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借力京津優勢 推進產業重構

借力京津優勢 推進產業重構

——河北舉全省之力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向廣度深度拓展

2020年05月11日09:01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借力京津優勢 推進產業重構

建設產業轉型升級試驗區是《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確定的河北“三區一基地”功能定位之一,對於河北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產業向中高端邁進具有重要戰略意義。

實施千項技改工程,華北石化千萬噸煉油升級改造、首鋼京唐二期一步工程等一批超百億元項目竣工投產﹔

推進產業集聚發展,石保廊科技成果轉化能力明顯增強,沿海臨港產業帶加速集聚提升,冀中南先進制造產業帶持續優化升級,冀西北綠色生態產業帶初具規模……

自《河北省全國產業轉型升級試驗區規劃》2016年底發布實施以來,全省上下把建設產業轉型升級試驗區作為重中之重,聚焦關鍵環節,實施重點突破,精准承接京津產業轉移,大力推進產業提質增效升級,加速構建傳統產業與新興產業雙輪驅動的產業發展新格局。

優化提升傳統動能

——與京津產業協作不斷走向深入,河北省傳統產業脫胎換骨

年末歲初,在距離北京200多公裡的曹妃甸,首鋼京唐公司燃氣蒸汽聯合循環發電機組(CCPP)項目正式投入運行。這是全球首例“燃-蒸-電-水-鹽”高效循環利用系統,利用燃氣、蒸汽進行發電,再將發電產生的乏汽和濃鹽水分別用於海水淡化、鹽鹼生產,標志著首鋼京唐公司向綠色制造邁出新的一步。

“從北京到河北,首鋼完成的不僅僅是一次搬遷,更是從建設到運營的全面升級。”首鋼京唐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多年來,他們緊緊圍繞綠色發展理念,積極開展鋼鐵生產超低排放改造,探索開發應用海水淡化利用、煤氣和尾氣循環利用等新工藝新技術,對京津冀鋼鐵綠色制造起到了引領和示范作用。

隨著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的深入推進,一批京津轉移重點項目落地投產,在河北傳統優勢產業的改造提升中挑起大梁。

在任丘市,作為中國石油“十三五”期間確定的唯一煉油擴能項目,華北石化公司千萬噸升級改造項目去年全面投產,年產高端油品800多萬噸,成為京津冀地區經濟發展的重要能源保障。

在定州市,首農集團創建的現代循環農業示范園區內,母牛養殖區、擠奶區、飼料加工區、牧草種植區、糞污處理區、綠化隔離區等有序排列,從飼草種植到飼料加工,從奶牛養殖到糞污處理,從鮮奶生產到冷鏈運輸,實現了農牧生產的可持續發展。

“引進一個項目,帶動一片產業。”從項目承接到產業聯動,河北省各地充分利用區位、資源等優勢,加強產業布局調整和產業鏈重構,與京津產業協作不斷走向深入。

“如果整車算是1的話,零部件是3,整個汽車產業鏈就是10。”過去,滄州開發區以管道裝備為主打,鋼管產業一度佔到開發區財政收入六成以上。伴隨著北京現代滄州工廠的落戶,一批汽車零部件企業紛至沓來,當地不少企業迅速轉型發展物流、服務貿易、對外出口等產業,帶動形成了一個千億級汽車產業鏈。

引進來的不僅是產業項目,還有優質科技成果和高層次人才。借助京津科技人才資源,河北省傳統產業迎來更多發展機會。

“這是碳纖維童車,車架重量隻有400多克,整車重量在1公斤左右。”“這是和諧號童車,整個車身看不到焊縫,並且使用了食品級油漆,已拿到迪士尼的生產授權。”在中國童車之都平鄉縣,各種“黑科技”童車讓人目不暇接。

平鄉縣發改局相關人士透露了童車創新的一項秘訣——科企聯姻。該縣與天津自行車研究院等院校建立長期戰略合作關系,建成了全省唯一一家自行車研究院,為當地企業提供技術服務,推動童車產業實現產學研融合發展。

協同創新,是傳統產業轉型升級的強大動力支撐。

為推動京津冀創新資源共享、資質互認,河北省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強創新平台建設,推進產學研用一體化建設,提高產業核心競爭能力。來自省科技廳的數據顯示,到目前,河北省與京津共建省級以上創新平台達到98家,各類產業技術創新聯盟76家。“十三五”以來,全省累計吸納北京技術合同成交額達到660.9億元。

培育壯大新興動能

——打破體制機制壁壘,建設特色承接平台,戰略性新興產業持續領跑

“一個默默無聞的京郊小鎮,真能引來高精尖的機器人項目嗎?”多年前,在一片沙荒地上,香河機器人產業港項目破土動工,當地人對之既充滿期盼,又帶著疑惑。

而如今,香河已成為聞名遐邇的機器人產業高地,匯聚了包括德國尼瑪克、美國ATI等在內的國內外知名機器人企業120余家,其中來自北京的企業90余家。

“香河機器人產業從無到有,折射的是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的加速推進。”省發改委相關人士表示,多年來,河北瞄准前沿科技和市場需求,以特色承接平台建設為重點,在服務京津中加快發展自己,全力加快產業轉型升級試驗區建設,戰略性新興產業持續領跑,新興動能愈發強勁。

北京·滄州渤海新區生物醫藥產業園是京冀合作建設的專業化產業園區。該園區在全國首開“共建共管共享”的異地監管先河,讓北京藥企在保留“北京身份”的同時能夠在河北投產,打破了阻礙京企外遷的壁壘,從而快速形成了產業聚集效應。

依靠整體托管模式,保定·中關村創新中心成為中關村在京外設立的首個創新中心。該中心以科技產業孵化轉化機制為先導,引進京津高科技企業和科研團隊入駐,園區企業累計研發投入超過1億元。

各具特色的重點承接轉移平台,成為河北承接京津高科技產業的前沿陣地。2014年以來,河北與京津共建科技產業園區55個,引進1400多家京津高科技企業落戶河北,有力促進了全省產業結構不斷優化。

這幾年,以物聯網、人工智能、大數據為代表的數字經濟風生水起。河北省把發展數字經濟作為轉型升級的突破口,圍繞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制定了《關於加快發展數字經濟的實施意見》《關於加快發展“大智移雲”的指導意見》等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吸引了一批互聯網龍頭企業紛紛落戶河北。同時,加快推進兩化深入融合,培育形成一批工業互聯網、智能制造典型示范,推進3000多家企業上雲。

“數字經濟成為產業轉型升級的加速器。”業內人士表示,依托跨區建設的京津冀大數據綜合試驗區,河北省初步形成環京大數據基礎設施支撐帶,石家庄、張家口、承德、廊坊、秦皇島5個大數據示范區初具規模,成為河北產業轉型升級的重要支撐。

河北省發改委相關人士表示,今年,河北省將繼續按照“三區一基地”功能定位,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聚焦信息智能、生物醫藥健康等12大重點產業,實施強鏈、補鏈、延鏈、創鏈,推進產業重構、動力重塑和布局重廓,加快構建戰略布局合理、梯度迭代升級、區域協調發展的現代產業體系,為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提供有力產業支撐。(貢憲雲)

(責編:張婭喃、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