官網( www.goldreedaward.org )進行報名。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