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京雄高速公路主體施工全面展開

京雄高速公路主體施工全面展開

2020年05月08日11:30  來源:北京日報

京雄高速公路蘭溝窪特大橋建設工地。 譚磊攝

五月的京雄高速河北段建設工地,一座座塔吊如雨后春筍般拔地而起,一輛輛貨車來來往往,源源不斷地為項目建設提供充足原料。

作為新時代的高速公路,京雄高速公路河北段積極推行智慧工地建設,隨著一個個項目“清表”,京雄高速河北段主體施工全面展開。

近日,京雄高速臨時籌建處倒排工期、挂圖作戰,通過全線開展勞動競賽,掀起大干快上的建設熱潮。

全線推行“首件工程認可制”

京雄高速公路是北京中心城區、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連接雄安新區最便捷的高速公路通道,它的建成將對完善雄安新區對外骨干路網,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交通一體化進程具有重要意義。

目前,京雄高速河北段全線參建單位在施工中推行“首件工程認可制”,為后期施工統一標准,樹立標杆。“比如鋼筋綁扎、橋梁模板使用、混凝土澆筑等工作的每一道工序,我們都會以最高的標准來要求,為后期施工打樣板,確保全線施工質量。”河北高速集團京雄高速公路籌建處處長梁寧說。

京雄高速河北段臨時籌建處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項目建設,把流水作業變為平行作業。目前,全線各參建單位共到崗9124人,機械設備進場總計1300台(套),復工率100%,為年底前主體完工、2021年6月底全線建成通車提供了有力保証。

所有制梁場“一梁一碼”

在京雄高速河北段項目主體工程6標段預制梁場,工人們正加緊組裝模板、澆筑水泥,一項項工序有條不紊地進行著。

“我們創新方法,在生產中採用液壓自動行走模板技術,單個梁片生產時間節省了近一半,每日制梁數量從6片提高到8至9片,9月中旬就能完成整個標段1635片的任務目標。”該梁場負責人閆崇喜說。

“從電腦上就可以了解制梁進度、橋梁形態和橋梁位置。”閆崇喜說,目前,京雄高速公路河北段全線所有制梁場施行“一梁一碼”。

同時管理單位推廣安全生產標准化、信息化、可視化,通過智能識別,對每個在崗工人的操作狀態進行監督,有效提升了施工安全性。

國際領先技術力挺智慧車道

梁寧介紹說,京雄高速建設全線貫穿智慧創新理念,不僅設有常規車道,還將把內側兩條道路作為智慧駕駛專用車道,可實現車路協同自動駕駛、准全天候通行,這將為雄安這座未來之城的數字化、智能化、融合化提供更多的支撐。

記者從京雄高速公路項目部了解到,京雄高速公路主線行車方向的最內側設置了智慧專用測試車道,用於支撐部分車輛進行車路協同式自動駕駛的真實道路測試,待車路協同式自動駕駛技術產業成熟后,為所有網聯車輛提供車路協同式自動駕駛環境。目前世界范圍尚無針對高速公路的自動駕駛專用車道實際應用,這一技術是我國自主研發、屬於國際領先水平。(記者韓梅 通訊員譚磊)

(責編:竇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